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视剧《夏妍的秋天》热播 用幽默讲家长里短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9月24日14:48
《夏妍的秋天》剧照
《夏妍的秋天》剧照
电视剧《夏妍的秋天》
  电视剧《夏妍的秋天》

  本报记者 吕莉红 电视剧《夏妍的秋天》正在央视一套热播,一对80后情侣因房子问题导致感情和生活狼狈不堪,亲友、邻居裹挟其中,尽显市井百态,引起观众热议。昨天,该剧导演沈好放和主演印小天接受本报专访,沈好放畅谈《夏妍的秋天》与《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异同。

  对房子从将就变讲究

  继《张大民》后,沈好放在《夏妍的秋天》中再次触及住房现实,捕捉与传达平头百姓的悲喜与焦虑。沈好放说:“张大民的年代,对于房子是如何‘将就’,比如单人床变上下铺;而现在是如何‘讲究’,两居变三居,三环外搬到三环内。现在还要讨论房产证写谁的名字,这在十年前就不是个话题。”

  沈好放称,两部戏角色设置也有很大差异,“《张大民》里的角色基本都是老北京,《夏妍的秋天》里有外来打工妹小娟、大学毕业生吕方圆、外国人罗伯特,还有建筑工人张师傅等。”他称两部剧相同点是“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表现普通人的家长里短”。

  剧情不刻意制造矛盾

  有观众反映该剧没有大起大落的剧情,故事性不够强,缺乏悬疑成分。对此,沈好放回应称,这部戏追求的是“平凡而幸福的生活”,表现手法上以展现凡人小事为主,用“显微镜”去观察琐碎的生活细节和渺小的人生困境。这就意味着在故事的跌宕起伏和命运的大起大落上显得比较平和,“没有煽情的成分,没有刻意安排的命运起伏,也不人为地制造矛盾,不会安排‘谁是谁的私生子’这些剧情。大家看惯了大起大落的电视剧,也需要偶尔看一下贴近平民生活的戏,然后联想到自己,会因此感到舒心、宽慰”。

  泼辣二舅妈十分抢镜

  剧中,王丽云饰演的二舅妈频频挑起事端,成为全剧的抢镜王。该角色招致诸多争议,有观众认为二舅妈惹人厌,自私、泼辣,也有人认为她很真实,接地气。

  沈好放直言这个角色非常成功,“我曾提议把这部剧改名为《二舅妈也是妈》。这部戏是四五年前筹拍的,最初剧本比较脱离现实,修改过程中经历了《蜗居》《媳妇的美好时代》这些题材类似的剧。拍摄时,我一直想删掉类似的东西,拍出精彩的内容,二舅妈就是其中一个。有句话说,房价是丈母娘炒起来的,我加了很多体现这句话的戏份,二舅妈就是丈母娘的化身”。

  印小天

  释放幽默天性

  主演说话

  男主演印小天此前饰演的大多是“忧郁型男”,《夏妍的秋天》中他一改戏路扮演“大白兔型”的秋天,他善良、诙谐、乐观、爱撒娇、没心没肺。很多观众认为这个角色非常讨巧。印小天称,“秋天”一角释放了他的幽默天性。

  剧中,夏妍和秋天最后选择了租房结婚。问及能否接受裸婚,印小天说:“我并不排斥裸婚,我身边有很多没买房就结婚的朋友,两个人在一起,快乐最重要。但是,80后也要自力更生,像秋天和夏妍一样百折不挠,追求更好的生活。从个人来讲,我会选择先稳定再结婚,有了奶粉钱再结婚生子。”戏里有情人终成眷属,谈及现实中的感情,印小天笑称,他喜欢个高、大方、性格好、通情达理的女孩,不喜欢扭捏或高傲的。他称赞饰演夏妍的李念很大方、成熟,“我俩演戏的时候特别默契,步调一致,发挥自如。”他同时强调,现实中,他很难对演对手戏的女演员产生感觉。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