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步步惊心》 > 新闻动态

专访吴奇隆:四爷和我是一个人

2011年09月26日18:22
吴奇隆称自己的性格跟四爷很像
吴奇隆称自己的性格跟四爷很像

  (3G门户娱乐专稿 文/黎雯静)由吴奇隆主演的《步步惊心》正在热播,全国正风靡一片“四爷热”。日前吴奇隆接受了3G娱乐的独家专访,畅谈与刘诗诗在戏中的情缘爱慕。

  ■“老戏骨”是对我的正面鼓励

  3G娱乐:之前看你的微博一直倒数计时,《步步惊心》首播的时候你也追看了,而且这是你人生中的第一次。自己追看是出于什么心理,是不是对这部戏报以了很大期望?

  吴奇隆:一般来说,我们通常拍完戏之后就会接着拍其他戏。但是你拍完的戏什么时候会播,哪个电视台会播,我们未必会清楚。因为不是每个电视台都会做宣传,所以我们一般很少有机会自己拍完马上可以看到自己的戏。

  《步步惊心》这个戏是比较特别,我们拍得差不多的时候,他们就告诉我们可能几月份会上,然后大家就先把一些宣传的时间预留下来。刚好这段时间我一方面做宣传工作,一方面筹备自己公司要做的戏。所以也就比较能够控制时间有机会看到戏。加上这部戏是我觉得自己很用心去做的一部作品,不管是演员、制作单位,包括发行平台都非常好。所以我才会觉得有机会跟大家一起看看是蛮好的事情。

  3G娱乐:我在网上看到你说“演戏的感觉和看自己戏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吴奇隆:不一样。像观众看戏就是投入到剧情里。

  但我们看戏会有一些职业病,就是你在看的时候会挑说这个头抬得快了一点,或者这个反映应该拉长一点点。或者在某些地方的设计其实换个角度会有不一样的效果。自己看会跟一般观众不太一样。

  3G娱乐:现在微博很火,微博一条就会过万的回复。你会关注微博上大家对于这部戏的看法以及对你表演的评价吗?

  吴奇隆:(思考中…)不知道,我跟他们的关系好象朋友相约一起看电影,闲聊。但是因为很快,我不可能每一条都看得到,所以你只看到一小部分,但是还有很多是你未必有机会看到的。

  3G娱乐:对。能不能给我们讲讲,你看到最开心的评论或者让你感觉最不爽的评论?

  吴奇隆:开心的话,像他们会说我是老戏骨,我会觉得……(3G娱乐:蛮得意?)我是人,我也会有虚荣感。但是我一听到他们这样讲,我很开心。至少他们不再讨论他长得好看或者他好帅啊或者他怎么了,而是他的戏真的有味道。这个对我是一个很正面的鼓励。

  3G娱乐:那么你觉得自己在这部戏中的表现称得上老戏骨吗?

  吴奇隆:我觉得我尽力了。我觉得我们很难评断说每个人的戏怎么样,因为观众角度不同、看得角度不同、我自己看也许都不会那么客观。我觉得这是每个人口味的问题。我自己是觉得我努力、尽力了,至少现阶段来讲,这是我最好的作品。

  因为你哪怕把这个戏往前摆,摆两年、摆三年,我都未必演出现在这个样子。他是需要有一些经验,很多不同的积累,然后刚好配合上,才可以做得到。

  ■我跟四爷是“一个人”

  3G娱乐:自己觉得自己身上有和四爷相似的地方吗?

  吴奇隆:一个人。(笑)

  3G娱乐:合体了。(笑)

  吴奇隆:我跟他相似的地方,很多事情会考虑做,不考虑说。(3G娱乐:行动派?)对,只有你做了才知道结果是什么,要不然就不做。还是要做。如果光用说的没有太多意义,在说的时间其实可以已经做了。

  3G娱乐:现在四爷真的超火。有没有想过四爷这个角色是你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吴奇隆:我觉得他就是我演的一个角色。

  3G娱乐:一个很好的角色。

  吴奇隆:我有付出心力,我有很认真面对。在这个阶段,大家认可可能是因为觉得尽量贴近大家的想法。可是我也不认为我拍其他戏时不认真,我也不认为我其他角色塑造的不好。只是说刚好因为有这样的团队、播出平台、关注度让很多人在同一时间内看到,所以我会觉得可能因为受大家的关注,可是他不会影响我后面接戏或者对拍戏的感觉。

  3G娱乐:那应该还是对工作、生活有一定的影响吧?

