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郭明义》开启全国巡演 高校师生被震撼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2011年09月16日16:00
话剧《郭明义》
话剧《郭明义》


  入党30年来,他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的15年,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拒绝高薪外聘,坚守高危岗位,创造出多项国内领先的优异成绩;19年献血6万毫升,是自身血量的10倍多;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生,自己家中却一贫如洗;工友们称他是“郭菩萨”、“活雷锋”;胡锦涛总书记称赞他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他,就是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昨晚,根据郭明义事迹改编创作、由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的话剧《郭明义》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同时在演出前举行了该剧全国巡演的启动仪式。

  话剧在郭明义带领工友连夜抢修矿山公路的情节中开场。简洁的舞台上没有多余的布景,而是凭借多媒体影像营造出时空背景和氛围效果。只见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在齐大山矿区公路发生塌方的紧要关头,刚刚献完血、连续工作15个小时的郭明义出现在抢险现场……接下来的一幕幕感人故事,都来源于郭明义平时工作、生活中的真实事例:他急切地为白血病患者寻找配型造血干细胞,在他的言行感召下,人们纷纷加入捐献队伍;他瞒着家人赶到医院,为高危产妇捐献血小板,听到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他第三次把福利分房的机会让给工友,心怀对妻子、女儿的愧疚躲到街头,最终得到家人理解支持、全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他又一次给贫困生小文送来钱物,耐心劝说为减轻家庭负担悄悄辍学打工的小文重返校园,从小被父母遗弃的小文满含热泪朝他喊出“爸爸”……这些感人的情节,让台下的观众席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为郭明义以奉献为荣、以清贫为福、以助人为乐的崇高思想境界而由衷赞叹。

  在昨晚的观众中,有七十多名来自北大、清华、北师大的高校师生,他们不仅被剧情打动,更被郭明义的精神震撼。

  万里鹏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0级的硕士研究生,也是学工部的指导老师。他告诉记者,在观看话剧《郭明义》之前,北大的学生们已经对郭明义的事迹非常熟悉:“电影《郭明义》曾经在能容纳近两千名观众的北大百年讲堂放映过,当时就有很多学生被他的感人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北大还举办过关于学习郭明义精神的学生座谈会;校领导会见过郭明义,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还称他‘为北大学生带来了精神食粮’,并聘请他做学生们的课外指导员。”万里鹏说:“我自己也见到过郭老师本人,他样子非常敦厚质朴,但我们都由衷的尊称他‘郭老师’,因为他的人格品质都是当代大学生的师长前辈。他把无数的小善积累成大善,在这样一个时代,他的这种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的品质非常珍贵,也契合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追求。希望郭明义的这种精神能在当代大学生中生根发芽,能培养出更多年轻的郭明义!”

  记者了解到,为了排好这台话剧,剧组全体演职人员专程到齐大山铁矿考察。下采场、进车间,还到郭明义家中,了解角色性格特点,寻找创作灵感。

  扮演郭明义的演员李跃民,还从早到晚和郭明义在一起生活、工作了一个星期。为了切身体验郭明义的辛苦工作和内心世界,李跃民几乎每天都穿着郭明义送给他的工装,和郭明义一起徒步行走在矿区盘山公路上。郭明义爱心团队献血,他也捋起袖子献了400毫升血。在拍摄剧中多媒体中所表现的雨夜抢修道路背景画面时,他拒用替身,亲自从十几米高的砬子上向下翻滚了3次,身上多处擦伤。拍摄结束后,剧组全体演职人员还捐款3万元,集体加入了郭明义爱心团队。

  据悉,北京演出结束后,话剧《郭明义》还将到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8省(市)11个城市演出30场,全国观众都将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感受郭明义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