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泰若星球》 > 最新动态

斯皮尔伯格坐阵《泰若星球》 名导跨界追剧录

2011年09月21日16:4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Lydia/文
《泰若星球》搜狐版预告片

  话说,傲娇的好莱坞电影界,除去过气的导演演员,一般来说是不屑于和电视剧有什么瓜葛的,但新千年以后,越来越多的电影咖们,也开始涉足美剧界,或制片、或导演、或表演,尤其那些在我们印象中高高在上的顶级大导们,他们对美剧,也有着独特的兴趣,毕竟电视剧的长度对于他们想表达的宏大冗长的题材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斯皮尔伯格一发话,整个好莱坞都要敬三分
斯皮尔伯格一发话,整个好莱坞都要敬三分


  斯皮尔伯格:财大气粗 成功把握话语权

  早已过了耳顺之年的斯皮尔伯格,不但从未淡出过人们的视线,而且还在2011年实现了自身的革新与复兴。千禧年过后,他曾担任过《兄弟连》(Band of Brothers)、《天劫》(Taken)和《西部风云》(Into the West)三部美剧的执行制作人。2007年十月份持续到第二年二月份的美剧编剧大罢工,让民众们有了时间思考自己是不是把太多时间花在了电视上,这一段的空白期让美剧在回归后普遍出现了收视率大跌的现象。也许也因此让斯皮尔伯格暂停了担任主流美剧制作人的工作。2009年,因为有了好的创意,也因为美剧产业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他连续-打造了讲述一名人格分裂患者生活的《倒错人生》(United States of Tara),在2010年推出了被称为《兄弟连》姐妹篇的《太平洋战争》(The Pacific),这两部剧均取得了评论界和收视率的双丰收。如此好成绩使得斯皮尔伯格有了继续推出精彩美剧作品的信心,2011年至2012年,他更是要一口气带来了三部风格迥异的美剧作品——《一鸣惊人》(Smash)、《泰若星球》(Terra Nova)和《陨落星辰》(Falling Skies)。

  2011年-2012年这三部电视剧,可以说代表了斯皮尔伯格影视概念的复兴与革新。这主要指的是他对经典元素不仅进行了再利用,而且还有了新的突破,例如《陨落星辰》,讲述的不再是外星人侵略地球或刚进入地球时的故事,而讲述了后侵略时代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泰若星球》,不再是恐龙重新被孵化了出来,而是人类重回恐龙还生存着的世界;《一鸣惊人》用电视剧的形式,来更加完整地展现百老汇是如何将一个点子变成一部红极一时的音乐剧的;当然,其中仍有不变的因素,那就是对人类情感的细腻描写。在《陨落星辰》中就有这样感人的一幕,男主角汤姆与大儿子霍尔(Hal)一起送给小儿子马特(Matt)一块滑板作为生日礼物,在所有人即将逃亡到另一个地方之前,马特在大家的围观下开心地玩起了滑板,一旁的小孩们眼中露出了羡慕的神情,马特玩了两圈便把滑板递给了下一个孩子。这一段安安静静的戏码虽然不长,却让观者有了要更用力热爱生命的感受。

 

《兄弟连》是斯皮尔伯格美剧跨界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作品
《兄弟连》是斯皮尔伯格美剧跨界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作品


 斯皮尔伯格美剧跨界纪录

  1.《兄弟连》(Band of Brothers)

  1998年,在《拯救大兵瑞恩》宣传期间,一位参加过二战的老兵亲手把《兄弟连》的小说赠送给了汤姆-汉克斯 (Tom Hanks)。他读完之后倍受感动,将此书转赠给了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作将该书拍成电视剧集。

  剧情梗概

  由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共同监制的《兄弟连》,是2001年HBO电视台推出的十集迷你剧。该剧改编自历史学家、传记作家史蒂芬-E-安布罗斯(Stephen E. Ambrose)的同名畅销小说,描写美国101陆军空降师部队E连的真实故事。

  故事开始于E连在乔治亚州托科阿进行新兵训练之时,结束于德国签署投降书之日,将主要关注点放在了陆军少校理查德-温特斯(Richard Winters)身上,讲述他是如何保证自己的士兵团结在一起,并且能够安全回家。在诺曼底登陆战中,由于飞机受到袭击,几乎所有的伞兵都未能在预定地点着陆。E连的士兵们一边寻找着队伍,一边与敌人交锋,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屡建奇功。在战争结束时,E连的阵亡人数是该连编制人数的1.5倍。

