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画壁》邓超孙俪携手出演 > 《画壁》新闻

影评:两魔幻片上演“连环撞” 暴露营销流行病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南焱
2011年09月27日08:53

  都是改编自古典名著的国产大片,都号称主打魔幻爱情题材,结果竟然还都在同一天公映古装大片《画壁》和《白蛇传说》档期确定,两部电影将于9月29日同时公映。昨天,两部影片在同一天举行首映式。对于影片题材、形式、上映档期接连“撞车”的尴尬,虽然双方主创都声称“你好我好大家好”,决不会“你死我活”,但相互竞争在所难免,首映式现场的各种噱头便也耍得格外卖力。

  《画壁》、《白蛇传说》的“撞车事故”有些惨不忍睹。为抢票房,双方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为影片的上映宣传造势,这种景象在近年来的电影市场中,已经越来越常见,甚至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在票房井喷的国庆档、贺岁档或暑期档,当两部或多部影片同时登陆院线,为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谁也不肯在气势上输给对方,于是“撞车”在所难免。双方都会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制造各种噱头吸引观众眼球。

  此次两部影片“相撞”,《画壁》大打美女牌和情感牌,《白蛇传说》则大打巨星牌和爱情牌。此外,片方还有意制造一些八卦话题,比如某女星在首映式上着装暴露。这也似乎成了如今国内电影首映式流行的套路,话题越来越娱乐化,却很少有人直接谈到电影。如此之下,观众看到的往往是各种搞笑的节目,甚至是一些趣味低级的场面,至于电影的品质到底如何,却无从得知。

  从营销角度来说,电影举办首映式,这在全球都是通行的,并且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只不过国内电影的首映式,越来越华而不实,总是豪华的红地毯仪式,总是津津乐道于一些绯闻。这种营销手段能一时吸引眼球,但并不能起到真正的口碑作用。如果观众走进影院,看到的只是一部烂片,感觉被宣传忽悠,恐怕最终受损的是国产片稀薄的公信力。

  《画壁》

  噱头1:扮成“仙境旅行团”

  《画壁》改编自《聊斋志异》,讲述三个男人闯入仙境女儿国,进而引发一系列情感纠葛的故事。片中的仙境女儿国由闫妮扮演的姑姑统治,颇像一个“魔法女子学校”。昨天的首映式被办成了“《画壁》国庆仙境游推介会”,闫妮被封为“画壁旅行团团长”,导演陈嘉上则封为“团支书”,而众多女配角则集体充当“仙境导游”。

  对于“画壁旅行团”这个嬉闹的提法,陈嘉上笑着解释:“《画壁》展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仙境,所以我们想要带领大家在国庆游仙境。影片讲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我希望能够给每个人都奉上一次不一样的情感之旅。”随后,闫妮更是调侃:“仙境道场是仙女修炼的地方,当然也有休闲、娱乐、住宿,堪称六星级标准。”

  噱头2:叫卖“情感超市”

  《画壁》延续陈嘉上的作品《画皮》的风格,披着古装戏的外衣,实则讲的是现代人的爱情故事。片中,邓超、邹兆龙、包贝尔饰演的三个男人对婚姻爱情持不同的看法,特别是男主角邓超,被三个“仙女”同时爱上,但他却只爱其中一个,面临着艰难的选择。

  主演们还纷纷声称,电影会带给观众关于爱情的很多感悟。邓超表示:“《画壁》仙境里的人虽然风流,但影射的都是现在最普通人的感情。电影里有各种各样的爱情,是对现代情感的呼唤。”陈嘉上进一步解释,《画壁》表面是一个“美女超市”,实际上是一个“情感超市”,不同的观众能在里面找到自己情感的影子。

  《白蛇传说》

  噱头1:这个法海有人情味

  《白蛇传说》因有李连杰加盟,首映式也围绕他展开。李连杰在片中扮演法海,几乎跟所有的角色都要过招,从头打到尾。由于影片采用大量特效制作,因此片中很多打戏都是后期合成的。“站在海绵上演打戏,完全靠想象演,再在后期做成特效画面。”导演程小东表示,演这种打戏比跟真人对打还难。

  令人意外的是,片中把白蛇镇压在雷峰塔下的是法海,最后掀翻雷峰塔的也是法海,这一剧情设计完全颠覆了经典传说。对于这个有着人情味的“法海”,李连杰幽默地表示,“法海知道自己错了。他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修行者。他看到许仙、白蛇的爱情结局,内心也很挣扎,所以做出了那个举动。”

  噱头2:白蛇许仙像“裸婚”

  跟《画壁》一样,《白蛇传说》也主打爱情戏,还强调现代时尚。“白蛇就像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涉世未深,表达感情很直白。”出演白蛇的黄圣依表示,过去传统的故事中,白蛇只是在付出感情,而许仙只是在获取;这次电影里双方都会付出,男女更加平等。扮演许仙的林峰对此深表赞同。在他看来,这种爱情观更容易引起今天年轻观众的共鸣。

  另外,片中白娘子的形象变化也令人关注。新版白娘子不再是以往的大家闺秀,而是跟一些现代年轻人一样,和许仙住茅屋、穿素衣,一起过着清贫的生活。曾经主演过电视剧《裸婚时代》的演员文章因此戏称,片中许仙与白蛇也属于“裸婚”一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