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第63届艾美奖 > 最新动态

第63届艾美奖:众望所归,皆大欢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列文
2011年09月20日10:20
“谢耳朵”蝉联最佳男主角
“谢耳朵”蝉联最佳男主角


  前几年初看艾美奖,总觉得这是个比奥斯卡更为古板保守的奖项,获奖或者提名的剧集和演员“年年岁岁花相似”,评委有如得了健忘症般没完没了地把大奖颁给《广告狂人》和《我为喜剧狂》,他们的给奖偏好似乎很好猜测,他们的艺术口味跟大众的收视喜好似乎很难重合。不过本届颁奖礼让人看到了更多的改变,形式上受奥斯卡颁奖礼歌舞炒热气氛的启发,在主持人简·林奇开场载歌载舞的引领下,歌舞元素贯穿整个颁奖礼,令气氛顿时变得甜蜜、轻松与温馨。而获奖的演员和剧集中来自热门剧集的更多了,首次提名即获奖的新人也不少,巧妙地平衡了评委爱给大明星和熟面孔奖项的偏好。有在美国火爆荧屏的《当代家庭》以君临之态狂扫奖项,并最终连续第二次将喜剧类最佳剧集奖收入囊中给颁奖礼压轴,《广告狂人》这个小众剧集在剧情类最佳剧集奖上的四连冠也没那么让人生厌,反倒觉得这部完美得几乎毫无瑕疵的剧集确实具有连续获奖的资本。

  颁奖礼现场:歌舞欢快,亮点频现

  事实证明,由在《欢乐合唱团》中扮演“邪恶怪趣”苏老师的简·林奇担纲主持人,并在整个颁奖礼的表演环节突出歌舞元素,堪称艾美奖颁奖礼近几年最为明智的选择。简·林奇虽然具有一副歌剧演员出身的好嗓子,但印象中在《欢乐合唱团》里除了麦当娜主题集中一展歌喉之外,就再没怎么唱过歌。而颁奖礼以歌舞形式呈现的开场搞笑短片,则立刻让人被她的甜美嗓音所陶醉,再加上她独具个性的喜感,让人感觉氛围前所未有的喜庆热闹,从而为本届颁奖礼定下了欢快轻松的基调。“超市特工”扎克瑞·莱维等年轻演员组成的小合唱团演唱的一首首串场歌曲,也时时为颁奖礼注入优雅温馨的喜感活力。来自《周六夜现场》的一帮主持人恶搞式的RAP歌舞,则成为颁奖礼表演环节的小高潮。

  除了颁奖礼上的表演环节,颁奖环节也是亮点频现。一开场最先颁发喜剧类奖项,《当代家庭》就以王者之姿包揽了前四个奖,仿佛让颁奖礼一开始就进入高潮,让人充分感受到了该剧在美国的流行热度以及受欢迎程度。在颁发喜剧类最佳女主角时,颁奖礼则有效地制造了第一个情感高潮。如果说宣布入围名单时艾米·波勒大大咧咧地走上台,一副“老娘就是要拿奖”的样子惹人发笑的话,那么随后梅丽莎·麦卡西、劳拉·琳妮、蒂娜·菲等入围者依次登场,五个女人一起手拉手等待奖项揭晓时,喜感氛围则顿时被感动所代替,全场观众也有了起立鼓掌的充分理由。而第一次获奖的朱莉·鲍文、梅丽莎·麦卡西、凯特·温丝莱特致辞时那种难以置信的激动与终偿所愿的喜悦相混杂的情绪爆发,则成为颁奖礼上最煽情、最能打动人心的情景。相对于女演员来说,男演员获奖后的“淡定哥”冷幽默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同是第一次获奖,泰·布利尔就比他的“TV老婆”朱莉·鲍文冷静得多,还能把他对过世父亲的怀念转变成自嘲的段子,让现场感动与爆笑齐飞。马丁·斯科塞斯虽然连奥斯卡都拿了,但这却是他第一次获得艾美奖的最佳导演奖,致辞时拿出一张纸,誓要将《大西洋帝国》台前幕后每个人的名字都说出来感谢一遍的架势,让人感觉这个小老头格外质朴可爱。乔恩·斯图尔特恐怕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因为《乔恩·斯图尔特每日秀》拿奖了,但上台依然怀着谦卑的感激之情,还不忘展现名嘴本色拿《当代家庭》中性感的索菲娅·维加拉打趣一番,而《当代家庭》的制片人史蒂芬·莱维顿在率领剧组成员上台,领取喜剧类最佳剧集奖时,致辞的最后一句也不忘调侃下《当代家庭》中老夫少妻的家庭组合,还对着台下说“我知道你们深有同感”,让颁奖礼在笑声中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获奖者分析:给奖精准,大快人心