  吴奇隆:你想那么多会变得比较累。

  3G娱乐:因为都是清穿,很多观众会拿《步步惊心》跟《宫》相比。大部分人觉得《步步惊心》制作更精良,演员演技更好,但是从收视来讲暂时还没有超过《宫》,那会不会觉得有一点……

  吴奇隆:我觉得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们应该去思考的。《宫》我没看过。我也没办法去比较。但是我知道我们的戏是很认真做的,各方面都努力。收视率也不是我们能决定的,包括播出平台也不是我们能了解的。有人说那不公平啊,有的是十点档,有的是八点档,或者是一个是寒暑假播,你们是人家开学了播。这个东西很难讲,但是我觉得如果大家真的想比较,你可以把两部戏看完,欢迎大家讲。因为对于艺人来说,有比较也是正面的鼓励。我哪怕不跟《宫》比,也有人会拿四爷跟八爷比啊,或者拿四爷跟十三爷比。所以说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他喜欢的角色和风格,比较是很正常,尤其是在娱乐圈。以前像人家拿小虎队 中的三个人比,但是这个不会影响我们在这个环境中的工作和态度。这只会让我们觉得,现在有很多人在关注,以后要努力接戏、努力拍戏。最多就是这样的影响吧。

  ■把拍哭戏当作在游乐场玩

  3G娱乐:据说拍戏的时候还有犹豫,不想剃光头?

  吴奇隆:这是以前公司的惯例,通常碰到清装戏会先推,因为清装戏规矩很多、造型很讲究。

  如果不是一个很好的制作单位去做的话,可能做起来质感不是那么好。再加上我平常的工作不只有拍戏,还有广告等活动。广告客户今天跟你拍完照,明天发现你光头了,那对客户不是那么好。所以一开始是先推的。

  后来是我跟导演认识,他自己打电话给我说,能不能考虑看看,或者我们想想看法解决头发的问题,就问我能不能先看看剧本再考虑。我看完就决定接了。其实这对演员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因为你拍戏就是为了找好剧本,你拍戏就是跟好的制作单位、有诚意的制作单位合作。他们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我觉得宁可花时间跟客户沟通。我是希望争取拍,所以我就跟公司商量,公司就说“去谈吧”。所以就接了戏。其实最后结果不是在当时就可以考虑到的,只能考虑自己喜不喜欢,你会不会用心去做。这个过程是我在乎的。

  3G娱乐:剧中有很多哭戏,每次哭到虚脱,那么演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很难演啊?

  吴奇隆:用不同的角度看。有时候真的觉得很辛苦,因为有的戏花感情,而且拍摄不只是一个角度,而是分好多角度。所以一场哭戏大家看到的只有两分钟,可能我拍的时候哭了三个钟头。所以过程是辛苦的,没错。

  但是某一个角度对我来说也会是一种挑战跟好玩的地方。譬如说我自己也会享受我每场哭戏如何哭得不一样。 在不从的情绪、人、环境你怎么掉那个眼泪才是符合这个个性的。它是可以玩这些东西的。就是以技巧上来说,你是可以做到这些事。哪怕我希望在这句对白的时候,我可能讲两分半、三分半的对白,但我希望在这句对白的一分半之内把眼泪掉下来。这是可以做到的。

  所以好玩的地方在这里。其实我觉得拍戏是有阶段性的,像我这个阶段,我希望在每场戏里面找到你想玩的东西。同样那个角色里面,你可以把角色做好之外,还可以掌握到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什么。

  3G娱乐:所以很享受这个过程。

  吴奇隆:对,好玩,把它当游乐场看。(笑)

  ■“凭什么我拍吻戏就驾轻就熟”

  3G娱乐:戏里有若曦、若兰、明玉格格等类型的女生,你自己最喜欢哪一种?

  吴奇隆:现代,若兰。因为我觉得她某一部分传统的地方是我喜欢的。

  3G娱乐:说到若曦、若兰,很多网友认为刘诗诗在剧中不够惊艳撑不起整部剧,对于这个新鲜的女搭档,你的感觉如何?

  吴奇隆:我不知道网上播的是怎样,我知道电视台还没有播完的。我是希望大家看完再决定、再去说。很多时候我觉得不要因为外在的东西去评价一个人。因为长什么样子是生来就有的,不是我想变就可以变的,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可是她的戏是不是很喜欢,

  我觉得大家还是用一个很外观的人看一个人的话,你要讲漂亮,漂亮的人多了去了。而且每个人漂亮不漂亮的角度也不一样。有人说好象没那么好,可是有人说气质很好啊,也有人说很喜欢很有观众缘,邻家女孩的感觉。我觉得这是见仁见智,所以我觉得外表的东西其实不能主观地去评价。但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这个戏,她到底好还是不好,她在戏中有没有努力,她的戏有没有感动你,你有没有因为她哭的时候跟着她哭。我觉得应该关注这方面。

  3G娱乐:确实是。听说你跟刘诗诗拍激情吻戏的时候NG了很多次。按理说,你应该拍这种戏是轻车熟路了,为什么还会NG?

