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双城生活》 > 新闻动态

北京妞上海男演绎《双城生活》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丁立 张楠
2011年09月23日18:26
马伊琍、涂松岩饰演一对小夫妻
马伊琍、涂松岩饰演一对小夫妻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你的‘双城’,或者爱情,或者事业,或者家庭,或者什么都不是……只是从此举到彼岸的路途。”继《媳妇的美好时代》、《我的美丽人生》之后,王牌编剧王丽萍推出了《双城生活》,该剧在陆续登陆江苏等地频道后,收视屡屡攀升。作为王丽萍“美好”系列三部曲的终结篇的《双城生活》,该剧由涂松岩和马伊琍领衔主演,讲述了北京和上海两地恋人的悲喜情感,带出城市之间的文化地域差异。土生土长的北京演员涂松岩在剧中摇身一变成了地道的上海男人,而上海姑娘马伊琍则“自如”地诠释了一个“小京妞”,这让外多了一道风景。

  故事

  当北京人、上海人生活在一起

  当北京姑娘、上海男人、北京丈人、上海婆婆的人生有了交集,会发生怎么样的故事?《双城生活》讲述的就是这样的两个倔强的年轻人——上海男人徐嘉惠(涂松岩饰)和北京女人郝京妮(马伊琍饰)从异地相恋到走向婚姻,再到婚姻出现问题引发家庭危机的故事。除了延续《媳妇》里轻松幽默的台词风,王丽萍这次还瞅准了“两地分居”和“南北差异”的社会热点。新剧通过“北京姑娘和上海男人”、“上海婆婆和北京媳妇”、“北京岳父和上海女婿”三种奇妙有趣的南北组合关系,入木三分地刻画了两地文化的冲突和融合。“所谓‘双城’,不仅指两个城市的距离,更指婚姻的城里城外,指人物内心跟外部世界的心的城墙。”王丽萍说。曾执导《北风那个吹》、《小姨多鹤》等热门剧的安建挎刀导演。

  演员

  北京爷们演绎上海郎

  生活中的涂松岩是一个地道的北京男人,他曾在《双面胶》中成功饰演过上海女婿。他在《双城生活》中饰演的徐嘉惠,是一个标准的上海好男人:孝敬、细腻、体贴、会照顾人、做一手好菜;爱家、有情趣、会生活,很花心思在细节上;用手绢、环保、绅士、礼让,最最关键的是,脾气好!徐嘉惠有着上海男人特有的干净、斯文、优雅和细腻,他身上也有特别多的懦弱和柔软。尤其是对待前女朋友的问题上,会有优柔寡断的地方。剧中徐嘉惠是一个从未跳过槽的电脑工程师,为人处世专一、忠诚度高,跟很多上海男人一样,结婚前由母亲决定自己的一切,结婚后就由老婆管理。大众想象的上海好男人的优点,他都有。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涂松岩表示,初次演绎这样一个几乎是上海男人“范本”的角色,给了他不小的考验。如何将这个人物演活是他首先考虑的事,好在多年演戏的经历让他认识和接触过许多上海人,他特地为角色设计了几句经常会冒出来的口头语和动作,也会时不时和上海姑娘马伊琍取取经。同时,剧中人物徐嘉惠相当小资,对周围的事物着实敏感。和剧中人物一样的是,涂松岩也是一个吃穿住行都相当讲究的人。他认为,“小资不是指财富上的,而是一种心态。北方的春天是短暂的,如果你能走出去欣赏这春色,不管是坐在高级咖啡馆里还是走在拥挤的公园里,那应该都叫小资。”

  上海姑娘诠释个性京妞

  网友“天天@跳绳儿”抱怨说,“真是想不通导演,非让一个上海女演员演北京女孩儿,让一个北京男演员演上海男人。”不过幸好,两位男女主演都不负重望地顺利完成了“转型”。对上海女孩马伊琍来说,最大的挑战无疑是语言。为了学习北京女孩那种独具特色的语言风格,马伊琍下了不少功夫。“当时剧组找到我时,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我总是演北京女孩,但这同我以往所演的北京女孩不一样。”不过,靠演京妞走红的马伊琍,在生活中同样经历着“南北联姻”,因此对剧中情节深有体会,“和我自己的生活还挺像的”。

  从《奋斗》至今,马伊琍一直饰演的都是大大咧咧的北京妞,《双城生活》中,她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不过她坦言一直想演一次地道的上海女孩,“我发现很多电视剧里别人演的上海女孩都不像上海女孩”。马伊琍说,在别人的印象中,上海女孩就是一个字——“作”,“其实这是误解,女孩都有作的一面,上海女孩有,北京女孩也有,就看作在什么地方”。她表示,自己就从来不会对老公文章“作”,而在她眼中,上海女孩的很多优点都被忽略了,“吃苦耐劳、精打细算、能持家、有担当、很孝顺”。在影视圈这么多年,但凡遇到挑剔上海女孩的,她都会争辩一下,“我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变人们对上海女孩的偏见,如果能有这样一部作品,那就更好了!”

  支招

  马伊琍:婆婆要哄

  采访时,婆婆张小磊表示自己入戏太深,“很多戏里的小动作都带到了现实生活中”,自己演的婆婆“绝对不让马伊琍过好日子”。虽然在戏中婆婆最后对媳妇作了妥协,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马伊琍比剧中的媳妇“乖巧”很多,对讨婆婆欢心很有一套。马伊琍坦言,自己的婆媳相处之道就是要多跟婆婆说好话,“婆婆毕竟不是和你相处几十年的妈妈,不能随便乱说话”,还有要跟婆婆常常汇报老公的近况。在传统礼节上,媳妇马伊琍也不敢怠慢,她表示每年大年三十都会跟着老公文章回西安跟婆婆一起过年。

  《双城生活》中通过南北家庭文化的矛盾,首度在电视剧里展现两地分居的社会问题、年轻人跟长辈间的冲突。在现实生活中,马伊琍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女孩,而老公文章则是西安人。这样南北结合的婚姻,她自己也遭遇到很多生活习惯、文化差异上的种种矛盾,最突出的一点是饮食习惯上的不同。马伊琍自己“很爱吃本帮菜”,上海人吃饭往往是四菜一汤,可是在北方的人特别爱吃面食。为了调和这种差异,“每次老公在家的时候,我爸爸就会去买些凉皮或者拉面,文章还很爱吃我妈妈炒的西红柿炒蛋”,马伊琍表示“这样我爱吃的和他爱吃的都会在饭桌上出现”。

  共鸣

  那么多的异地恋

  有人在看完了《双城生活》之后,引用上海男人韩寒评论“异地恋”的话,“拍拖就应该经历一下异地恋。体会一下欣喜忧愁无从分享,欢笑落泪不能拥抱。隔着屏幕隔着电话隔着书信联系直到你几乎疯狂。学会拒绝诱惑,学会处理一个人的时间,学会照顾自己……也只有这样,在下一个拥抱,乃至白头偕老,你才会感恩,异地恋不仅是考验着对方的耐心,更是考验了自己的认真。”

  现代社会,“异地恋”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即将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甚至有人分析,“从某种角度来看,长时间的异地恋并非能纳入传统意义恋爱范畴”。《双城生活》不仅引发了观众对“异地恋”问题的探讨,更引来有“双城生活”经历人的无限共鸣。就像编剧王丽萍在微博上说的,“那么多的异地恋,那么多的双城”。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