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步步惊心》 > 新闻动态

解《步步惊心》九子夺嫡 专家:康熙忌惮八阿哥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1年09月20日09:47
  目前,清穿剧《步步惊心》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电视剧中皇子们为夺皇位,手段尽出,紧张剧情吸引了不少观众,观众也因此对电视剧外的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九龙夺嫡在史料上有着怎样的记载,史书中又记录了阿哥们什么样的事迹呢?针对观众最有兴趣的问题,成都商报记者专访著名清史小说名家二月河,为观众解读他所了解的这段历史。

  二月河对清史颇有研究,创作过多部历史小说,代表作包括《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这三部历史小说先后改编成历史正剧,掀起收视热潮。对于“穿越”这种写法,二月河表示:“我没有看过《步步惊心》,不能做出评价,不过年轻人有这种闯劲,有这种独特的想法,都是值得鼓励的。”

  九龙夺嫡

  史上最残酷惨烈的皇位争夺

  《宫》和《步步惊心》,讲述的都是女主角穿越时空回到了康熙的儿子们争夺皇位的时代,人们在介绍电视剧或者小说原作的时候,都会提到一个词“九龙夺嫡”,九龙夺嫡这个说法是怎么来的,这是怎样的一段历史?

  二月河说他写的《雍正王朝》第一本就叫《九王夺嫡》,“九王夺嫡”这个词不是我自己编的,在纲鉴里面就有。那个时候也没有计划生育,皇家当然是生得越多越好,康熙活下来的儿子有24个,很多都是出天花死了。康熙在位时间61年,这些皇子也比较成熟了,他们各自把持一部分权位,因为政治能量、胆子大小、为人理念不同,形成了几个力量强大的夺取继承人位置的政治集团。

  从康熙二三十年起,皇位的争夺就已经有了端倪,索额图、明珠都卷入了早期的皇子间的争斗中,而争夺最为激烈的是在康熙五六十岁的时候。这是中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也最为残酷惨烈的皇位争夺。实际上康熙在晚年对儿子们高度警惕,他很怕儿子们等不及,10年不办公,把政务交给皇子们去处理。康熙晚年最重视的就是“终考命”(善终),妥善顺利地交接班。

  八阿哥

  能力太强引康熙高度忌惮

  最近两部穿越剧都把四阿哥、八阿哥作为皇位争夺的胜利者和失败者两方面的代表人物进行浓墨重彩地刻画。在《步步惊心》中,八阿哥更被刻画成一个外表温润如玉,心思缜密、能力出众的皇子,他的人生更因为争夺皇权的失败充满了悲情的色彩,是该剧最有人气的角色。而历史上的八阿哥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他是皇位最有力的争夺者吗?

  二月河介绍称八阿哥主管皇家内部事务,比如说皇帝要出行迎送的礼节仪仗活动都是由他负责,相当于皇家内部事务总管。他确实在个人魅力、为人处世、工作能力、学问修养上都有过人之处,年纪轻轻就被康熙封为贝勒,而雍正册封的几个亲王,他就是其中一个,他被封为“廉亲王”。

  二月河认为康熙第一次并不是真心想废太子,只是太子行为不端,康熙想吓唬他一下,然后让臣子们重新推荐,自己再顺水推舟叫太子回来教训其一番。康熙满以为大臣们会推荐他们的“老领导”,没想到八阿哥的威信这么高,大臣们都推荐八阿哥,康熙一下子就懵了,于是康熙对八阿哥高度警惕,有一次八阿哥进宫向康熙请安,康熙看着他的背影就感叹说:“此人心有山川之险,胸有城府之深。”说八阿哥的母亲是“贱人(地位低下)”,以此为借口不允许八阿哥继承皇位,并严加处分,其实是因为八阿哥能力太强,超出了他的预料,心里有所忌惮。

  两废太子

  第一次废太子康熙6天未能安寝

  在《步步惊心》中,虽然太子行为放浪却依然深得康熙的喜爱,在第一次废了太子之后,又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复立胤礽为太子。不少观众都不解康熙为何这般“偏心”。

  二月河说生胤礽时适逢吴三桂造反,整个大清王朝都处于动荡之中,形势危急到康熙随时都带着毒药准备自杀。康熙和胤礽的母亲孝诚仁皇后关系非常好,孝诚仁皇后又是难产生下的胤礽,所以胤礽还在怀里就被立为了皇太子,康熙还立誓永不相负。第一次废了太子之后,康熙非常伤心,六天六夜未能安寝睡不好觉,甚至恸哭不已,还多次梦见皇后对自己不满。

  康熙虽然第一次并非真心想废太子,但废太子造成的震荡可能是康熙自己没有预料到的。之前皇子们虽对太子的行为有意见、不满,但都认为太子的地位不可动摇,而把太子废了之后,这些皇子们发现原来太子的地位也是可以改变的,自己也是有可能继承皇位的,这就启动了其他皇子的野心,皇子间斗争的形势也越来越激烈。

  巫蛊之术

  太子府中曾搜出魇镇康熙的东西

  剧中,康熙第一次废太子后,三阿哥奏报说最近太子行为失常都是因为大阿哥施法蛊惑,果然从大阿哥府中搜出草偶,皇上震怒,将大阿哥终身圈禁,此事也令康熙有心复立太子。在历史上皇子们真的为争夺皇位采取巫术这种手段吗?

  二月河说这是一种非常不光彩的手段,太子自己也干过。康熙第二次废太子之后,从太子的宫殿里发现了魇镇康熙的东西。二月河表示不能保证这是太子本人做的,但不排除有人代劳,因为如果康熙死了,太子的位置就稳了,可顺理成章继位,有可能是他的亲信怀着这样的心理干的。

  魇镇是怎么回事?《红楼梦》第二十五回“魇魔法姊弟逢五鬼红楼梦通灵遇双真”也有过描述。小说里写到赵姨娘伙同马道婆一起用这种法子诅咒王熙凤和贾宝玉,马道婆拿出两个纸人,让赵姨娘把两人的生辰八字写在纸人上,再把五个纸做的小鬼别到纸人上,再藏到两人的床上,然后自己在家里做法加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