  预算庞大,取景地横跨全球

  《兄弟连》一亿两千五百万美元的预算即使是对于财力雄厚的HBO电视台,即使是放在十年后的今天来看,也是非常惊人的数值。另外,剧组还拿出了一千五百万美元用于该剧宣传以及组织面向二战老兵的首映礼。其2001年6月7日,47位E连老兵飞往巴黎,然后转乘火车抵达犹他滩,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兄弟连》首映。

  预算的庞大,与其全球取景的方式有不可分割的关系。该剧在英格兰赫特福郡拍摄了近十个月,这个地点同时也是《拯救大兵瑞恩》的主要取景地。在这个地方,剧组建成了十二个不一样的城镇,包括比利时的巴斯通尼、荷兰艾恩德霍芬和法国的卡朗唐。而《兄弟连》前面几集描述E连在英国训练的场景主要放在英国白金汉郡的汉布尔登进行拍摄。另外,该剧还在德国、澳大利亚、瑞士等国家进行取景。虽然《兄弟连》的众多场景都是在英国拍摄,BBC也投入了一千一百万美元参与制作和购买播放权,但是英国方面最终却将首播放在了较为小众的BBC第二频道,理由是这部剧不够主流。

  各界好评不断,拿奖拿到手软

  《兄弟连》一经播出,便受到各界一致好评。《纽约时报》评论员凯伦·詹姆斯(Caryn James)点评道:“这是一部完美的作品,它很平衡地展现出战争的暴力与恐怖,同时反映出了战争的文明与野蛮。”同时,詹姆斯还指出该剧的一个不足,那就是观者与角色巨大的时代差距,这是这部电视剧难以逾越的一个障碍。《今日美国》的评论员罗伯特·比昂科(Robert Bianco)称这部剧“有明显的缺陷,但同时也是绝对优秀的,就像该剧诠释的人物那样。”《华盛顿时报》的汤姆·谢尔斯更多指出了这部剧的不足,他认为该剧剧情组织混乱,很多地方冗余重复。

  收视率方面,该剧于2001年9月9日首播,获得了一千万收视人数。但是两天后,911事件发生了,HBO电视台立即停止了所有对此剧的宣传活动,第二集收视人数骤减至七百二十万。

  奖项方面,《兄弟连》在艾美奖上获得了十九项提名,并最终赢得了包括最佳迷你剧、迷你剧与电视电影类最佳选角、迷你剧与电视电影类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同时,该剧也获得了金球奖迷你剧、电视电影类最佳剧集大奖。

  2.《太平洋战争》(The Pacific)

  斯皮尔伯格曾表示,《兄弟连》播出之后,自己收到了很多经历过二战老兵的来信,他们都希望自己的故事也出现在电视上。因为这场战争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述了,所以斯皮尔伯格在《兄弟连》播出近十年后,再度推出了其姐妹篇《太平洋战争》。

  剧情梗概及背景介绍

  这部十集战争迷你剧《太平洋》(The Pacific)由汤姆-汉克斯(Tom Hanks)、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和加里-高兹曼(Gary Goetzman)等《兄弟连》(Band of Brothers)原班人马共同担任执行制作人。这部电视剧将镜头对准参加了太平洋战争的美国陆军三个普通士兵罗伯特-莱基(Robert Leckie)、约翰-巴斯隆(John Basilone)以及尤金-斯莱奇(Eugene Sledge)。

  《太平洋战争》的故事讲述的是这三位士兵参加太平洋战争的全过程。在瓜达尔卡纳尔岛进行对日本的第一场战役,接着穿越了格鲁彻斯特岬的雨林,跨过贝里琉(Peleliu)岛,到达冲绳,进行了史上著名的硫磺岛浴血海战,最后他们三人终于在日本投降日回到了祖国。

  该剧基于《Helmet for My Pillow》和《With The Old Breed》两本书以及一些访谈录改编而成。斯皮尔伯格表示,将1100天的战争缩减成10个小时的电视剧是极具挑战性的。这部剧集将尽可能忠实地还原历史。此剧编剧称,《太平洋战争》将重点展现人性的本质,带来电视上播放过的最暴力10小时,剧集据称耗资逾2亿美元,超过《兄弟连》成为全美成本最昂贵的电视剧。

  整体评价不及《兄弟连》

  这部耗资巨大的迷你剧,首播只吸引到310万观众,第二集直降至280万,到第九集收视人数更跌破200万,这与《兄弟连》首播破千万的收视成绩相距甚远,比2004年HBO重播《兄弟连》的460万都差了一大截。

