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十三钗》代表内地“申奥”?广电局下周确定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9月23日14:24
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贝尔(左)为影片增色不少。
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贝尔(左)为影片增色不少。

  虽然张艺谋及张伟平方面并没有官方说法,但从目前看来,新画面公司在今年贺岁档上映的、号称要卷走10亿票房的《金陵十三钗》的确又有了一个新的卖点:根据微博爆料,这部电影很可能成为今年代表内地参与明年美国奥斯卡评选的电影。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争颇为激烈,可能入围者包括了考里斯马基、维姆·文德斯等著名导演,黎巴嫩的《吾等何处去》、德国的《皮娜》、芬兰的《勒阿弗尔》、法国的《命运的宣战》、匈牙利的《都灵之马》等,都被认为是该奖项的有力竞争者。

  一问“十三钗”符合条件吗?

  每年9月30日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报名截止日,而按照惯例,广电总局方面一般也会在9月28日左右宣布代表内地参赛的电影。但在前日,星美董事长覃宏却在微博上爆料说:“昨天知道某片代表中国申奥,祝贺,星美的‘赵孤’‘最爱’没被选上。”随后他又表示《武侠》想通过其他途径参与奥斯卡。而在他发表这番言论之后,消息迅速被确定为张艺谋的新作《金陵十三钗》。与之进行最终PK的,是王全安执导的《白鹿原》。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奥斯卡评选规则,推选影片须在2010年10月1日到2011年9月30日之间最少商业放映一周,也就是说,最晚要在明天开始,《金陵十三钗》就得在国内进行点映。广电总局电影局国际交流处的负责人也确认了此事:“基本定了,我们也提醒新画面公司最晚要在9月24日进行商业放映一周。”而出品方新画面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制片人张伟平正在多伦多忙于影片国际版权的销售,一切要等他回国之后才能确认。但是在微博上已经有传闻,张艺谋的团队正忙着洗印拷贝,计划于明天开始为期一周的提前点映。不过,事实上这一传闻显然可行性不强。因为就算是点映,也要经过广电总局的审批,而就算广电总局为张艺谋大开绿灯,走程序的话时间上也有些来不及了。

  二问“二张”能走多远?

  一直以来,被称为“国师”的张艺谋有个最大的遗憾:此前三次冲击奥斯卡,但都是铩羽而归。虽然他基本上可以算是美国人最熟悉的中国大陆导演,但《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三次提名最佳外语片奖,却也只有提名而已。而他虽然多次表示自己拍电影并不是为拿奥斯卡,但也不否认能拿一个小金人还是很不错的。而这一次,《金陵十三钗》一开始就充满了“国际味道”:奥斯卡班底的幕后技术人员,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领衔主演……所有的一切都显示张艺谋这次应该不会满足于仅仅拿一个最佳外语片。

  事实上,《金陵十三钗》若对奥斯卡有更高的要求,还有一条更宽广的道路可以走:走北美上映路线,获得奥斯卡任何奖项的角逐。这也是当年李安的《卧虎藏龙》所走的路线。而这一要求相对于最佳外语片来说,会给张艺谋更多的时间。而且,这部电影的北美销售权据说已经售出,因此只要能够成功地在美国院线上映,张艺谋的空间会更加广大,这也是张伟平为什么对多伦多电影节如此上心的原因。

  三问其他电影怎么办?

  《金陵十三钗》代表内地申奥,无疑让很多其他内地电影失望,不得不转换方向。覃宏在发布申奥片确认的微博之后就再度发博表示打算为《武侠》寻找其它“申奥”的途径。而按照以往的惯例,不少影片会转而争取中国香港的名额。最著名的就是当年与《黄金甲》争夺内地代表名额失败之后的《夜宴》就变成了2006年香港的申奥代表。但是今年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的电影也都非常强劲,因此覃宏的愿望是否能够达成就很成疑问。对于这一问题,覃宏解释说:“我的意思是,《武侠》年底能在美国上映的话是有机会参与单项奖的竞争。也就是一个愿望,并非指该片将代表香港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如果从制作水准来看,前些日子刚在威尼斯电影节大出风头的香港电影《桃姐》和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几乎已经肯定会成为两个地区的“申奥”代表了。《桃姐》目前最大的困难也是还没有公映,但前两年香港就曾为《岁月神偷》举行过小范围点映,帮助该片获得了奥斯卡资格,因此这次许鞍华获得香港电影人支持应该也不会出人意料;至于《赛德克·巴莱》,虽然在威尼斯电影节颗粒无收,但该片目前已经在台湾地区公映,相信魏德圣不会放弃对奥斯卡的争夺。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