  吴奇隆:凭什么我拍这种戏就是轻车熟路?(笑)

  3G娱乐:就是拍了很多感情戏。(笑)

  吴奇隆: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我就应该轻车熟路?(笑)没有什么道理。

  3G娱乐:您是刘诗诗的前辈。

  吴奇隆:所以这就是你们以貌取人,不对的地方。其实我拍的亲热戏不多。

  3G娱乐:哦。但是我们看得,好象还挺多。

  吴奇隆:还行吧。其实我们拍戏不像大家想象中都是那么浪漫的。像很多浪漫的情节,我们拍的时候是很苦的。只是大家看到的是剪接后,拿最好的状态给大家看。像我们拍的强吻的那场戏,第一是天黑。 夜戏,灯本来不好打。两人脸对脸贴在一起的时候,灯很难打。灯从她那面过来脸就是黑的,灯路从我这边过来,每个人都会有一边是黑脸的。而且强吻还得动来动去,你要迁就摄影机、灯光等等,迁就很多东西,还要做到那个感觉,其实是有难度的。

  有时候会鼻子顶到,想亲亲不到。必须给侧着,转过头来。所以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就看到抱在一起亲好了。不是那么简单。所以NG有些时候,没人愿意,但是它就是这样。

  3G娱乐:你带戏吗?会带刘诗诗吗?因为你是前辈嘛。

  吴奇隆:那要问刘诗诗啊,看她有没有受到影响会进到戏里状况。

  3G娱乐:拍摄之前会跟对方沟通吗?安抚对方。

  吴奇隆:你说亲热戏吗?先看个性吧。一般亲热戏不是刚开始拍就拍。应该是拍一段时间,大家熟悉了才有这样的戏。有时候你要了解不同人的个性,通过前面工作你就可以了解她的个性,有的人能说那你就说,有的人反而是不要说,你越说越不自然。

  3G娱乐:刘诗诗是怎样的?

  吴奇隆:还OK。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我们的专业,这是我们的工作。今天这部戏是跟我,下部戏可能就跟他。每个人在拍戏都会碰到,这是难免的。但是如果你的心态很正常,这是我的工作范围内该做的,那你就很正常。

  ■拍片现场的“带头大哥”

  3G娱乐:听说你在片场是带头大哥的称号,那你会带着众阿哥们做哪些事情啊?

  吴奇隆:去炸微博。去捣乱啦。(笑)开一些玩笑。我们自己平常就在上面随便开玩笑,或者互相消遣,摔一下,都有。但是只要是外面的人,不是我们的人,伤害到其中任何一个,有一点点丝毫的不敬,我们就会去围攻他。

  3G娱乐:他们都很服你。

  吴奇隆:也没有服啊。我年纪大。这个答案满意吗。(笑)哦,皇阿玛年纪比我大。(笑)好玩啦。

  3G娱乐:是坏主意最多的那个吗?

  吴奇隆:也不是坏主意最多。我属于现场比较愉快的,比较热闹的,比较有活力的。所以很沉闷的拍戏环境里,你需要给大家一些刺激和动力的。

  3G娱乐:听说你会故意念错对白?

  吴奇隆:我会害刘诗诗念错对白,我自己是绝对不会错的。

  3G娱乐:啊?为什么要这样?(笑)

  吴奇隆:我不NG,但是我可以害她NG。

  3G娱乐:就是开玩笑。

  吴奇隆:比如说这场戏拍完了,就要准备下场戏的对白,例如对白可能是今天吃过午饭之后要见皇阿玛,可是她看那段对白的时候我就会在旁边说“今天上完厕所之后要去找谁谁谁。”你把内容改了,你就不断重复,像复读机一样一遍一遍,念到她很烦。然后正式拍的时候,她真的会念错。(笑)

  3G娱乐:很好玩啊!(笑)

  吴奇隆:可是我们很正经在那演。

  3G娱乐:最后大家都笑到不行了吧。(笑)

  吴奇隆:我们不会,我们很专业。我们可以的。像我跟嘉颖几个,拍戏经验确实比较多,有很多时候我们是可以控制两块,就是很快跳进角色又很快抽出来。我可以前一秒哭得稀里哗啦,一卡就可以笑,可以跑出去玩。我们可以这样。但是这个是需要时间累计以及找到那个窍门。

  ■开放式结局或为续集埋伏笔

  3G娱乐:很多人会讨论说如果你跟嘉颖互换角色的话会有什么样的效果。

  吴奇隆:不知道。没想过。但是我相信会不一样,肯定会不一样。每个人出来的东西都会不一样。

  3G娱乐:相信还是会演得很专业。

  吴奇隆:(思考中……)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吧。以我们现在的状况在掌握角色上面,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去看,他希望怎么塑造这个角色,他一定想办法赋予他生命力,只是想什么办法去做。

  3G娱乐:网上有《步步惊心》的大结局曝光了。

  吴奇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是偷播了吗?照道理是不可以的。

  3G娱乐:对。应该是。我看若曦又回到现代了,四爷转世……

  吴奇隆:我没有转世啊!那是现代的我。不是一个人。

  3G娱乐:是你不记得了?

  吴奇隆:那不是同一个人。

  3G娱乐:因为已经不记得了嘛。

  吴奇隆:他只是长得像,不是我。

  3G娱乐:反正还是觉得挺虐心的。

  吴奇隆:其实它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看你怎么想。既然碰到了,后面会怎么发展,大家去想嘛。也许留这样一个附笔是为了做时装版的。大家可以再拍现代的。也有可能。因为我们不是投资方,也不是导演,我们不知道。

  3G娱乐:好的,谢谢吴奇隆!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