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奥斯卡影帝凯文-斯派西 领衔莎剧《理查三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9月29日09:05
凯文-斯派西


  法兰西戏剧院和英国老维克剧院对于中国的戏剧人来说,无疑是两个舞台艺术的制高点,10月27日至11月13日,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西方经典系列”中,这两个大名鼎鼎的院团将先后献上莎士比亚与莫里哀的两部名剧《无病呻吟》和《理查三世》,原汁原味的原版演绎,将为中国观众献上极尽奢华的“复古”盛宴,而奥斯卡影帝凯文·斯派西的加盟演出无疑将会令观众疯狂。

  法兰西戏剧院(原译作:法兰西喜剧院)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国家级剧院之一。自1860年建立以来,几乎吸收了法国各个时期最优秀、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剧作家、导演和演员加盟。但300年来,这座有着浓厚贵族气质的剧院极少进行外出巡演,此次访华将是他们第一次踏足中国土地,带来该院久演不衰的镇院剧目——法国戏剧大师莫里哀绝笔作品《无病呻吟》。该剧讲述了一个健康的疑病症患者滑稽、荒诞的生命故事,洋溢着浓浓的法国17世纪风情。但是这部看似浪漫迷人的喜剧背面,却充满了恒久的忧伤。1673年2月17日的法国巴黎,已是病入膏肓的莫里哀,忍受着结核病的折磨,坚持主演《无病呻吟》,在这出浪漫诙谐的喜剧收获了辉煌的鲜花与掌声的同时,莫里哀也把生命永远留在了这方他无比眷恋的舞台上。

  为了尊重传统和保持法国文学语言的纯洁典雅性,该次演出版本只从表演方式和肢体语言上下功夫,台词坚持一字不改。

  作为莎士比亚最成功的历史剧之一,《理查三世》以英国历史上最为血腥的玫瑰战争为背景,徐徐展开一段关于野心与阴谋的叙事。此次英国老维克剧院的《理查三世》的主创阵容可谓空前,其中领衔主演凯文·斯派西曾凭借《非常嫌疑犯》和《美国丽人》两次斩获奥斯卡奖影帝,而导演萨姆·门德斯则长期以来自由挥洒于电影银幕与戏剧舞台之间,生活中他与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的一段从甜蜜到黯然分离的婚姻更是成为影迷们口中津津乐道的传奇。

  这出《理查三世》是萨姆与凯文自斩获奥斯卡五项大奖的《美国丽人》后在戏剧舞台上的首次聚首,萨姆毫不掩饰地表现出了对老搭档的欣赏:“二十年前我就瞄准了这部作品,我一直认为会有一个演技卓越的演员是为理查三世而生,而凯文就是这个人。他是一个真正的演员,而并不仅仅是一个超级明星,他能够真正全身心地走进这个黑暗而阴森的角色中去。”谈及莎翁的作品,凯文·斯派西表示:“当观众观看莎剧演出的时候,尽管他所用的词语可能一开始比较陌生,但实际上却很容易理解,而且人物的动机也非常明确,非常容易与当下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产生共鸣。”而萨姆·门德斯则更为直接地指出:“你可以不把《理查三世》看作历史剧,它更多的是关于权力的作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最早描绘现代独裁者的作品之一,在我们今天的世界政坛和日常生活当中,仍不时地能看到理查三世的影子。”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