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国产片北美票房遇冷:文化与类型的双重挤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2011年09月15日18:30
[导语]  9月9日,陈国辉、夏永康联合导演的《全球热恋》,高晓松导演的《大武生》及陈木胜导演的《新少林寺》,同时登陆北美影院,故事、题材多元化,但市场境况几乎是殊途同归——截至9月11日,北美票房分别1.3795万、1.6816万及1.9132万美元,而9月2日在北美上映的《狄仁杰》,迄今也仅是10万美元的票房……华语片,尤其是包括合拍片在内的国产片,很显然在北美市场上水土不服,特别是相比于新世纪的最初几年时。[我来说两句]

  一般来说,一部好莱坞电影的本土票房收入只是投资回收的一小部分,而不少作品的海外票房也远高于本土票房,如今年来全球票房的前十名,《哈利•波特7(下)》、《加勒比海盗4》、《功夫熊猫2》、《里约大冒险》、《蓝精灵》的海外票房都占了全球票房的70%还多,另外五部也都过半。而对于年度票房过100亿、野心勃勃的内地电影来说,如何的在海外取胜,则是不少人面对的问题。

《雪花密扇》占尽各种合拍片优势
《雪花密扇》占尽各种合拍片优势


  2010年来在北美卖的最好的两部国产片(包括合拍片)是《功夫梦》与《雪花秘扇》,前者北美票房超过1.7亿美元,只是原因更多在于影片不但是翻拍于八十年代初的名作,且有成龙、威尔•史密斯等人的助阵,且是英语为主(一个对比是,翻拍于科恩经典之作的《三枪拍案惊奇》,还有张艺谋这个招牌,北美票房仅约19万美元);后者不但是由居美多年的华裔导演王颖执导,改编于华人小说(原版为英文),李冰冰、全智贤主演而休•杰克曼客串,甚至还有默多克夫人邓文迪的大力助阵……中美合拍,或者是找好莱坞明星主演,成为国产片在北美取胜的主要因素,而本年底即将上映的、张艺谋导演而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的《金陵十三钗》,其北美境况如何也就备受关注。

  另一个值得借鉴的是印度电影《三个傻瓜》,虽然本片在北美是2009年12月23日上映,遭遇的劲敌是《阿凡达》、《福尔摩斯》等,但最终取得653万美元的北美票房,其中首周末、第二周末都是在票房榜上排名第十二,远远的超过了同年的华语片的北美票房。而影片并非那种大场面的大制作,反而是以社会现实为基础的、集嬉笑怒骂、歌舞于一身的典型印度片,但也带出了比较普世性的现象及主题,引起观众的共鸣,票房、口碑也都不错。这部影片带来的启示,是既带有本土色彩、又有普世价值观的中小成本作品的出路与希望,就如当年的《那山那人那狗》在日本的影响力。

邀请到好莱坞巨星参演,《金陵十三钗》手握王牌
邀请到好莱坞巨星参演,《金陵十三钗》手握王牌


  或者以大投资争取中美合拍或争取好莱坞明星主演,或者以本土化且带有普世性的作品以小搏大,这是华语片要在北美市场破冰的两种值得参考的途径。

  阿木(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一页] [1] [2] [3]

文本导航

  • 第3页:破冰之道:中美合拍或本土化特色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