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罗西尼歌剧《灰姑娘》10月上演 大剧院梦幻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22日08:55
《灰姑娘》新闻发布会
《灰姑娘》新闻发布会

《灰姑娘》新闻发布会
《灰姑娘》新闻发布会

《灰姑娘》新闻发布会
《灰姑娘》新闻发布会

《灰姑娘》新闻发布会
《灰姑娘》新闻发布会
罗西尼歌剧《灰姑娘》将演 “中国元素”诠释经典


  灰姑娘的故事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经典的童话记忆,如今,一部歌剧版的《灰姑娘》即将于10月20日至23日被搬上舞台。国家大剧院在今年秋季演出季将盛邀六个国家的艺术大师,重磅打造这部风靡百年的罗西尼经典歌剧。9月21日下午,该剧导演帕特里卡•约内斯科(Petrika Ionesco)携部分演员率先亮相,一同为这部浪漫唯美的童话歌剧揭开了神秘面纱。

  罗西尼歌剧《灰姑娘》首次梦幻登陆北京

  《灰姑娘》的故事在全世界广为流传,殊不知罗西尼的歌剧《灰姑娘》也早已是世界歌剧史上不可多得的一部传世经典之作。歌剧大师罗西尼不仅最大程度“保鲜”了童话的质感,更将整部剧打造成为一部诙谐、幽默、不乏讽刺意味的喜歌剧极品。全剧没有了仙女、没有了魔法棒,将恶毒的继母换成了丑陋的继父,甚至将最标志性的水晶鞋也换成了更具现实意味的手镯。罗西尼在温馨浪漫的童话蓝本中,加入了批判现实、反讽现实的“胡椒粉”,使得全剧更加“麻辣”、更具笑料和喜感,也更多了一份与现实生活的微妙联系。百余年来,这部歌剧在西方久演不衰,上演频率与知名度丝毫不亚于罗西尼的另一部经典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一代指挥帝王阿巴多、歌剧皇后芭托莉都曾参与这部名作的演出,留下令人所难忘的“经典印象”。

  尽管作为歌剧的《灰姑娘》早已风靡全世界,但中国观众却依然对它比较陌生。此番国家大剧院的这版《灰姑娘》将是这部名剧在北京的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方面表示,大剧院此前已经制作了普契尼、威尔第、多尼采蒂、约翰·施特劳斯等众多大师的歌剧名作,此次又将翻开属于罗西尼的一页,大剧院“经典制作计划”将由此再向前推进一步,题材也更为拓展开来。而选择这部取材于童话故事的经典喜歌剧,也是因为它最利于歌剧艺术的普及推广,国家大剧院希望这部歌剧《灰姑娘》能够吸引不同年龄阶段的观众,激发更多人对歌剧的兴趣与关注。

  罗马尼亚“达利大师”打造浪漫、梦幻的童话“乌托邦”

  为了能打造一版最为精致完美的《灰姑娘》,国家大剧院此次依然延续国际化的制作模式,邀请意大利、法国、俄罗斯、西班牙、中国、罗马尼亚等六个国家的顶级艺术家加盟创作与演出,力图再次为中国歌剧舞台带来一部有创意、有品质、有水准的分量之作。

  此次执导国家大剧院版《灰姑娘》的导演尤为值得一提。他就是罗马尼亚知名导演——帕特里卡•约内斯科。这位留着标志性“达利”胡子的大师曾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等全世界30多个最具声望的剧院执导过舞台作品。此次他更是一人挑梁担纲三个最核心的创作角色:导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

  帕特里卡•约内斯科此次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更是第一次为中国创作艺术作品。对此,他表示非常兴奋:“我在构思全剧的过程中,也做了很多关于《灰姑娘》的研究和考证,现在在西方有一种很盛行的观点,认为灰姑娘的故事正是起源于中国,其中有关水晶鞋,有关姐姐们削足适履的桥段很可能是中国古代裹小脚的一种影射。我也希望在这一版本的创作中,尽可能能加入一些中国元素。”

