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辛亥革命》9月26日映 > 新闻动态

辛亥革命百年 赵文瑄邱心志谈演“孙中山”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云灵
2011年09月19日08:39
赵文瑄在电影《辛亥革命》中第五次饰演孙中山
赵文瑄在电影《辛亥革命》中第五次饰演孙中山

邱心志第一次扮“国父”
邱心志第一次扮“国父”


  演过毛泽东的演员有30多位,但演过孙中山的不到10位。从1980年代就开始出演孙中山的马少骅、刘文治、卢奇,到观众比较熟悉的赵文瑄、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孙中山”张涵予,还有今年加入“孙中山”行列的刘小锋、邱心志。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9月23日上映的《辛亥革命》和9月30日上映的《第一大总统》都是以辛亥革命为大背景。记者采访了两部影片中的“孙中山”。《辛亥革命》是赵文瑄第五次饰演孙中山,虽说对角色已经驾轻就熟,但赵文瑄透露,他每次都要借助自己对猫的热爱才能展现孙中山的博爱。而第一次饰演孙中山的邱心志自认外形不够像,所以他更注重孙先生的“小动作”。

  赵文瑄 最难的是“爱的眼神”

  1995年,当导演张婉婷带着《宋家王朝》的剧本找到他时,赵文瑄既兴奋又害怕。对当时从影才3年,主演作品寥寥无几的赵文瑄来说,这个角色有些勉强。之后的16年,平均每5年他就会演一次孙中山,从《宋家王朝》、《孙中山》、《夜·明》、《李大钊》到《辛亥革命》。据说赵文瑄是《辛亥革命》剧组定下的第一个演员,当时甚至连导演都还没定。结束拍摄后,《辛亥革命》导演张黎对赵文瑄说:“你演完这次就可以别再演了。”因为镜头里的赵文瑄和孙中山已经有了完美的重合。

  对于孙中山,赵文瑄有着很深的感情。赵文瑄的父亲是“台湾孙文学说研究会”的会员,毕生都在研究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和理论。赵文瑄说,“父亲在世的时候,想不到我有朝一日会在银幕上饰演孙中山,而且演了这么多次。我那一对被化妆师形容不用修饰就很像孙中山先生的眉毛,还曾被父亲形容‘很邪恶’。”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赵文瑄也开始去了解孙中山。早年在台湾,赵文瑄上过一个综艺节目,当时主持人拿着吴宗宪的照片问他,这个人像不像孙中山。赵文瑄当场发飙指责了那位主持人,从此再也不愿意上综艺节目。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赵文瑄的容貌更加贴近“国父”,“给我化妆的化妆师说,‘好在是你来演,我们的担子轻了好多。’”这次在做造型时,只做了一点点小小的变化,带了个牙托,“我本身偏瘦,而孙先生的脸颊鼓鼓的。这样比原来更像。”外形上几乎赶上了特型演员,不过赵文瑄还是谦虚地说:“我看过马少骅、刘文治的版本,其实我觉得两位在外形上都比我像,其实他们都在影响我对这个角色的塑造。”

  在赵文瑄看来,演孙中山先生最难的是他“爱的眼神”,“他是特别‘博爱’的人,好人、坏人他都要用爱去对待他们,我想这是一个伟人才会有的特质。”赵文瑄自认不够”博爱”,所以在进入角色之时,他需要借助自己对猫的热爱来完成角色的塑造,“我特别喜欢猫,对每一只猫都没有办法不爱,但是对人类我没法做到。我还是会有讨厌的人,会恨不得他们消失。我对人类没有这么大的爱,但是孙中山先生有,我做不到,但是我演的时候必须把这种感觉演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赵文瑄每次演孙中山的片酬都会捐赠给宋庆龄慈善基金会,“我和他们的合作有10年了,等到《辛亥革命》上映以后,我也会再捐一笔钱,去资助一个西部女教师培训计划。”

  邱心志 向孙先生学“潇洒”

