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剧评集锦 > 剧评集锦

南方周末:《笑》的秘密 笑本身是自给自足的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石岩
2011年09月26日13:32
各种无缘无故的笑
各种无缘无故的笑

安托妮娅-巴埃尔严格执行“笑谱”


  人有多少种表达的可能性?在2011年9月间的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上,德国戏剧人安托妮娅·巴埃尔用笑做了一个实验。55分钟演出时长被她各种各样的笑充满。

  没有一句台词,几乎不使用道具,没有其他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就只是笑,毫无缘故地发笑,变换年龄、性别、情绪地笑。笑本身那么感染人,让人不由联想各种生命的各种瞬间:倚在门柱上吃吃偷笑的小姑娘;粗壮的厨娘被灶间笑话逗得哈哈大笑,一边笑一边豪放地拍自己的大腿;也许是少女,也许是新娘,她的笑声里始终带着哭腔,后来简直分不清那是笑声还是抽泣。下一秒钟,巴埃尔又从笑中带哭的少女变成了笑声短促有力的卡车司机。她可以毫不费力地从开怀大笑过渡到讪笑、皮笑肉不笑……

  安托妮娅·巴埃尔端坐在乐谱架前,双手放大腿上,她并不是兴之所至地笑,她的笑没有触因,是严格执行乐谱架上的“笑谱”的结果。当一段笑谱结束的时候,她能让笑容和笑声骤然消失,眼神严肃而专注。

  “很难将《笑》归类,你说它是话剧、音乐剧、表演剧,还是形体舞蹈剧?我认为这种跨越艺术门类的艺术尝试非常有意思,安托妮娅·巴埃尔也正是因为这种跨越门类的艺术尝试而出名。”把安托妮娅·巴埃尔介绍到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的歌德学院北京分院院长彼得·安德思说。

  2007年生日即将到来的时候,安托妮娅·巴埃尔问亲朋好友:你觉得我是什么样的人?结果,所有答案的最大公约数是“爱笑的人”、“一个正使劲儿乐着的人”。巴埃尔由此要求朋友们把她的笑声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自己,可以是以乐谱形式记录的“笑谱”,可以是录音,可以是小型声音装置……

  巴埃尔对笑的研究从此开始。她不研究笑的原因和心理机制,只研究笑本身,具体地说就是,如何调动自己的内脏、面部肌肉组织、口腔内的空气,发出各种各样的笑声。巴埃尔把研究结果灌成唱片,写成《笑》书。《笑》书除了教人无缘无故地发笑的方法,也记录各种各样的笑谱。笑谱是五线谱的格式,题头标注“快板/欢快/有跳跃感”之类的提示,

  五线谱上游动的不是小蝌蚪,而是一串串的“hahaha”。据巴埃尔说,她的《笑》书和笑CD销量都不错。

  起初做这些实验的时候,巴埃尔和母亲有一段午后花园谈话。在蝉鸣和鸟叫声中,母亲说:“这样做有什么意思呢?这太机械了。没有任何原因的假笑是不会有感染力的……”母亲的话还没说完,巴埃尔就格格地笑起来,越笑越开心,简直有些上气不接下气,直到母亲也被她感染得哈哈大笑:“这还没怎么着呢,你就笑成这样,嘎嘎的……”

  在北京演出的时候,巴埃尔把这段谈话的录音作为《笑》全剧的结尾,她用很家常的办法证明了笑本身是自给自足的,它不需要前因后果就能成为一出很好的戏剧。

  事实上,巴埃尔由浅入深地揭示出人类诸多表情之一——笑的诸多秘密:它的节奏、旋律、声线,笑中隐藏的悲伤、愤懑、残忍、愚蠢……

  她用笑声为皮球、金属球、大球、小球落地之后的弹跳配音,反过来又为球的弹跳勾勒出笑中隐藏的跳动的旋律线;她手划三角形的三条边模拟笑的音高、音程,它们上升、下降、停顿,好笑与不好笑此消彼长;她用扩音器和放大镜夸大自己的笑声、笑容,让笑产生狰狞而不可一世的效果,在那一刻,你会联想起猪、驴、牛头怪兽、独裁者、撒谎精。

  有多少种罪恶是在笑声中犯下的?每次上台表演,巴埃尔都梳男式的大背头、穿宽大的男士西装、尖领衬衫和系带皮鞋。“表演笑的时候,我是一个笑得像女人的男人。”巴埃尔说。正如她在表演中悄悄消解笑与残忍的界限,她也在不显山不露水地对性别做出质疑。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