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大学生戏剧需要诚恳纯粹 莫因追求艳丽丢了锋芒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20日13:41

  文艺报报道 在2011年“第十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上,浙江师范大学“阿西剧社”创作、演出的《再见,彼得潘》获得了本届大学生戏剧节的“金刺猬”奖。此前,由这个剧社创作、演出的《沧海月明》在2009年获得了第八届大学生戏剧节的“金刺猬”奖。“金刺猬”奖是对大学生戏剧的一项特殊奖励,更是对大学生戏剧的一种诚恳的鼓励鼓励那些年轻人在舞台上用自己的锐利触角,触碰这个社会的敏感神经。

  当然,对于大学生戏剧的创作者来说,获奖不是惟一目的,能够参与已是最大的收获。但是,“金刺猬”奖毕竟是一种创作、演出水平的标志,是大学生戏剧团队所追求的艺术目标之一。同时,“金刺猬”也预示着大学生戏剧创作的一个走向。阿西剧社的获奖,一方面标志着他们的创作成绩,另一方面也标志着大学生戏剧找到了自己的创作方向,正逐步走向成熟。

  《沧海月明》写寻找与回归的故事,展现的是儿子与母亲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母亲爱儿子,整天叮嘱儿子,纠正儿子。儿子忍受不了母亲的“爱”,大学毕业后远走他乡,连电话都懒得打。当儿子有一天突然醒悟,母亲已经患了重病。他紧赶慢赶往家奔,而母亲已经去世,他痛悔不已。剧中没有什么新鲜的悬念和起伏跌宕的情节,但语言细腻、感情淳朴、真挚,像涓涓细流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同时也拨动了有着同样经历与情感的人们的心弦。《再见,彼得潘》写一个有关成长的故事,通过女孩温迪的成长经历,写出了这一代人在成长过程中的烦恼、无奈、恐惧。当她们学业有成步入社会之后,迫切希望找到自己的位置,渴望爱情,渴望轻轻松松地生活。然而,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琐碎,不断地加重她们的烦恼,使她们产生种种困惑,她们因此常常怀念童年的“梦”。温迪在情绪最低落时也常常“回到”童年的梦境,然而这不仅无助于她的成长,也解决不了她的困惑与烦恼。经过现实生活的磨练,温迪终于懂得了,要成长就必须勇敢地告别童年,摆脱成长的恐惧,迎接现实的挑战。这无疑是一个具有普遍现实意义的戏,尤其是对那些正处在成长的十字路口的青年学生来说,每个人都可以从剧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同时,透过剧中人物也可以反思自己,校正自己。

  这两部戏都得到了大学生观众的认可与赞扬,或许也可以说,通过这两部作品,人们逐渐看清了大学生戏剧的创作方向。那就是:大学生戏剧首先要有学生戏剧的特点,它需要青年学子们以锐利的眼光,去关注社会生活,关注自己的生活,以诚恳的态度去感知社会、人生,在作品中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和独特的思考,展示青春的律动,以引起更多的思考与关注。近年来大学生戏剧节演出的剧目如《等到戈多》《惊梦》等都是比较优秀的作品。从这一点说,大学生戏剧不需要追求题材的宏大、舞美的豪华、服装的艳丽,但品格要纯粹、视角要独特,思考要有锋芒。至于演出技巧上有些稚嫩,甚至不成熟,应该说是次要的问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