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莎翁莫里哀名剧将造访大剧院 刮起西方经典旋风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09月30日07:45
《无病呻吟》是法兰西戏剧院镇院剧目
《无病呻吟》是法兰西戏剧院镇院剧目


  在不久前莫斯科艺术剧院带来经典俄罗斯戏剧之后,又将有两大世界级的戏剧名团即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亮相。10月27日至11月13日,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西方经典系列”即将启幕。大名鼎鼎的法兰西戏剧院和英国老维克剧院将先后献上莎士比亚与莫里哀的两部名剧。

  《无病呻吟》昨日重现

  对很多学习戏剧的人来说,法兰西戏剧院原来被译作法兰西喜剧院代表的戏剧艺术的高峰,该剧院有300年历史,曾容纳了法国各个时期最优秀、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剧作家、导演和演员们。这座有着神秘气质和浓厚贵族气息的剧院极少巡演,这次访华演出是法兰西戏剧院第一次踏上中国,同时将带来镇院剧目——法国戏剧大师莫里哀绝笔作品《无病呻吟》。据说当年已病入膏肓的莫里哀,忍受着结核病的折磨,坚持主演《无病呻吟》,在这出浪漫诙谐的喜剧收获了辉煌的鲜花与掌声的同时,莫里哀也把生命永远留在了舞台上。此次剧中主角阿尔冈所用的道具椅,几乎完全重现了当年莫里哀演绎此剧的原貌,而其余道具场景则从狄德罗与达朗贝尔撰写的百科全书中汲取了不少灵感。

  《理查三世》阵容豪华

  莎士比亚的《理查三世》展示的是一个关于欲望、阴谋、杀戮与野心的古老传奇。此次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版本是由美国布鲁克林音乐学院、英国老维克剧院与尼尔大街制作公司合作组成的“横贯计划”的谢幕大戏。

  《理查三世》的演出阵容可谓豪华,领衔主演凯文·斯派西曾凭借《非常嫌疑犯》和《美国丽人》荣获两次奥斯卡奖,他出神入化的演技经常能够赋予反派角色一种非比寻常的诡谲魅力,而导演萨姆·门德斯则跨界于电影银幕与戏剧舞台之间,生活中他与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的过去时的婚姻更是的传奇。导演萨姆·门德斯指出:“如果你不把《理查三世》看作历史剧,不把它置于玫瑰战争的背景下欣赏的话,它更多是关于权力的作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最早描绘现代独裁者的作品之一,而在我们今天的世界政坛和日常生活当中,仍不时地能看到理查三世的影子。”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