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林青霞携《窗里窗外》赴北大 姜文主持徐克暖场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9月19日15:23
林青霞(微博)展示姜文和徐克为她合写的墨宝。
林青霞展示姜文和徐克为她合写的墨宝。

  昨日下午,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散文集《窗里窗外》、转型当作家的林青霞来到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与姜文、徐克两大导演一起,为北大学子做了一次精彩的演讲。一向“闷骚”的姜文展开了“逗贫”的攻势,他与林青霞、徐克三人的调侃式对话成了现场最热闹的风景。“逗贫”之余,林青霞和徐克还被姜文“强逼”着一展歌喉,让人大开眼界。

  现场演讲

  友谊难得 徐克欠了林青霞三个“OK”

  谁也没想到,率先于林青霞出场的,是她多年的好友、合作者、著名导演徐克。一出场,徐克就谦逊地说:“林青霞写了一本书,而且要来北大和学生们见面,她让我来给她暖场。虽然我从来没做过这样的事情,但我还是毫不犹豫地说了‘OK’。其实你们不知道,这个‘OK’是有来历的。 ”

  原来,徐克还记得林青霞对他说的三次“OK”。第一次是1981年,徐克找到了仰慕已久的大明星林青霞,问她可不可以拍他执导的《新蜀山剑侠传》,“我说那是一部拍摄起来很辛苦的戏,不知道你能不能坚持下来。而青霞想都没想,很大方地说‘OK’啊! ”第二次,徐克请林青霞拍《刀马旦》,“虽然没有那么辛苦了,但我的要求是要把头发剪短。青霞也是没考虑,就‘OK’了。以至于我以为让一个女演员剪头发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后来我看别的女演员剪发时哭得一塌糊涂,我才明白当时青霞的‘OK’是多么爽朗。 ”第三次,徐克请林青霞拍《东方不败》,“我说这次更了不得了,你要演一个变性的男人,还要找男人的声音来给你配音,你行不行啊?青霞还是不假思索地说‘OK’,就这样,我欠了她三次。所以她这次来找我做一件从没做过的事情,我也说了‘OK’。 ”有了这一段铺垫,现场观众就了解到了徐克和林青霞之间的一段难得的友谊。

  往事难忘 两个女人曾经流下“三行泪”

  在回忆拍摄电影《新龙门客栈》的段落中,差点瞎了眼睛的细节让人看到原来贵为影星的林青霞也有脆弱的一面。 1992年,林青霞在敦煌大漠拍摄徐克执导的电影《新龙门客栈》。其中有一段,乱箭射向林青霞,她要用剑奋力阻挡。当时林青霞长了个心眼,去问武术指导,木箭会不会扎到眼睛上。武术指导告诉她绝对没问题。没想到,真的就有一只木箭向她的眼睛袭来,“尽管我闭上了眼睛,但还是重重地砸在了眼睛上。对着镜子看,黑眼球中间竟然有一道白线。去医院看伤,医生说再不医治就会失明的。 ”于是林青霞收拾行囊返回香港,碰到徐克的妻子施南生,两人抱头痛哭,林青霞记录这段时取标题叫做“两个女人三行泪”。而编辑审稿时,居然改成了“四行泪”,林青霞不干了:“我明明有一只眼睛是坏的,不会流泪的,这样一改,就没有那种凄凄惨惨的味道了。 ”

  高潮出现

  姜文气场“力压”徐克

  众所周知,姜文的气场强大到足以“震慑”住周润发,而他和徐克的逗趣,则显得更加生动。就在徐克作为嘉宾暖场时,姜文悄悄走到舞台中央,场下立刻一片欢呼。徐克见状连忙让位,姜文则不疾不徐地说:“本来是我先出场的,结果去了趟厕所,徐克大哥就上来了。”徐克称姜文为自己的“偶像”,姜文也不谦让:“既然这样,那我就说了啊:我也要出书了,而且是两本。他们建议书名叫‘窗里’和‘窗外’,我来这一看,人家林青霞都写到一本里去了。 ”在请林青霞出场时,姜文也不忘调侃:“我叫姜文,人家都说这俩字看上去像‘美女’,那咱们接下来就请真正的美女出场。 ”徐克顺势准备下台,姜文又追加一句:“您真的要下去吗?那就快下去吧! ”

  林青霞徐克一展歌喉

  林青霞在演讲中回忆了一段带着女儿回台湾看望老父亲的往事,话语中充满了亲情的温馨。林青霞说,当时自己还亲自写了一首歌,让女儿唱给姥爷听,结果姥爷非常开心。姜文一听就不放过了:“既然这样,那你就唱两句吧。 ”随后还带领现场观众鼓掌,林青霞只好唱了几句。当林青霞回忆和黄沾交往的往事时,提到《沧海一声笑》,这次姜文可算被观众们抓住了“把柄”,让他唱两句。没想到姜文话锋一转:“和黄沾声音很像的,是徐克,你们想不想听他唱啊?”姜文又成功地把话筒递给了徐克,还引发了全体观众大合唱。 记者梁巍电自北京

  花絮阅读

  吃芒果真的可以不洗手

  林青霞的书中,专门写了一段徐克摸完脚不洗手,又可以干干净净地吃掉一个大芒果的趣事,这个段落引起了无数人的兴趣。昨日的现场,主办方专门准备了一个大芒果,林青霞现场展示了一段徐克吃芒果的功夫:“他把芒果皮撕开一个小口,用很小的咖啡勺一点点地舀出芒果肉。这面的吃完,他会把芒果一扭转,就把那半边的肉吃掉了。最后剩下一个空的芒果皮,里面包着一颗芒果核。由始至终,摸过脚的手都没碰到过果肉,他真的不需要洗手啊!”生动的动作加上声情并茂的解说,让观众对林青霞的这段“表演”乐不可支。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