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弗拉明戈名作《莎乐美》周末起舞 情感才是精髓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2011年09月16日08:11
《莎乐美》传达的情感很极端,舞蹈也充满激情
《莎乐美》传达的情感很极端,舞蹈也充满激情

《传奇之舞》的服装也是一大亮点
《传奇之舞》的服装也是一大亮点


  这个周末,广州即将迎来弗拉明戈的一部巅峰之作——由“西班牙第一舞后”阿依达·戈麦斯编舞的舞剧《莎乐美》。近日,弗拉明戈舞蹈的灵魂舞者阿依达透过邮件专访,向记者解密了这部充满传奇色彩的弗拉明戈舞剧。

  舞后携手影界泰斗

  “当我3岁时第一次看到弗拉明戈舞蹈,我就深深地爱上了它。”不过,10岁那年阿依达却罹患了罕见的脊柱侧弯症”,整整5年,她每天背着10公斤的金属支架进行治疗,连医生也认定她今生与舞蹈无缘。但阿依达却凭借惊人的毅力战胜了病痛,开启了自己的舞蹈人生,阿依达说:“是对舞蹈的热情和热爱帮助我走过了那段日子。”

  舞剧《莎乐美》由阿依达编舞,由执导过舞剧电影《卡门》的西班牙影界泰斗卡洛斯·绍拉导演。阿依达说自己主动找到卡洛斯要求合作,随后,她花了两年时间研究《莎乐美》。2001年,作品被拍成电影,还在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艺术表现奖。谈到与卡洛斯,阿依达说:“我们合作过很多次,有很好的默契。”

  看爱如何转变成恨

  《莎乐美》的故事源自《圣经·新约》,讲述希律王的继女莎乐美爱上了被囚的圣徒施洗约翰,但她的求爱被约翰拒绝。莎乐美由爱转恨,成了复仇女神,她以七重纱之舞取悦一直觊觎自己美色的希律王,以换取圣人的首级。最终,约翰被杀。“当激情走向极端,深刻的爱激化为愤怒的恨。在这个作品中,莎乐美对约翰的激情与被拒绝之后引发的要吞噬一切的仇恨最令人震撼。”阿依达表示,作为一个女性,她明白激情能把人带到极端。

  “这是一个爱到极致的故事,可能中国观众最初接受这个故事还是有些困难的,因为莎乐美表现出来的爱和恨具有极强的灼伤力,但是艺术是属于全人类的,而舞蹈没有边界,所以我建议中国的观众好好欣赏和感受这个故事,会有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其实,《莎乐美》在世界艺术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的很多戏剧家们纷纷以话剧形式将《莎乐美》搬上舞台,2001年,田沁鑫执导的大型话剧《狂飙》里的戏中戏《莎乐美》由辛柏青和袁泉主演,也引起过轰动。

  七重纱之舞又美又贵

  《莎乐美》全剧的华彩段落当属倾倒众生的七重纱之舞,七重薄纱为美丽的巴比伦公主罩上了一层神秘而具魔幻力量的色彩,大胆的裸露令莎乐美透出难以名状的诱惑之美,而在舞台上如何处理莎乐美脱去七层纱衣之后的场面更是本剧的一大悬念。阿依达说:“在这个舞蹈中,最难的部分是非常优雅和感性地褪掉每层纱。每层纱的造价都不菲,并且每层纱的颜色按照彩虹来制作的,舞者在舞动时不但要保持舞姿优美,还要小心在褪去每层纱的时候不能将它损坏。这对舞者是个很大的考验。”

  弗拉明戈怎么看?情感表现才是精髓

  作为西班牙的国舞,弗拉明戈如今已像斗牛一样,成为西班牙人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表达情感的艺术体现。现代弗拉门戈分为cante(歌)、toque(琴)、baile(舞)3部分。不了解弗拉明戈的人,总是以为弗拉明戈的精髓仅在于舞蹈,其实弗拉明戈的表演最关键的是情感的流露,这个情感氛围的营造是舞蹈与音乐共同完成的,表现情感才是精髓所在。很多舞蹈对演员的年龄有要求,但最受欢迎的弗拉明戈舞者往往是中年女性,她们身上那种饱经风霜之后的自信和历经世态炎凉的洒脱,能更好地演绎出精髓。  

  广州著名现代舞演员和编导龙云娜介绍,弗拉明戈除了基本的舞步之外,有非常多的即兴演出的成分。好的弗拉明戈舞者会跟歌者、跟吉他手有很密切的互动和配合,在现场撞击出四溅的火花。龙云娜说,广州目前还没有学习和表演弗拉明戈的舞团,"好的老师特别少,学员没两三年很难打下基础,而且跳弗拉明戈舞对场地要求高。"她还透露,明年云娜舞蹈工作室计划邀请一位弗拉明戈的舞者过来合作。

  《传奇之舞》下周舞动4米超长裙摆

  去年在上海世博会中大受欢迎的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是世界最顶尖的弗拉明戈舞团之一,该团两部作品《二位对元》和《传奇之舞》,将于9月23、24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舞剧《二位对元》是一个充满西班牙印象派画家索罗亚缤纷色彩的舞蹈,双人舞之间的对应关系及爱恨交织的浓郁情感,以色彩诠释西班牙弗拉明戈热情如火的文化精髓。《传奇之舞》则是向弗拉明戈一代传奇舞后卡门·阿玛雅致敬之作。卡门·阿玛雅是首位跨越弗拉明戈传统性别分界、以男装打扮的女舞者,她将优美迷人的女性风格与狂暴冲击的男性舞步融合在一起,以其特异的舞步震动整个弗拉明戈世界。《传奇之舞》将重现一代舞后的风采,超过40位舞者跳着踢踏舞并舞动手臂,场面蔚为壮观。演出的服饰亦是一大亮点,舞者将穿上卡门独特的男装服饰展现迷人丰姿。其中两名舞者将身穿堪称"弗拉明戈裙摆之最"的4米长裙摆激情对舞,每个细节都无不传递出弗拉明戈舞带给观众的力量、热情和感动。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