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曝《十三钗》成功“申奥” 剩余大片各有渠道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22日07:51
金陵十三钗片花

  搜狐娱乐讯 (金喆/文) 昨日,星美集团总裁覃宏在自己的微博中爆料,称已知某部电影成功申奥,星美出品的《赵氏孤儿》和《最爱》都被淘汰了,而星美出品的另一部电影《武侠》将会通过别的方式申奥。随后,搜狐娱乐通过多方打探得知,这部将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电影,就是张艺谋的新作《金陵十三钗》。

  《金陵十三钗》申奥成功? 是最佳外语片还是走北美发行?

  《金陵十三钗》从一开始就剑指国际,投资一亿美金,显然不是华语市场容量就能满足的大小,请来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领衔主演,放弃了一向做张艺谋电影海外发行的江志强的安乐公司,全盘由新画面操作……这部电影是张艺谋、张伟平这对战无不胜的“两张”组合的最大手笔。

  张艺谋“冲奥”已有颇长一段时间,他在三大电影节都有斩获,在拿奖史上,就差一座小金人了。尽管他多次表示自己拍电影并不是为拿奥斯卡,但是又不否认,做到自己今时今日,拿一个奥斯卡也还是很不错的。张艺谋曾经三度被提名“最佳外语片奖”,入围作品分别为《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中奖率”可谓极高,内地电影被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过的只有四部电影,张艺谋独占三部,另外一部则是陈凯歌的《霸王别姬》。

  《金陵十三钗》有“冲奥”相:战争、救赎、国际主义。此前被多个外媒看好,而在不久前的多伦多电影节上,也顺理成章成为最受关注的电影,据说预售情况非常好。那么到底《金陵十三钗》有没有获得“冲奥”资格呢?关键在于,奥斯卡有明确的要求,电影出品时间是2010年9月30到2011年10月1日之间,且该片至少商业发行7天。不过此前也有过多次为入围奥斯卡,进行小范围播放的先例,如果顺利冲奥,只能说明《金陵十三钗》保密功夫做得太好,完全密不透风。

  而《金陵十三钗》显然还有一条更宽广的道路可以走,这部电影的北美销售权据说已经售出,那么只要在北美小范围放映发行,便能够获得入围奥斯卡的资格,而且入围的将不仅是最佳外语片一个奖项,是可以角逐任何奖项。当年李安的《卧虎藏龙》虽然早期在华语影坛反响不佳,但这部电影在北美市场倍受青睐,有多项入围,最终摘得最佳外语片奖。

  《赛德克巴莱》代表台湾?《桃姐》代表香港?

  而不少合拍片或者纯港产、台产影片,就不会加入内地电影残酷的“申奥竞争”,回到他们的本土市场,反而机会要大一些。今年香港和台湾地区,似乎“冲奥”影片已经盖棺定论了。

  《赛德克巴莱》是台湾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大制作,在台湾本土反响很好,但前些时候该片出征威尼斯电影节,却没有得到好口碑,最后在奖项上也是颗粒无收。但包括马英九在内的众多人士都力挺该片,代表台湾“冲奥”似乎义不容辞。

  《桃姐》在威尼斯电影节大发神勇,而且该片在此前的放映场上,也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可见得虽然电影讲述的是香港人的情感,但情感是全世界的通行证。许鞍华是香港“新浪潮”硕果仅存的几位导演之一,在国际市场上也是颇知名的文艺片导演,港人又一向情怀打头,当年《岁月神偷》便是通过小范围放映获得了冲奥资格的。《桃姐》冲奥,除了顺理成章之外,似乎还颇有些胜算。

  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争颇为激烈,可能入围者包括了考里斯马基、维姆•文德斯等著名导演,黎巴嫩的《吾等何处去》、德国的《皮娜》、芬兰的《勒阿弗尔》、法国的《命运的宣战》、匈牙利的《都灵之马》等,都被认为是该奖项的有力竞争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