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荧屏竞争残酷推有奖收视 送车送钱下“馅饼雨”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俞亮鑫
2011年09月28日16:55
  随着荧屏大战不断升级,看电视节目如今奖品已越送越重,送车送手机送旅游,甚至出现了送“红包”。东方卫视真人秀《魔力之城》每期送出总值10万元的4000余个“魔力红包”,引发了不少观众的收视热情。首期播出时,10万元的“魔力红包”不到20秒即被抢完……

  “梁山好汉”来送礼

  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如今轻松观赏电视即可赢得含金量远高于馅饼的“红包”。据悉,10月5日《魔力之城》将推出90分钟直播特别节目,邀请10位人气明星参与游戏闯关,将送出多达15万元的“红包”,电视观众以“直播进行时”即时收看,以电脑或手机方式都可以进行互动,即有机会抢到荧屏“红包”……有人说,15万元能买多少个馅饼,真可用下一场纷纷扬扬的“馅饼雨”来形容了。

  前不久,新版《水浒传》在四大卫视热播,四家卫视都展开了声势浩大的观剧送礼活动,以防观众换台。安徽卫视启动了108万元收视巨奖活动,奖品包括5辆长城越野车、108部iphone手机等。天津卫视的《水浒传》奖品派发包括限量版打火机、纪念版扑克牌、郭德纲签名版珍藏版连环画等。东方卫视更是出动奇兵,动用了“梁山好汉”如武松、李逵、鲁智深、扈三娘等演员明星,把夏威夷旅游、厨具、食油等奖品送上门来,给观众以意外惊喜。

  奖品刺激难奏效

  记者问,如此送奖品,不是增加了电视台的运行成本了吗?但业内人士说,“没办法,荧屏竞争太残酷了。”同一部86集《水浒传》四大卫视同播,同播时间长达一个半月,谁不送礼谁吃亏,谁就输掉收视大战。新版《水浒传》用重金购买,谁也输不起。

  电视台出手如此阔绰,其实际效果究竟如何?据记者所知,《魔力之城》目前尽管每期送出10万元的“红包”,年轻观众参与十分踊跃,但电视观众现在以中老年人为多,他们运用电脑或手机参与互动的热情远不如青年人高,“红包”对收视率的贡献其实也不大。新版《水浒传》各大卫视观剧送礼活动虽然搞得风风火火,但由于各家相互抵消,其对收视率的影响也相当有限。

  内容为王是规律

  实际上,六七年前,荧屏也曾出现过一阵有奖收视热,琳琅满目的有奖收视曾一度风起云涌,比拼的奖品从彩电、空调、手机、DVD一直到商品房、轿车等应有尽有。后来,也是由于奖品对于荧屏收视的拉动效应相当有限而渐渐退潮。

  从电视台的角度看,由于频道繁多,收视分流,有奖收视虽然不能在短期拉动收视,但对于锁住观众、稳定收视还是有效的,唯恐观众一旦流失,很难再拉回来。因此,各家表面上拼的是短期收视,其实是在拼长线。

  观众中奖自然会有惊喜。但实际上,荧屏竞争的规律证明,应该以内容为王,奖品只是辅助手段。因为,真正在荧屏上引起收视轰动的节目,都不是靠奖品刺激出来的,不论是《中国达人秀》还是央视春晚,不论是《潜伏》还是《亮剑》等,均没有例外。换句话说,还没有出现过靠奖品刺激造成的收视轰动,《魔力之城》、新版《水浒传》恐怕同样如此。(俞亮鑫)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