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影评:趣味糟糕 工业合格的电影是怎么诞生的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9月28日14:52
  采写_张小北 (影评人、编剧、太空堡垒预告片工作室负责人)
趣味糟糕、工业合格的电影是怎么诞生的
由韩庚吴尊主演电影《大武生》海报

  高晓松导演的《大武生》这部电影,从相对主观的电影创作和我个人的趣味角度来说,它是一部很糟糕的电影;但是从电影工业体系来说,它是一个合格的产品。相信看过高晓松导演之前的两部电影《那时花开》和《我心飞翔》的观众,都会惊讶于《大武生》这部电影的品质比他们之前想象中的要好,而这种进步,就是一个电影工业体系所能带来的改变。

  《大武生》这部电影,从各个技术环节来看,都做到了合格线之上,编剧、摄影、美术、动作等等,尽管大家会有各自不同的见解,但整体来说,算是2011年国产电影中的水准之作。但是—不可避免地说到了这个但是—这部电影最大的软肋就是高晓松导演的个人趣味以及导演能力,他将这些还算合格甚至闪亮的零件,最后组装成了一个奇形怪状的机器,以至于我们都看不出来这台机器原本的功能是什么了。

  所谓合格的产品,就是它能够发挥基本的设计功能。我曾经看过《大武生》的剧本,从编剧角度来说,这个剧本可以说是最近几年国产电影中较好的技巧之作,尽管存在着一些先天不足(这和导演的世界观有着直接关联),但整个故事的起承转合、人物推进、情感设置、故事转变等等都充分参考了好莱坞类型片叙事经验,在编剧技巧方面没有大的失误,充分保证了娱乐性。

  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基础还算不错的剧本,尽管在执行过程中被不断减分,但最后呈现在大银幕上的故事,还是保证了一定程度的娱乐性和完整性,再次证明一个好剧本对于电影的重要性。我们现在仍然能够完整地看到一条清晰的故事线索:一对天赋使命的兄弟,离开他们成长的村庄,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开始一段冒险历程,中间遭遇了种种考验和诱惑,最后完成了使命,并带着成长的经验,重新回归他们原本的世界。

  当然,我们也能从最后的电影中看到,这个典型的好莱坞叙事构架在执行过程中,被导演高晓松夹带了很多文艺青年的私货,导致《大武生》这部电影变成了一个好莱坞英雄冒险故事和一个中国文艺青年自虐心路历程的怪异混合体,电影中的许多拧巴之处,基本都来自这两种完全不同的世界观之间所发生的冲突。

  两种叙事体系并无对错高下之分,但如何将它们融合为一,则是非常考验导演的难题。对于《大武生》这部电影来说,片中京剧、上海滩和时尚青春元素之间不协调的混搭效果,处处体现出了这种拧巴。

  曾经有评论戏谑地评价道,“在吴尊、韩庚和刘谦面前,大S的演技好得就像一位伟大的表演艺术家。 ”换一个角度来说,对于第一次演电影的韩庚和刘谦来说,大S确实算是经验丰富的演员。只是,在《剑雨》中表现最弱的大S,到了《大武生》里就变成了德艺双馨的表演艺术家,肯定是反映出了《大武生》在演员构成方面的缺陷。

  相比好莱坞的类似主角设置,一般都是老带新二人组,一个是已经验证了市场号召力的成功明星(尽管大部分时候他都已经过气或面临过气危险),另一个则是冉冉升起的后起之秀,两人之间不但在性格和角色分配上彼此互补,在具体到一些有难度的表演场景时,老演员就可以起到关键性的稳定作用,让新演员在有保底的情况下放手表演。但是在《大武生》中,韩庚和吴尊这样两个新人在很多场关键戏份中明显是力不从心的。

  不过我也承认,对于这样一部电影,去要求演员的表演有些过于吹毛求疵了。作为一部“给年轻人看”的电影,如果能够在叙事上流畅合格,演员不露怯,整体制作精良,就足够让很多年轻观众享受到娱乐了。只是因为之前提到的诸多环节上的失误和减分,让这样一部本来给所有年轻观众看的电影,变成了一部纯粹的“粉丝电影”。从电影工业体系的角度来说,这种营销方式的改变,恐怕也是一种无奈的“物尽其用”,既然电影都已经拍出来了,那么总要从这个产品身上榨取出最大的利益。在蓝图阶段设计的产品功能因为实施过程中的各种打折已经无法实现,那么总可以从产品的其他附属价值中找出潜在的利益卖点,于是《大武生》就不得不变成了一部窝囊的“粉丝电影”。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