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双城生活》 > 新闻动态

电视剧《双城生活》同名小说即将推出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王丽萍
2011年09月23日17:50

  6月,我的新书《双城生活》即将推出,这是根据同名电视剧创作的长篇小说。电视剧《双城生活》也将在今年11月登陆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

  记得拍片子的时候,女主角马伊琍对我说,“我就是过着‘双城’生活。”她和文章北京上海两个家,来来往往。好像这样的“双城”现在还特普遍,像陶虹和徐峥,像孙俪和邓超……其实,越来越多的人,现在成了“双城人”。

  究竟灵感的起点在哪里,现在想来好像遍地都是。前年和去年,我一直京沪两地飞,只要是搭飞机,该经历的状况,几乎都经历了。延误,取消,起航后又折返,拿错行李,误点,大雾,雪……总是在进入机场的一刹那,觉得又回到人在旅途的心情了。

  后来,为了写戏,还特地坐了次火车,遇上一中年男子,疲倦地跟我说自己的“双城”,妻子在北京工作,自己在上海,调是调不到一起,谁也不愿意放弃各自生活惯了的城市,于是每周不是你飞来,就是我搭火车来看你。他说了句很靠谱的话:“距离是产生美,但也产生钞票,产生疲倦,产生真正的距离。”

  两地分居是要有意志力的,还要有对对方的责任和执著的勇气。一年可以,两年或许也可以,五年以上还能保持激情状态的几乎没有。如果那时候还在坚持,有一部分,是习惯了;还有一部分,是依依不舍的善良。

  决定创作《双城生活》后,很多朋友给我素材,有的甚至很私密。女朋友W告诉我,她的丈夫在深圳,为了要一个孩子,她的包包里一直放着“体温计”,只要自己的体温一上升,她立马就直奔机场搭机去怀孕!单位领导早就熟视无睹,还会鼓励她:“看看体温高了没有?赶紧啊,飞去啊!造小人啊!”一直到现在,小人还没有造上,但她依旧执著地奔波在北方、南方。

  这次写作,具体花在剧本创作上的时间倒不太久,前戏和准备,采访和调查,却花掉我更多的时间。导演安建说:“《双城生活》每一个细节都来源于生活。”戏拍成了,一切都交给观众了。而我,还是北京上海两地飞着,写着我的新剧,习惯了,就觉得这也是我的生活,我喜欢和适应这样一南一北的节奏,心甘情愿。(作者系国家一级编剧)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