  几乎相同的制作班底,且投资更大,为什么会造成收视惨败呢?第一,该剧花了大量笔墨来展现三位主人公的生活场景,而后三人也被分派到不同的连队中,使得全剧没有一个一以贯之的核心。《兄弟连》则不同,几位主人公从进入空降师受训到上战场,观众们看到了他们的成长历程,更容易代入他们的角色中;第二,《兄弟连》讲述的是观众们较为熟知的诺曼底登陆后的欧洲大战,而《太平洋战争》重点表现的贝里琉岛战役名气并不大;第三,《兄弟连》战斗戏码分解得非常清晰,大家经常可以看到震撼人心的大段战争场景,而《太平洋战争》直到第五集都没有出现过完整战斗,虽然总是可以听到炮声隆隆,看见机枪到处扫射,但是却很难让观众理解清楚战斗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3.《陨落星辰》(Falling Skies)

  斯皮尔伯格坐镇,演职人员阵容强大

  《陨落星辰》是TNT电视台2011年6月推出的一部由斯皮尔伯格担任执行制作人的科幻题材剧集。该剧讲述的背景设置在外星人入侵地球以后,此时百分之九十的人类已经被外星人在几天之内杀死,幸存下来的人们为了生存下去,组成了抗击外星人的联盟。故事的主要人物是美国一支名为麻省第二队的反抗军,他们在退休上校韦弗(Weaver)和波士顿大学历史系教授汤姆-梅森(Tom Mason)的领导下,一边试图救回被外星人抓走的孩子们,一边寻找着对抗外星人的方法。

  该剧不仅有斯皮尔伯格坐镇,还集合了《拯救大兵瑞恩》的编剧罗伯特-罗达特(Robert Rodat)、《兄弟连》的编剧格拉汉姆-约斯特(Graham Yost)等人。除此以外,制作小组中的其他成员曾经参与过《太空堡垒卡拉狄加》、《迷失》这样一些拥有大场面的科幻题材作品。总而言之,强将手下无弱兵,单从制作团队来看,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外星人侵略地球题材依旧诱人

  《陨落星辰》已经于6月19日在TNT电视台开播,除了美国本土市场以外,还将陆续在7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播出。该剧播出后,在美国本土收到了十分积极的评价。美国著名评论网站Metacritic打出了71%的高分,这样的分数是在26份专业评价的基础上打出的。《好莱坞记者报》的评论员蒂姆-古德曼(Tim Goodman)评论道:“《陨落星辰》的娱乐性非常强,虽然你知道结局会是怎样,但是你仍然想要一集接着一集的看下去。”《芝加哥太阳时报》的记者托马斯-康纳(Thomas Conner)表示:“一部拥有外星人的家庭剧,就像是《浩劫余生》(Jericho)与《V星入侵》的结合体。这部剧将有效地提升夏日电视收视率。”收视率方面,两小时的首播集获得了五百九十万的收视观众,让该剧成为了今年有线电视台收视冠军。

  4. 《泰若星球》(Terra Nova)

  斯皮尔伯格版的《阿凡达》

  这是一部被称为“斯皮尔伯格版《阿凡达》”的电视剧,讲述的是2149年的地球,那时这里已经不再适合人类居住,为了让人类免于灭绝,科学家们打开了一条通往八千五百万年前地球的时间通道,夏侬(Shannon)一家成为了这个名为“Terra Nova”计划第十批的移民者,希望能在这个原始新世界里重新建立人类文明。但是这些移民者并没有发现,他们已经身处于一群食肉恐龙的包围中。

  《泰若星球》被拿来与《阿凡达》作比较,除了场景的类似以外,史蒂芬-朗(Stephen Lang)的加盟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朗曾在《阿凡达》中扮演入侵娜美星球的人类将军,这一次他将在《泰若星球》中再次扮演军事领导者一角,继续诠释全身肌肉的纯爷们形象。但是,该剧的制片人布兰农-布拉格(Brannon Braga)却再三强调,这不是一部科幻剧,而是描写一个家庭在陌生环境下探险、生存的家庭剧集。制作方的极力撇清也许是想突出自己的与众不同,但是,很久没有见到斯皮尔伯格出品的恐龙题材的观众,难道会因为这样的宣传语而对此剧有更高的期待吗?

