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650期:小崔办高雅娱乐:不跟你们同流合污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1年09月29日09:39
[提要]  崔永元这回也“娱乐”了。10月1日至4日,由他主持的一档全新明星戏剧表演真人秀节目,将在央视一套四天连播。他个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娱乐节目也可以做到高雅,如果有观众发现节目有低俗化倾向,“一定要及时开炮”。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娱乐需要高雅格调!

    纵观各档娱乐综艺节目,呈现出一种低龄化低俗化的发展趋势,其手段不外乎主持人耍宝、讲冷笑话、对特定搭档例行公事般的人身攻击或者说些大尺度的话题。观众花费时间就是为了看脑残的东西?娱乐也应该是能益智身心的,很期待小崔的娱乐节目。

反方:观众喜欢就是低俗?

    所谓“各司其职”,娱乐节目就是为了让观众放松身心,可以不带脑子开怀大笑的。需要高智商的那是答题益智类节目,幽默虽好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领会的。再说何以见得现在的娱乐就低俗呢?看看赵本山就能知道,正是这些来自民间的俗段子才更能引起共鸣。

票数:1
票数:1

  日前,笔者在《天天新报》上就央视春晚启用一批90后年青人进入导演组的新闻,写了一篇评论,题目是《央视要有“排头兵”的文化担当》。文章中有这么一段话:“央视是电视界的‘排头兵’,要有争第一的文化担当”。

  平心而论,现在的央视严肃有余,活泼不够,尤其是缺乏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央视春晚导演组80后为主,会带来哪些新鲜的东西,是不是能够吸引年青人的关注和喜爱,值得期待。

  现在,这一重任却先于春晚由崔永元挑起。据报道,崔永元这回也“娱乐”了。10月1日至4日,由他主持的一档全新明星戏剧表演真人秀节目《正大综艺》的《谢天谢地你来啦》,将在央视一套四天连播。据栏目方透露,首度接触综艺真人秀的小崔超级卖力,不仅干好主持本行,还“跨界”做起编剧,客串演员,充分发挥了他多才多艺的本领。而他个人也在接受采访时称,娱乐节目也可以做到高雅,如果有观众发现节目有低俗化倾向,“一定要及时开炮”。

  对小崔身上的喜剧天赋,观众早有领教,在他赖以成名的谈话类节目《实话实说》中,冷幽默成为属于自己的“崔氏标签”。天赋所赐,又有追求,所以,后来与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宋丹丹(在线看影视作品)合作小品,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尤其是他多次表示对“三俗”的痛恨,故这次小崔的国庆亮相,足以令人期待。

  可以这么说,小崔的出山,是央视文化担当迈出的可喜一步,更是一次抵制“三俗”有益的艺术尝试。崔永元对节目的“娱乐化”也有自己的考量,他表示:“其实一般的娱乐节目我是不看的,我很反感那些低俗的逗乐方式,所以在这个节目中,我强调的是格调。我跟我们的工作人员说,哪怕观众不乐,也不能用低俗的方式去博取观众的笑声。”。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生活需要“快乐文化”,尤其是社会正处在转型期,随着观念的不断碰撞,工作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加等因素,人们容易烦躁、抑郁、不安,此时健康的笑声可以使人们放松心情、舒缓压力、排除忧郁,人们喜欢笑声,正在于生活是需要开心的。学者余秋雨曾说过:“在人文领域,没有通俗文化的介入是不完整的,也是不真实的,即便是学者教授也不应该鄙视通俗文化,每一个人不管地位多么的显赫,都没必要掩饰自己基元性的通俗身份。既然通俗是我们的重要生态方式之一,那么,我们也就有权利享受通俗”。

  娱乐就是一种通俗文化,尤其是“笑”的艺术,不仅仅是要让人们发出会心的“笑”,而是要让人们在笑声中感悟生活的真谛,这就是崔永元说的“提升笑的艺术品位”。

  据悉,该节目的第一季在“十一”期间与观众见面后,第二季的剧本创作已经完成,但目前第二季的播出安排还不确定,究竟会否常态化播出,还要看第一季节目的效果。

  小崔“向我开炮”的表达,使我想到了他在《电影传奇》中扮演的英雄王成,为了誓死捍卫坚守的阵地,发出了“向我开炮”的怒吼;面对“三俗”,小崔以王成为楷模,向“三俗”宣战,这种精神值得赞赏。以一种示范的形式表达了央视的文化担当。对此,我们要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待之,毕竟只是一次艺术尝试,届时,希望听到的不是“炮声”,而是热烈的“掌声”。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笑”不仅仅是个动作,还要在笑声中感悟生活。
高雅不是挂在嘴上说说的,节目受欢迎才是王道。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谦虚接受意见,支持小崔。
这年头儿一高雅了就容易抑郁,小崔还是悠着点吧。
哥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哥就喜欢低俗的娱乐节目。
喜欢小崔的犀利和真实,希望在娱乐节目中继续保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