  以往颁奖口味颇显保守老迈的艾美奖,此次给奖却呈现出新老结合、完美平衡的绝妙境界,既有《当代家庭》这种收视火爆、广受好评的剧集获奖,也有《胜利之光》这种收视不佳但品质出众的剧情受到奖项肯定;凯特·温丝莱特(《欲海情魔》)、朱莉安娜·玛格丽丝(《傲骨贤妻》)的获奖既体现出艾美奖爱给大明星和中老年实力演技派颁奖的偏好,又不乏力推凯尔·钱德勒(《胜利之光》)、梅丽莎·麦卡西(《胖子的爱情》)等新人上位的伯乐姿态,给奖手法之精准真是令人忍不住拍手称快。千万别为《欢乐合唱团》空手而归而遗憾,也别为《生活大爆炸》还是吉姆·帕森斯一人获奖有啥不平,因为在三强竞争中胜出的《当代家庭》绝对是“强中更有强中手”!如果你还感觉《生活大爆炸》是当仁不让的头号喜剧的话,那说明你已经落伍了,根据收视统计,上一季去年无论从收视人数还是收视率来说,《当代家庭》都遥遥领先其他喜剧,剧中几乎每个成人演员都获得了表演类奖项的提名,泰·布利尔和朱莉·鲍文联手拿下喜剧类最佳男女配角奖,更是说明演员整体表演的出色,以及观众和评委对他们的超乎寻常的喜爱。这一切都让人感觉《当代家庭》的两连冠只是个开始,即便将来像《我为喜剧狂》那样实现三连冠甚至一直连冠下去,也根本不会像《我为喜剧狂》这种小众剧集一样让人感觉审美疲劳,因为无论是《当代家庭》新颖的伪纪录片情景喜剧拍摄手法,还是源于生活又稍稍高于生活的角色和喜感设计,以及洋溢着温馨亲情的情感氛围,都让人感觉这些角色格外血肉丰满、格外真实,仿佛他们就生活在自己身边,而且能够从剧中人的故事中,学到许多处理生活和情感问题的方法,甚至领悟到某些人生真谛。

  特别值得称赞的是颁奖礼对已经剧终的小众剧集《胜利之光》的肯定,这才是评委的艺术口味和独到眼光最应该体现之处。在笔者看来,《胜利之光》是一部品质相当优秀的剧集,也是当今美国荧屏上比较纯粹的体育剧和十分罕见的励志剧,同时在挖掘生活、反映现实、塑造角色上也有出类拔萃之处。只可惜这部讲述西部小镇高中橄榄球队故事的剧集,不知怎么横竖不对美国观众的胃口,即便在第一季时艾美奖就很有眼光地送上最佳剧集提名作为奖励,但收视率始终一路下滑不见起色,直到第二集被NBC电视网取消。幸好世上还是有识货之人,Direct TV从NBC电视网手中接过该剧继续播放,一直到第四季善终,剧中的不少演员也通过该剧让影视圈见识了自己的实力,为个人的演艺事业赢得更为光明的前途,其中凯尔·钱德勒在《超级8》中担纲警察父亲一角,敏卡·凯利在重新翻拍的美剧《霹雳娇娃》中出演三位“查理的天使”之一,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也让一直关注该剧的评委终于有机会把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剧本奖,作为剧终大礼颁给这部优质剧集。很明显,颁奖礼现场观众对该剧也青睐有加,每当有关该剧的提名出现,现场欢呼声一点不比那些大热剧集差,而且这种“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经历,也堪称收视率至上、竞争激烈残酷的美剧界的一段佳话。同样,中国观众很喜欢的HBO剧集《权力的游戏》中“小恶魔”的扮演者彼得·丁克雷斩获剧情类最佳男配角奖,也很体现评委的眼光,虽然HBO剧集一贯整体表演出色,每位主演都有发挥空间,但彼得·丁克雷能让一个侏儒角色在观众面前展现出强大气场和超凡智慧,还多层次地刻画出角色顽劣不羁外表下内心深处的忧愁与伤痛,把这个奖颁给他简直太正确了!

  至于《广告狂人》平了历史纪录的剧情类最佳剧集四连冠,既不值得大惊小怪,毕竟该剧成为评委们的私宠也不是一年两年了,按照该剧一共六季的设定,五连冠或者六连冠也不是没可能;也不值得因为给奖的一成不变而沮丧,毕竟本届也只是给了该剧这么一个奖不是?而且《广告狂人》的个性之独特堪称在美剧中绝无雷同,作为生活剧,它一点也不肥皂;作为职场剧,它也不像内地中国剧集那样动不动就打“职场生存法则”牌,它只是一直在认真地讲述这群广告人千姿百态的生活,塑造血肉丰满的角色,展现精致到极点的六七十年的怀旧风情,今年即将开播的两部新美剧《泛美之旅》和《花花公子俱乐部》主打怀旧风情,很明显就是受到《广告狂人》的影响才应运而生,对于这样一部开创潮流且品质绝佳的剧集,即便年年获奖又有啥不好呢?

  列文(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