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福建东南卫视 > 新闻动态

“飞鹰”的翅膀是从“心里长出来的”

2011年09月15日15:56

  福建东南卫视即将隆重推出的30集军旅电视剧《远去的飞鹰》,是一部值得向广大观众推荐的反映中国抗日战争的好戏。它不仅是国内首部反映空战题材的电视剧,更难能可贵的是,它为我们客观真实地再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可歌可泣的民族抗战史;它不仅让蒙尘已久的民族英雄高志航重放光芒,也让广大观众重新认识以高志航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空军将士的爱国情怀和英雄情结。全剧剧情跌宕起伏,荡气回肠,尤以还原真实的空战场面最具震撼力!

  《远去的飞鹰》以近乎纪实的风格,生动地描绘了民族英雄高志航以及飞鹰队的传奇经历——上海淞沪战事爆发,国军十九路军等奋勇抵抗来犯日军,高志航的飞鹰航空队奉命升空,迎战日机。在与日军激战中,击落敌人6架飞机而自身无一伤亡。淞沪空战,震动全球,中国空军以弱胜强,重创日本空军,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一个奇迹。

  为了壮大中国空军,高志航领命前往苏俄接运一批新飞机回国,途径郑州机场,被阴谋截击的日军飞机偷袭,高志航冒着枪林弹雨,拖着受伤的双腿,顽强地突进机舱,企图强行起飞,迎战日机,不料遭遇日机炮火,高志航英勇殉国,历史悲壮地定格在了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值得赞赏的是,电视剧《远去的飞鹰》不仅写出了英雄人物“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雄主义壮举,更从人物的精神层面,刻画出了英雄“内心的强大”。这种“内心的强大”来自于崇高的民族气节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情怀。用剧中主人公高志航的话说:“是从心里长出来的一双翅膀!”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来自内在的精神支持,高志航才敢于在“大人物”的面前,藐视权威,坚持正义,顶风抗命,直抒己见;在金钱财富诱惑面前,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国家利益为先,心不为所动,情不为所累。同样,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强大的精神支持,在强大的侵略者面前,他敢于一往无前,英勇杀敌——“别人是开飞机的,而你却是人机一体的,翅膀是从你的体内长出来的,瞄准是你的眼睛,飞轮是你的两只脚,机枪火炮是你的拳头。更重要的是,你是中国的第一代空军,中国航空史是从你们开始的。”也正因此,他也才敢于不唯上、不唯令,不失时机地抓住最佳的战机,出奇制胜,取得了震惊世界的8.14空战大捷,“从容赴死与城亡,千古英雄自主张”(抗清英雄翟式耜)!

  与以往英雄主义影视剧不同的是,《远去的飞鹰》试图摆脱传统英雄人物“高、大、全”的完美形象,竭力刻画一个更具人性化的真实的英雄人物。正是基于这个出发点,它在展示人物内心世界的时候,不仅表现了英雄人物“内心强大”的一面,同时也展示了英雄人物“内心柔弱”的一面。这种“柔弱” 不同于“见异思迁”,也不同于“儿女情长”。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种“仁、义、礼、智、信”的“柔弱之美”,或者说,它是一种“劍胆琴心”的“柔弱之美”。 正如导演花箐所阐述的:“不想把高志航塑造成高高在上的雄鹰,而是把他还原成一个外在充满英雄色彩,但爱情坎坷,内心也颇多纠结,有血有肉的人。”高志航30年的短暂人生,经历了两段不寻常的婚姻:1929年,身为东北军航空兵的高志航被张学良将军派往黑河,从土匪手中换回了被击落的日军飞机。高志航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并在黑河邂逅了俄罗斯美女葛莉儿。葛莉儿被这个有留法背景的中国飞行员深深吸引,不顾一切地跟他来到了沈阳。由于空军有禁令,不允许飞行员有外国配偶,葛莉儿和高志航不得不选择了离婚,葛莉儿回到高志航的通化老家,从此乱世烽火,天各一方。痛惜、不舍、内疚、负罪、思念,始终像蛇一样缠绕着他、煎熬着他。在后来与叶蓉然的恋爱与婚姻生活中,高志航同样付出了复杂的感情,幸福与痛苦,欢乐与负疚,总是相伴而生,直到生命终了。这两段爱情和婚姻戏,为英雄高志航的形象刻画添色不少。剧中饰演英雄高志航的青年演员朱亚文,对英雄人物内心世界的深刻理解和成功演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一部反映中国抗日战争的空战题材电视剧,《远去的飞鹰》所取得的突破和创新,是值得肯定和赞许的。尽管它还有许多不足与遗憾,但从某种角度上说,它的意义超出了电视剧本身。它为我们翻开了一页久违的民族抗战史,它让我们听到一首同《义勇军进行曲》一样慷慨悲壮的抗日战歌:“八一四,西湖滨;志航队,飞将军;怒目裂,血沸腾,振臂高呼鼓翼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