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福建东南卫视 > 新闻动态

“远去的飞鹰”并未远去

2011年09月15日16:30

  两岸关系的改善给电视剧创作带来的一个最大变化表现在题材方面。这几年,以国民党军人作为正面表现对象的电视剧成了一个题材热点。《远去的飞鹰》也是这样的一部电视剧――当然更值得一提的还在于,它是第一部以国民党的空军为题材、正面表现抗战初期激烈空战、塑造国民党空军英雄形象的电视剧。

  不能不承认,在最后的几集中,主人公高志航所率领的中国空军与日本空军在东北、上海激战的几场戏,确实看得人心悬肉紧、热血沸腾。这首先得力于空战场面的拍摄与制作的高质量、高水平。那些二战时期的双翼飞机,是摄制组不惜代价打造和改造的;那些起飞、降落、俯冲、绞斗的精彩场面,是调动各种制作技术,包括延请为电影《阿凡达》制作出完美特效的新西兰维塔数码公司来加盟的。而从情节的角度看,这几集更是整部电视剧的高潮部分:高志航的战友吴海文被迫跳伞后被日军围困而饮弹自尽;沈以琴驾着改装的高爆飞机撞击日本的航空母舰;李耳被抓上日本的航空母舰慷慨赴死……把这一连串的英雄战死集中在接敌战斗的最后几集,确实抒发了一种为国为民的悲壮情怀,也让观众获得一种感染,一种渲泄式的快感。相比之下,高志航的最后牺牲似乎显得有点不够壮烈――他是在日本飞机轰炸机场时,被扔下的炸弹击中即将起飞的战机而阵亡的。之所以如此,全然是因为它符合历史的真实,高志航这个形象本来就有其真实的原型,他的牺牲也正是这样突如其来的。这个抗战时期的空军英雄,是在选送法国航校学习时改名高志航的。2002年,在当年“八一四”空战大捷65周年之际,大陆在高志航的老家吉林省通化市为其建成了“高志航纪念馆”。这只“远去的飞鹰”并未远去,他通过这部电视剧又回到今天的中国大地。

  毫无疑问,高志航是《远去的飞鹰》中着力塑造的主要英雄形象。应该说,这个志向高远、个性张扬、敢爱敢恨、又略带痞气的人物还是塑造得成功的。他在与土匪谈判交换日本飞机之时,竟然偷偷去追求白俄姑娘葛莉儿;在不得不与葛莉尔离婚之后,又很快与上海姑娘叶蓉然热恋并与之成婚;他在奉命轰炸连山机场之后,又敢违抗命令轰炸日本关东军临时司令部;他在周旋于张学良、宋美龄、周志柔、毛帮初等高官与政治人物之间,又分明能做到游刃有余……也许正因为他是国民党的军人,电视剧在塑造这个形象时才不会有太多的顾忌和束缚,也因为他身上有这样一些“人气”,这个形象才真正站立了起来。除了高志航,那个满口东北土话,成天骂骂咧咧的高志航母亲;那个既是老同学,又是战友却沉缅于做军火生意赚钱的许争;那个做了中国航校教官,既同情中国军人又效忠于日本天皇,最后选择自尽的藤野轮宽;那个操江浙腔,视高志航为眼中钉肉中剌的毛帮初,也都被塑造得有血有肉,形象丰满,为电视剧在艺术上平添了浓墨重彩的几笔。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