  同时身兼该剧的舞美设计与灯光设计,《灰姑娘》一剧的视觉呈现也将由导演帕特里卡•约内斯科亲手打造。约内斯科希望将天马行空的想象融入舞美创作之中,将这部童话歌剧的浪漫与诗意放大到极致。发布会现场,他兴致勃勃的展示了该剧精美而颇具创意的舞美设计图:深邃而神秘的梦幻星空、美轮美奂的舞会宫殿……都令人遐想无限。“我希望打造一个没有明确年代特征与地域特征的乌托邦,全剧视觉基调将是华美、斑斓、浪漫、梦幻的洛可可风格,但又不完全局限于此,其中会有表现主义、象征主义、古典主义的诸多元素。在我看来,罗西尼这部歌剧的音乐本身就像一场色彩斑斓的梦,甚至有一点点疯狂与夸张,我希望全剧的整体视觉形象也能够与罗西尼音乐的气质吻合。”约内斯科如是说。

  中国组演员惊艳亮相 现场演绎“罗氏快速重唱”

  在歌剧《灰姑娘》中,罗西尼对每个人物的刻画都通过音乐表现得异常丰满。经典唱段也比比皆是。像灰姑娘的经典唱段《不再独坐炉边悲伤》、王子的经典唱段《我发誓要找到他》,曾经被多位世界著名的歌唱家诸如芭托莉、弗洛伦兹等倾情演绎。即使继父一角的唱段也极为出彩,独一无二。这个颇具丑角色彩的男低音在第一幕中有一段几乎能让舌头打结的唱段,被人称为著名的“罗西尼快嘴唱段”。

  在当天新闻发布会现场,饰演“王子”和“灰姑娘”的中国演员杨阳、王宏尧就现场演绎了剧中一段速度极快的重唱段落。这个选段描写的是两人初次相遇的情景,精彩的演绎让现场观众颇感过瘾。

  大剧院方面表示,此次《灰姑娘》中国组7位演员全部是国家大剧院“2011歌剧试唱活动”中选拔出来的新锐力量,让青年新秀来挑大梁演绎大制作的罗西尼歌剧,这也是国家大剧院从未有过的大胆尝试。此前,他们已经完成艰苦而严格的声乐训练,并在大剧院开设的大师班中接受了指导和集训。10月20日至23日,他们将与7位重量级的国际歌唱家共同完成该剧的演出。

  附1:《灰姑娘》主创团队

  作曲:焦阿基诺•安东尼奥•罗西尼Gioacchino Antonio Rossini

  导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帕特里卡•约内斯科Petrika Ionesco

  服装设计/助理导演:路易•德希雷Louis Désiré

  指挥:安德烈•利卡塔Andrea Licata

  编舞顾问:高艳津子

  附2:

  《灰姑娘》外国组主要演员——

  希尔维娅·珊塔菲Silvia Tro Santafe 饰演安杰林娜(灰姑娘,次女高音)

  马克西姆•米罗诺夫Maxim Mironov 饰演唐·拉米罗(王子,男高音)

  纳塔勒•德•卡洛里斯Natale De Carolis饰演马尼菲科(继父,男低音)

  保罗•保度纳Paolo Bordogna 饰演丹迪尼(侍卫,男中音)

  尼古拉•乌利维埃里Nicola Ulivieri饰演阿利多罗(王子的老师,男低音)

  阿林娜•梵迪特里Arinna Vendittelli饰演克洛林达(大姐,女高音)

  罗兰娜•斯卡尔拉达Lorena Scarlata 饰演蒂斯贝(二姐,次女高音)

  《灰姑娘》中国组主要演员——

  王宏尧——安杰林娜(灰姑娘),杨阳——唐·拉米罗(王子),陈佩鑫——马尼菲科(继父),王鹤翔——丹迪尼(侍卫),梅杰——阿利多罗(王子的老师),李晶晶——克洛林达(大姐),张卓——蒂斯贝(二姐)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