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剧评集锦 > 剧评集锦

2011青戏节:歌剧《红伶秀》 这个伶人不简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29日15:58

  幽默歌剧《红伶秀》讲述了一个退隐女歌唱家在复出后的第一场音乐会中所发生的事情,虽然短短的演出中出现了三角恋、情感报复、失散重逢等状况,但丝毫没有能阻止女演员歌唱。其实就故事情节来说,《红伶秀》的幽默的充满着法国式的浪漫和无厘头,有着浓厚的民族特色,但此剧目的体裁却非常的独特。

  幽默歌剧这个名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喜歌剧,而《红伶秀》这种独特的幽默歌剧是一种歌剧名曲唱段和法国小丑戏的集合。与喜歌剧不同,《红》剧中的歌剧唱段来自世界众多的知名歌剧,而且歌曲的歌词与舞台上故事的呈现和发展没有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红》剧是一出歌和剧相对独立的剧目。不仅如此,在歌剧的若干细节上可以看出,主创人员有意将故事尽量向既定的歌剧唱段靠近,而并非像传统歌剧与一样,歌曲服务于剧情。例如,在女主角演绎忠贞的茱丽叶时,却一直在欺负自己的丈夫(名义上是她的助理);她一边羞赧地演唱贝尔纳的《这会让鸟儿害怕》,一边凶悍地用手枪射杀影响其歌唱的小鸟。创作者就是这样在既定的歌曲中设定剧情和制造矛盾,以达到令人捧腹的效果。

  谈及对此剧体裁的创意,女高音歌唱家兼剧中演员布里吉特•拉封说到,她本身是抒情女高音,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歌剧演员,但她又十分喜爱小丑戏这种幽默轻松的表演形式,于是她就萌生了将两者结合的想法,而《红》剧便是这种创意的结晶。布里吉特•拉封希望通过这种表演的形式,改变人们对于传统歌剧的看法,歌剧完全不用坐在音乐厅和大剧院里而被标榜的高高在上,让所有人都体会到歌剧的魅力。从维瓦尔第、巴赫到威尔第、罗西尼,让所有人都能接受歌剧,轻松地欣赏歌剧,则是《红伶秀》存在的价值。布里吉特•拉封领衔的这部歌剧不仅登上了大的舞台,在法国的街头同样得到过实践,足以看出这种创新的成功。

  笔者曾经也是一名在舞台上活跃过的歌唱演员,从一个歌者的角度,我对布里吉特•拉封上述的希望感同身受。活跃在中国舞台上的艺术家、歌唱家和演出团体都希望能把艺术歌曲、歌剧、交响乐等音乐形式向普罗大众进行普及,于是一系列以高雅艺术入校园、高雅艺术入社区为口号的艺术普及活动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但收效甚微,响遍大街小巷的音乐更多的流行音乐和网络歌曲。中国的艺术家在音乐普及的工作中也做了不少的尝试,在创新改善的同时,布里吉特•拉封《红伶秀》演出的好评则是给了我们成功实践的经验。这种既没有过多舞台限制却仍然保持歌剧的魅力,活跃了舞台的气氛却没有降低歌曲的水准的歌剧普及,似乎已经解决了很多艺术家头疼的问题。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艺术形式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虽然不同的艺术形式存在的价值不同,也无法相互比较,但现实是有很多的艺术作品尤其是歌曲,靠的是低俗的歌词,怪异的风格吸引人们的眼球。而布里吉特•拉封在扮演丑角的同时并未降低声乐演唱的水准,大家在欢笑的同时仍是可以享受只有在音乐厅才能聆听的天籁美声,这种歌与剧的结合从创意到实践,都能看得到布里吉特•拉封对歌剧的执着,对生活的热爱。

  一个过气的歌剧伶人,在嬉笑怒骂的同时不仅带给人欢乐,也给了我们对高雅艺术普及思考的新方向和新角度,这看似荒诞滑稽的演出却能让我们一直欣赏到声乐大师的演唱,这个伶人真是一点也不简单。

  特约评论员:顾兴立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学硕士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