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模式引进节目样本 梦想组队 “唱响”公益

来源:《综艺报》 作者:胡 里
2011年09月27日18:04

  8位明星,回到自己的家乡,组建8支合唱团,明星和草根一起,为家乡的公益梦想而战,最后的冠军将赢得价值100万元的公益项目。这是CCTV1综合频道大型电视活动《梦想合唱团》的核心基因。

  这样的大型活动在央视史上还是第一次。

  9月13日《梦想合唱团》启动仪式上,央视综合频道总监钱蔚表示,《梦想合唱团》将重点凸显社会公益性,体现央视作为国家媒体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因此节目吸引眼球的不仅是个人高超的表现技巧和专业唱功,还有团队的协作精神与凝聚力、明星与家乡人们共同演绎的家乡故事以及他们为实现家乡梦想一起协作努力的全过程。“谁有最感人的梦想,谁为梦想付出最坚定的努力,谁就能成为《梦想合唱团》最后的赢家。”

  据《梦想合唱团》制片人卢晓波介绍,《梦想合唱团》的节目方案于2011年5月13日通过央视编委会审核,8月份进入正式筹备阶段,9月13日启动并公布报名参与方式。预计节目11月12日在C CT V1开播,播出时间为每周六18:00-19:00,连续播出10集,节目时长前九集60分钟,最后一集90分钟,在2012年1月14日20:00-21:30播出。

  模式挑战和本土化

  《梦想合唱团》由玉兰油冠名,启动仪式上,玉兰油品牌代言人林志玲揭幕8个代表城市名单及带队明星:北京—张蔷、上海—胡彦斌、深圳—周笔畅、杭州—林宥嘉、南宁—胡夏、烟台—房祖名、贵阳—龚琳娜、普洱—庾澄庆。

  《梦想合唱团》意在结合8座城市实现公益梦想,而在这过程中,8位城市的明星队长无疑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某卫视综艺节目负责人透露,类似的节目他们也曾考虑过,但由于这种模式“超难”,最后还是选择放弃。

  “难度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向《综艺》表示,首先要占用8位明星近三个月的完整档期,这是他们要克服的最大挑战。很多圈内人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每年的9月到次年的1月是演唱季最黄金的季节,于艺人而言,不容错过。但是“央视一套的公信力、频道影响力促成了这样的合作”。第二个难度是合唱,中国多年形成的合唱传统是大合唱、齐声唱,而《梦想合唱团》里有一些载歌载舞的表演,有很强的互动性,看上去比较欢快,这对供曲、编舞以及合唱团本身提出很高的要求。为此节目组选择了传唱度高的经典歌曲,并邀请顶级音乐制作人进行改编,“只要把音乐的元素解决好,应该没有问题”。

  《梦想合唱团》是央视与英国《合唱团之战》(Clash of the choirs)模式版权方Shine group合作定制的一档节目。领队明星涵盖老中青三代歌手,做一档老少皆宜的节目是双方一致的策划理念。“比如其中张蔷就是作为秘密武器推出的。张蔷是到目前为止国内惟一一个唱片发行量超过2000万张的歌手,她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复出,会勾起一些年龄较大观众的回忆。”卢晓波说。

  落点公益事业

  《梦想合唱团》的合唱团组建有四种途径:一是在国家网络电视台(CNTV)开通网络报名通道;二是电话报名;三是与8个城市的文化局联系,直接找人面试;四是冠名商玉兰油在自己的专柜进行招募。“我们不是大面积海选,而是精确寻找,每个合唱团最后选拔出来的团员或能歌善舞,或表现力强,或有励志故事,可以表达我们的价值观。”卢晓波说。 目前8个团队已经开始组建,每支合唱团20人,组建成功后将于11月15日齐聚北京,进行为期8周的培训及比赛。11月12日及11月19日的前两集节目将播出招募期间的精彩内容,之后的8集节目将采用晋级制,每集淘汰1支队伍。最后一集节目,8支合唱团重返舞台,共同打造公益盛典。

  《梦想合唱团》节目的落点是公益事业。第一名将获得公益基金100万元,第二名70万元,依次往后递减10万元,最后一名10万元,虽然金额不高,但也可以“为家乡做一些阳光操场”,“所有的参与者都是赢家”。在启动仪式上,林宥嘉就表示他的公益梦想是帮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朋友,龚琳娜则关注有艺术天赋却生长在大山里的孩子,希望用公益基金供他们读书、实现音乐梦想。

  《梦想合唱团》的节目形态以现场比赛+短片故事为主。在招募阶段,由8个明星当评委,正式比赛后,领队明星担任各自合唱团的指挥,只有一到两期担任主唱。节目现场不设置专业评委,由大众评审投票决定参赛合唱团是否晋级。卢晓波说:“原版模式是让8位明星当评委,但我们觉得明星既参赛又表决不太好,就与模式方商量把这部分去掉了。”

  全媒体合作

  2 0 1 0 年中央电视台实行了频道制改革,CCTV1从原来由央视总编室分管、汇集各频道精品栏目的综合性频道,变成一个独立制作节目、独立采购电视剧的“新频道”。重组后的CCTV1首先推出了新节目《我们有一套》,之后一直在考虑推出新节目,2011年8月7日推出《看见》周末版和《首席夜话》。现在,作为频道改版的延续,《梦想合唱团》诞生了。活动由CCTV1节日及长假节目组负责运作,在此之前这个团队刚刚制作完成《开学第一课》。

  “在推出新节目时,我们既要考虑到节目创新,又要体现CCTV1作为国家电视台旗舰频道的引导作用。”卢晓波说,在央视总编室节目研发部推介的海外节目模式中,《合唱团之战》由于“不是单纯的比赛歌唱,而是背后有动人的故事,承载了价值观的输出”,从而进入了CCTV1的视野。

  《梦想合唱团》的出炉集结了央视多个部门的力量,据说在与《合唱团之战》模式方谈判时,央视方面的代表除了CCTV1,还有总编室节目研发部、总编室版权管理部、台办公室法规处、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等多个部门以及最早与海外公司展开合作的《正大综艺》栏目制片人参与。

  经过与模式方的商讨,《梦想合唱团》推出了一些有别于《合唱团之战》的设计,比如播出版增加两集海选内容、明星在正式比赛阶段不担任评委等等。 《梦想合唱团》是一次全媒体的合作,将凝聚政府、媒体、企业、明星、公益组织、公众的力量。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视频首席运营官刘春把《梦想合唱团》看成是C C T V1自我突破、不断改革、不断创新的一次尝试,作为《梦想合唱团》的网络视频合作伙伴,搜狐视频将为这次活动开通视频和综合门户的所有通道,建立专门社区,并提供上千万元的硬广投放,立体化的宣传这次活动,尤其是在8个入选城市。此外,还会专门制作与活动有关的节目和纪录片等。

  《梦想合唱团》也是玉兰油品牌娱乐营销的首次大规模尝试,玉兰油希望藉由这个平台,面向年轻族群,传达“选择成就梦想”的理念。此外,由于CCTV1节日及长假节目组成立时间不长,团队人手比较紧张,《梦想合唱团》采取了引进社会力量(光线传媒)共同制作的方式,预计工作人员最高峰时会达到100人。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