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铁道游击队2诠释暴力美学 抗战功夫让收视飞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30日10:28
孙玉田成亲
孙玉田成亲

鲁大姑使双枪
鲁大姑使双枪


  被誉为“红色水浒”的大型红色经典电视剧《铁道游击队2-战后篇》正在广东、辽宁、河南、安徽四大卫视热播。该剧以红色经典加水浒色彩的“元素混搭”,培养了一大批新“铁迷”。重新组合的铁道游击队新“八大金刚”将红色年代的暴力美学诠释得恰如其分,令观众大呼过瘾,《铁道游击队2-战后篇》也被观众称为“抗战功夫片”,凭借着独特的红色武侠风格,带动收视不断攀升。

  “抗战功夫片”掀起红剧新潮

  最为观众所称道的是,《铁道游击队2-战后篇》在延续《铁1》故事情节基础上,进行了许多大胆的创新,加入了许多新鲜的电视元素。其中,每两集出现一个小高潮的武打场面,便是《铁道游击队2-战后篇》区别于其他红剧的一大特色。

  大多数观众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种“武侠情结”,武侠元素一般出现在古装戏中。《铁道游击队2-战后篇》将“武侠元素”放进中国的革命年代,具有开创红剧新方向的意义。剧中,铁道游击队的队员们个个身怀绝技,扒火车、炸桥梁、暗追踪、飞檐走壁、闪转腾挪,被群众称为铁路线上的“侠客”,日伪军则称之为从天而降的“飞虎队”。身穿军服,却如武林人士般“侠义心肠”,《铁道游击队2-战后篇》塑造了一支史无前例的革命队伍。

  受“暴力美学”的影响,武侠电影和电视剧对武打动作的处理出现了舞蹈化、诗化、表演化的倾向,呈现一种视觉美感,进而消解暴力的残酷。相比于纯武侠片,《铁道游击队2-战后篇》的武打效果毫不逊色,“武侠”与“红色”的结合也恰到好处。有国内武侠剧金牌导演王新民坐镇指挥,该剧诠释了全新的“暴力美学”,王新民表示:“红剧常有的是枪战场面,偶尔有些打斗场面,在《铁2》中我们赋予了铁道游击队队员一种武侠气质,那么其中的打斗场面在功夫动作表现上就要出新意,不能是为了打而打。”

  新“八大金刚”重振荧屏雄风

  除了武侠元素的创新外,《铁道游击队2-战后篇》中的铁道游击队成员也做了一些新的调整和变化,新的“八大金刚”重新组合,人物个性更加鲜明生动。铁道“八大金刚”曾经因《铁1》热播而红极一时,《铁2》中新“八大金刚”分别由刘洪、李正、关义、鲁大姑、彭亮、孙玉田、小坡、王虎组成,新组合在荧屏亮相后,随即掀起一阵观众热议。

  铁道游击队著名的大队长刘洪有多个荧屏版本,网友讨论中一致认为《铁道游击队2-战后篇》中赵恒煊饰演的刘洪最有大侠风范。赵恒煊此前曾饰演过红遍大江南北的“白眉大侠”,换上“铁道游击队队员”的装束后,眉眼间仍留着一股“侠气”,与该剧的武侠风格契合得恰到好处。导演王新民称:“当初就是看上了赵恒煊的那股‘侠气’,所以让他演刘洪。”

  另一个被热议的人物就是由郭虹饰演的鲁大姑,她是《铁道游击队2-战后篇》中的一大亮点。鲁大姑的出现打破了铁道游击队中的“男人帮”现状,也改变了很多铁道游击队惯有的行为模式,被称为新“八大金刚”中的一大法宝。她的加入使得铁道游击队的故事更加精彩纷呈,收视一路飙升,令新“八大金刚”在荧屏重振雄风。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