  同以黄兴为主角的《辛亥革命》相比,电影《第一大总统》虽然也是以辛亥革命为背景,但顾名思义完全是以孙中山为第一主角,饰演孙中山的邱心志当然比赵文瑄的戏份更吃重。不过大家对邱心志的印象恐怕还停留在前阵子热播的新版《还珠格格》中那个“皇阿玛”身上。

  和赵文瑄一样,邱心志也是台湾演员。这次出演《第一大总统》,是他第一次饰演孙中山,演绎孙中山最后14年的岁月。据悉,该片之前锁定的是陈建斌来饰演孙中山但没有谈妥,继而选择了邱心志,原因是他拥有与“海归派”孙中山同样洋气又儒雅的气质。

  饰演孙中山这个历史人物,造型上是否能相似让邱心志自己也有点担心,“之前别人倒是有说我长得像蒋中正、马英九,但是没有人说像孙中山的。”不过经过化妆师的加工,加上点头发,眼睛处理成单眼皮,眉毛稍作修饰,中、青年时期的定妆并没有想象的复杂。只是到了老年时期,每天的化妆工作起码要2个小时以上,“化妆非常辛苦,岁月的痕迹几乎是一笔一笔画上脸的,尤其是孙中山最后的日子,病中面容憔悴。”

  不过邱心志强调“毕竟不是模仿秀”,造型方面尽量做到贴近,但更重要的是去做功课表现其内在精神。他介绍:“这部戏中的孙中山与以往的都不相同,其中有七成是与宋庆龄的感情戏,这次是用感情让孙中山更立体更全面。他的感情经历很丰富,但最重要的是在细节上体现出他们两人如何能做到心有灵犀地在一起。”他通过大量的资料来学孙中山的“魅力”,从一颦一笑,到走路姿势,“孙先生是个非常潇洒的人,我留意到一些资料里说他走路喜欢手插口袋,喜欢喝咖啡,我就效仿了他的这些细节。我希望能展示出一个更加生动、贴近现代人生活观和价值观的孙中山形象。”

  他们也演过孙中山

  ◆ 张涵予

  因为张涵予跟孙中山实在是太不像了,所以这位《十月围城》中的孙中山,如果不看演员表,恐怕谁也认不出来。张涵予透露:“剧组从好莱坞请了《加勒比海盗》的特技造型师,据说光准备那些‘脸’啊‘皮’啊之类,一个造型师加两个助理,就要忙活上3天,所有原材料都从美国运来,好几十万。”化妆师以倒模手法制出孙中山头套,再配以特技化妆,足足做了9个小时,上镜时根本看不出张涵予的真面目。

  ◆ 马少骅

  内地演员马少骅被认为是“最像孙中山的演员”,曾5次饰演孙中山。他的“孙中山代表作”除了电影《建党伟业》外,还有电视剧《平民大总统》、《走向共和》等。马少骅表示,在他看来,表演大家都很熟悉的历史人物,“像”还是第一位的,“‘像’是基础,这样我的内心才有自信。但是‘像’只是外表,还要‘是’,也就是内心要接近,这两点都做到了才是棒。”

  ◆ 卢奇

  卢奇作为邓小平的特型演员为观众所熟知,但其实他也擅长演孙中山。从1986年的电影《孙中山与宋庆龄》开始,到电影《詹天佑》、《黄埔军人》,电视剧《日出东方》、《叶挺将军》以及近期的电视剧《开天辟地》,卢奇先后10次饰演孙中山。

  卢奇本人眉毛很浓,演邓小平的时候需要拔掉一些眉毛,而演孙中山则完全不用。

  ◆ 刘文治

  刘文治是位话剧演员,1986年在电影《孙中山》中饰演孙中山,并且凭借这个角色获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拍《孙中山》时,刘文治的压力很大。他觉得自己既不像孙中山,也没有孙中山那种气质和风度。为了演好,他在剧组整整一年没有回家。

  ◆ 刘小锋

  刘小锋在今年播出的电视剧《中国1921》中饰演孙中山。他会出演这个角色纯属偶然。据悉,在拍摄《钢魂》时,刘小锋无意间在化妆时撩起头发吹风,被导演认为“具有扮演孙中山的潜质”,“特别是侧面的某些角度,和孙中山很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