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辛亥革命》强调“情”字 人物情感三聚三离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莲洁
2011年09月20日09:04
《辛亥革命》剧照
《辛亥革命》剧照

黄兴(成龙饰)和徐宗汉(李冰冰饰)迸发战地爱情
黄兴(成龙饰)和徐宗汉(李冰冰饰)迸发战地爱情

  由华夏电影公司发行的史诗战争电影《辛亥革命》昨日在京首映,赵文王宣、李冰冰、姜武、梅婷等主创联袂出席。作为一部献礼辛亥革命百年的影片,电影《辛亥革命》对历史人物的塑造自然备受关注。记者观影后发现,赵文王宣、成龙、李冰冰等几位主要演员的表现都中规中矩,戏份不多的姜武则塑造了全片最为鲜活的形象——黎元洪。而黄兴(成龙饰)与徐宗汉(李冰冰饰)的战地爱情虽然浪漫炽烈,却欠缺内在的逻辑关联,成为本片的一大缺憾。

  人物都很鲜活

  电影《辛亥革命》截取了1911年到1912年初这段时间内发生的大事件,从广州起义失败讲起,一直叙述到清帝退位,孙中山履行承诺让出临时大总统职位。其间,既有激烈残酷的战争场面(广州起义、武昌起义)、充满激情的演说(孙中山),也有浪漫炽烈的战地爱情(黄兴与徐宗汉)……更多的,则是在大事件中展现出来的历史人物的性格和情怀。《辛亥革命》对历史人物的塑造大都比较让人信服: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孙中山,务实而性格坚韧的黄兴,擅长利用机会为自己谋利的袁世凯……片中的主要角色都展现出了各自独特的性格。其中,以姜武饰演的黎元洪给人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片中,这位被革命军拿枪指着半强迫推上领导岗位的清朝军官,一开始表现得万般不情愿,十足傀儡样。待到起义军遭清军军舰炮击一团散沙时,黎元洪突然大发神威,展现出临危不惧的大将风范,镇定地指挥起义军还击清军炮舰并取得胜利。而待起义军领袖黄兴从香港回到武昌担任了大元帅后,黎元洪也丝毫不掩饰自己与革命者的政见分歧,最终分道扬镳。在全片的主要人物要么支持革命,要么支持清廷的大背景下,这样一位特立独行的人物自然分外引人注目。

  感情浪漫炽烈

  “辛亥革命”的爆发虽然基本上跟孙中山和黄兴没什么直接关系——两人当时都在海外,听到消息惊讶非常——但这并不影响这两人成为电影《辛亥革命》的两大男主角。而两大男主角的分工也不尽相同。在片中,孙中山演讲、募捐的戏份较多,黄兴则更多的是指挥打仗和谈恋爱。而黄兴与徐宗汉的感情戏,成为片中唯一一条感情线。电影里,黄兴按照孙中山要求,与徐宗汉假扮夫妻,以掩护组织策划起义的行动。两人却在经历生死之后迸发出炽烈的战地爱情。导演张黎用了三次离别和三次相聚来展现两人的革命爱情。不过,不少观众观影后反映,这段爱情戏显得比较零碎,前后并不连贯,让人有时摸不着头脑。一位王姓观众就表示:“武昌起义时徐宗汉明明留在香港的,怎么一转眼又到了湖北战场的战壕里呢?片中没有交代她是怎么来到战场的,我一直怀疑到底是她在黄兴离开后悄悄跟着来了呢,还是黄兴太想念她了产生的幻想?我觉得电影里至少应该交代一下,否则就会让人觉得很跳跃。”除了黄兴与徐宗汉的感情戏,也有观众提到了其他的逻辑疏漏。比如片头黄兴受到清廷重兵围剿,围观的徐宗汉和身处包围圈的黄兴自己都以为必死,最后他却莫名其妙地在大炮轰击下死里逃生。

  张黎:除了情感 还有情怀

  说起《辛亥革命》,以及观众的种种疑惑,导演张黎借用了片中的台词“前线赴死易,唤醒生者难”,做了改动后表达其观点:“拍摄电影易,阐释主题难。”对于黄兴与徐宗汉的情感戏,他坦言限于电影篇幅,只做了线性处理。“他们俩的关系用了三次别离和三次相聚,跳跃式地完成他们的情感过程。别离、再聚就比较浓缩,这样反反复复,给影片增加了悬疑点。”张黎也表示,《辛亥革命》主要强调一个“情”字,除了男女之情,更重要的是关于理想的情怀。“在这个阶段,有大量的人舍生取义,像秋瑾、林觉民等,所以电影的一大主题就是牺牲。”张黎说,这一段历史特别纷杂,他要做的就是,“更多是体现人和人的精神,一些具体人物不可能表达得那么详尽,但是历史精神不会遗失。”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杨莲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