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648期:姜昆拒开微博:中国特色之没意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传涛
2011年09月27日18:03
[提要]  姜昆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退二线之后忙于慈善闲不下来。在春晚相声《我有点晕》中力求走在话题尖端,但对于微博,姜昆选择拒绝,因为怕“惹事”!坦言:“我这人说话没把门儿的,容易被人误解,还是离它远点儿好。”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身正不该怕影子斜

    微博不过是一群人自由表达想法(事实上也不自由)的地方,怎么在姜昆老师眼里就变成了一个制造耸人听闻事件的魔窟了呢?难道您觉得微博上都是不讲理乱咬人的狗么?所谓公道自在人心,只要您不说反党反人民的话,应该惹不出多大的事儿吧?

反方:人贵应有自知之明

    想当年的相声演员姜昆是以敢于针砭时弊而著称的,但如今已经是著名表演艺术家的前姜书记,自然要谨言慎行。以说话为业的人最重要的是能审时度势,不然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深谙中国特色的姜老师当然明白没作为没意见不发言就是最好的保身之道。

票数:1
票数:1

  明星开不开微博,是自个儿的事,我们无权干预。但是,对于因为怕“惹事”而拒绝开微博式的理论,笔者倒想说道两句。近日,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在谈到微博时表示,“这我不上,容易惹事!以前是我的相声说出大家不敢说的,现在是大家敢说,我倒不敢了。微博总是搞一些耸人听闻的东西,我这人说话没把门儿的,容易被人误解,还是离它远点儿好。”对于此种言论,笔者只能表示不敢苟同。

  坦白讲,娱乐明星只要把握住大是大非的方向,一般情况下,不会“惹火上身”。娱乐明星不是政治家,不需要像政治家一样牢牢把握住“正确”的言论。如果按姜昆所说“微博容易惹事儿”,那么,我们就可以质疑,为什么那么多明星勇于开了微博?而如姚晨那样在微博上拥有上千万粉丝的明星,也没见惹出是非来。只能说,姜昆是当官当怕了。在官员求稳式的心态与娱乐明星敢说敢做的社会责任之间,姜昆选择了官员式的求稳。

  作为公众人物的娱乐明星,开微博为民生、为百姓、为社会说几句公道话,是社会责任的体现。记得在动车追尾事件之后,许多明星通过微博表达出了对死者的哀悼,表达了对小伊伊的祝福,表达了对于整个事件中违背常理的种种怪异现象的质疑。在“郭美美事件”中,如才女伊能静(在线看影视作品)者,还在微博上表达出了对于我国慈善机制担忧与质疑。对于上述公共事件,想必姜昆先生也应该有话要说。那么,为什么还要沉默?

  必须要明确,在种种公共事件之中,明星表达出站在公共立场、附和公共利益的言论,在社会影响力上远远要比其他人大的多。社会的良性运转,制度的发展完善,需要明星们的积极参与。

  姜昆自己说,自己是曾是相声圈内首吃螃蟹创办网络公司的人,也是曾经敢说敢做的人。那么,在网络技术上,相信姜昆不会没有能力玩微博。但是,姜昆还是如我国大部分官员一样,选择了在微博上沉默。毕竟,在官场上,多说话不如少说话,少说话不如不说话。官本位体制下的厚黑学,在姜昆身上一览无余。

  自从和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对骂之后,姜昆就一直以“高雅”文化自居。而把郭德纲定性为文化“三俗”的典型代表。但是,在笔者看来,真正的高雅文化只有一种,那就是为民请命,为百姓说话。看来,不开微博的姜昆,还是希望自己一直高雅下去——要么表演一下诗歌式的相声,要么就一言不发。但是,作为一名相声演员,说了该说的话,又能有多大的麻烦上身呢?看来姜昆还是不愿意说自己想说的话。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的姜昆,显然惧于担责。也正是因为怕担责,姜昆与倪萍(在线看影视作品)阿姨是具备了相同的价值观——不投良心票,不说良心话;开会就去举手赞成,不开会就一言不发。

  我一直相信相声应该针砭时弊。我也一直相信曲艺名人应该承担起一定程度上的社会责任。但是,姜昆的微博哲学告诉我们,被收编、被招安的号称为体制内的文化人,奉行“鸵鸟哲学”还是第一位的选择。看来,只有破除曲艺、文艺界的官本位体制,具有很大话语权与社会影响力的明星才会慢慢找到属于自己的状态。

  王传涛(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一辈子以说话为业的人,竟然也怕“因言惹事”!
说话没把门儿不要紧,关键得有把舵的,方向不能错。
人在微博漂,哪儿能不挨刀,那也要别人愿意砍你啊。
姜昆老师的言论放微博上,那就是一赤裸裸的五毛啊。
人家知道自己的言论不招人待见,不开微博也挺好的。
这就是极具中国特色的态度,不作为就不会犯错惹事。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