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步步惊心》 > 新闻动态

《步步惊心》身陷“四门兜底阵” 毁约纠纷多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9月23日11:47

  小说《步步惊心》2005年推出以来积累数以亿计的粉丝,唐人看中其巨大号召力,2008年买下小说版权,2009年宣布投拍电视剧。没想到就在《步步惊心》拍摄正酣的时候,另一部清穿剧《宫锁心玉》已经在湖南卫视播得如火如荼,收视率更是直线上升,不仅在卫视同时段排名第一,更是接连打破湖南卫视收视纪录。

  相比两部电视剧,《步步惊心》从小说到筹拍,一直领先于《宫》,但为什么被《宫》抢先开机呢?原来,《宫》的编剧于正本来就有意拍摄一部穿越题材的电视剧,但《步步惊心》的片方唐人电影泄露了拍摄计划,保密措施不够严谨,让于正抢了先机,在《步步惊心》之前赶制出了《宫》,并在湖南卫视播出,结果《宫》大火不说,也让于正和剧中一众演员名利双收,而《步步惊心》却成了后来者。

  都是清穿剧,都是九子夺嫡的故事,而且《步步惊心》小说在前,《宫锁心玉》相对较晚,一场“抄袭风波”闹得沸沸扬扬,蔡艺侬也同《宫》编剧之间不断理论,最后抄袭一说不了了之。提起这场抄袭风波,蔡艺侬无奈地说:“版权监管严格吗?这是出版社的事我们也没办法,我们浪费不起打官司的时间。 ”

  毁约

  《步步惊心》曾打算将首播权卖给江苏卫视,双方曾在《仙剑奇侠传3》的播出中有良好合作,但唐人电影却临阵改变主意,改签湖南卫视。当初双方在洽谈过程中也十分愉快,并没有任何不满意的条件,而且江苏卫视也已经在购买合同上签好了字,但轮到唐人电影方面签字时,却出现了变数,唐人临阵倒戈,决定不再和江苏卫视签约,转而投向了湖南卫视的怀抱。业内人士猜想,湖南卫视较年轻的受众群可能也是唐人转投湖南卫视的原因之一,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步步惊心》故意和《宫》选择在同一个平台播出,大有PK之意。

  但没想到此后这部戏在湖南卫视出现诸多变故,问及蔡艺侬是否后悔,对此她不愿更多回应,她只表示:“终于播出了,还有了预期的反响,我们的任务就完成了。我不太相信运气,只相信我们是精品,就理所应当有好结果。 ”

  延播

  和湖南卫视签约后,《步步惊心》的播出总算告一段落,下一步就是安心等待播出,但天有不测风云,原本计划在6月底7月初、暑假第一档播出的《步步惊心》,却因为总局从5月中到7月中不鼓励播古装片而延后到7月15日之后播出。

  更戏剧化的是,暑期档又被《新还珠格格》抢了去,并霸占了整个暑期档。原因则很简单,《新还珠》7月要在台湾播出,因此两岸必须同步,否则会出现网络盗版问题。如此一来《步步惊心》似乎播出无望,虽然唐人电影方面反复和湖南卫视协商,但《步步惊心》最终败还是下阵来。而双方最终协调的结果是,湖南卫视对《步步惊心》进行补偿,在播出上接档《新还珠》,而播出后,湖南卫视也会拿出所有的播出资源,开足马力为《步步惊心》宣传。“从现在的结果看来,我对湖南卫视的解决办法是满意的。 ”蔡艺侬说,“他们的诚意和为难我都了解了,广告商那边也能理解我的处境,现在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

  超播

  《步步惊心》的网络版权被PPTV网络电视以高价买下。但9月10日刚刚首播,就发生了超播事故,《步步惊心》1至10集内容在iPad及iPhone客户端提前播出,造成前十集剧情外泄。虽然PPTV向唐人电影以及播出方和观众进行了道歉,并称是由于内部操作流程失误才发生的超播现象。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此“失误”却增加了PPTV的点击量,但对《步步惊心》最初几天收视率却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记者 王琳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