  FOX电视网信心足,首播集成本超千万美元

  不过,FOX电视网倒是对该剧信心满满,Fox娱乐主席凯文-莱利(Kevin Reilly)表示:“这将会是一部很了不起的电视剧。”不仅如此,电视网对此剧的信任更表现在跳过了预定首播集的传统环节,直接预定了第一季,共十三集。当然,这样突破传统模式的做法也部分取决于场景预算过高的问题。不过,Fox方面一直否认《泰若星球》有超支问题。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横向比较,经典科幻剧《迷失》(Lost)的首播集成本估计在一千万到一千四百万美元之间,一向大手笔的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在执导《大西洋帝国》(Boardwalk Empire)的首播集时,耗费了一千八百万美金,而《泰若星球》由于澳大利亚场景地搭建、高水准的编剧团队以及拥有大量CGI合成的恐龙视效,所以首播集成本就达到两千万美元。

  至于我们本文最关注的斯皮尔伯格,在此剧中究竟参与了多少呢?对此,首播集导演亚历克斯-格莱福斯(Alex Graves)表示:“他提供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十分有价值的观点。”我们以最大的善意来揣测这句话,即是斯皮尔伯格的几个建议就值千金啊!

  5.《一鸣惊人》(Smash)

  剧情梗概

  面对大部分的观众都被《魔法坏女巫》(Wicked)和《狮子王》(The Lion King)两部百老汇音乐剧所吸引的情况,朱莉叶和丈夫汤姆所组成的歌曲创作小组决定以玛丽莲-梦露的生活为基础创作一部新的音乐剧。当性格倔强固执的制作人艾琳(Eileen)加入他们的项目后,一个寻找银幕偶像的艰难任务就此启动。艾薇-林(Ivy Lynn),一位十分难搞但经验丰富的百老汇演员,看上去是这出剧的最佳人选,但是当凯伦-卡特怀特(Karen Cartwright)这位极具才华的新人进入评审人的视线后,情况就大为不同了。

  这部剧讲述的是一个年轻女孩在好莱坞追梦的故事,主线虽不新颖,但是有了斯皮尔伯格以及一众熟面孔作保证,该剧还是颇有吸引力的。除了女主角由《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第五季亚军凯瑟琳-麦克菲(Katharine McPhee)担任外,该剧还笼络了曾凭借《威尔与格蕾丝》(Will & Grace)获得艾美奖的黛博拉-梅辛(Debra Messing)、托尼奖提名者克里斯蒂安-波尔(Christian Borle)、曾出演《阿达一族》的性格女星安杰丽卡-休斯顿(Anjelica Huston)等演员。

  NBC电视网是否能借此剧摆脱困境?

  推出此剧的 NBC电视网自从《英雄》(Heroes)走向末路以后,就一直没能拥有一部叫好叫座的作品,在几大公共电视网中的地位真是每况愈下,其影响力甚至不如市场份额远不及他的CW电视网。今年,NBC电视网终于通过音乐的形式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先是成功推出了由克里斯汀娜-阿奎莱拉(Christina Aguilera)、布莱克-谢尔顿(Blake Shelton)、奇洛-格林(Cee-Lo Green)和亚当-李维(Adam Levine)担任评委和指导老师的新型歌唱选秀节目《美国之声》(The Voice),然后在明年二月份,《一鸣惊人》又将与其结成收视互助联盟,安排在《美国之声》之后播出。

  这部剧单单是执行制片人一列,就已经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如果你对斯皮尔伯格打造音乐剧还抱有疑虑的话,音乐电影《芝加哥》和《发胶》的制作人克雷格-扎丹(Craig Zadan)、尼尔-梅隆(Neil Meron)的加盟应该就是一颗最有效的定心丸。千万别着急,执行制作人的名单还没念完呢,除了上述三人以外,还有《倒错人生》(United States of Tara)、《波吉亚家族》(The Borgias)的制片人达瑞尔-弗兰克(Darryl Frank)和贾斯汀-法尔维(Justin Falvey)。

  斯皮尔伯格想借此剧传达自己对音乐剧的观念

  在NBC刚放出要开拍一部由斯皮尔伯格监制的音乐剧的时候,媒体都忍不住拿此剧与《欢乐合唱团》进行比较,许多观者都不禁发出“难道斯皮尔伯格也开始跟风”的疑问。当第一支预告片放出以后,这样的声音顿时烟消云散,人们开始意识到由于《欢乐合唱团》铺天盖地的宣传以及极富侵略性的影响力,自己的思想已经受到了严重的禁锢。音乐的形式是多元化的,以音乐为主的电影电视作品也不会只是一群十几岁的年轻人翻唱着各种Billboard榜单上前一百名的歌曲,它可以更加的优雅更加的精致,斯皮尔伯格正是想用这样一部讲述音乐剧诞生过程的作品将这种观念传达给观众。

下一页:马丁-斯科塞斯及其他大牌导演涉猎美剧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