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南都娱乐周刊评《美国队长》:超级英雄复古范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9月15日09:09
《美国队长》海报
《美国队长》海报


  你或许早已对这样一部“老土”的超级英雄电影不屑一顾,但你不能否认的是,里面的许多情节会让我们记起关于少年时代看好莱坞大片的那些美好乐趣,《美国队长》,兴许不是优秀的电影,但作为《复仇者》的“前导预告片”来说,已足够及格。

  一部该当做预告片的电影

  我们或许都知道《美国队长》的来龙去脉。这一切得从《钢铁侠》开始,那一年,漫威公司(官方翻译,民间多称为惊奇漫画)打算拍一个超级英雄的电影,依据他们的设想,这里面会出现钢铁侠、绿巨人、雷神、鹰眼侠,还有美国队长,他们担心的是这些英雄似乎只有漫画迷们才认识,毕竟,同期有许多英雄电影都沉戟了,他们打算提前宣传造势,而最好的办法,就是拍电影,于是,《钢铁侠》诞生了。

  《钢铁侠》出乎意料的反响让他们坚定了继续拍下去的决心,于是立即制定了四部英雄片的拍摄计划,《无敌浩克》、《钢铁侠2》、《雷神》、《美国队长》相继出场,他们的目标显然不是这几部单人电影,他们的所有努力只为了一个,那就是正在拍摄的《复仇者》,而所谓《美国队长》之类,不过是部前导预告片而已,只为了解他们的来龙去脉。

  一部该当做电影的预告片

  回头来看《美国队长》,即便你对这样老套的剧情嗤之以鼻,但不能否认,这是部完整得很难挑剔的电影。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主旋律,里面充斥着大量的个人英雄主义,同情弱者,憎恨强权,主流到可以做一个超现实的征兵广告的地步,特技漂亮,主演及格,幽默频出,而女主角,则又是艳得让人惊心动魄,你所要求的一切美国大片的元素都在里面,准确地说,这仿佛是一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品的完美英雄片,和最初的《蜘蛛侠》类似,透露着一股浓浓的复古范儿,情节简单,英雄从小人物变成拯救世界的救星,作为口水片,不过不失,已经及格。

  一部电影中的电影

  似乎很多的电影都能和好莱坞的现实联系在一起,在创作力日渐枯竭的好莱坞,你可以发现,现在的电影除了翻拍,只有走漫画改编这一条路,甚至漫画已经超过了翻拍或者续集,而漫画中很重要的元素就是英雄。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英雄片的下坡路,但《钢铁侠》和《美国队长》很显然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这类型电影的颓势,在《美国队长》中,男主角身上承载了太多美国式的符号,美国电影人还是很希望有这么一位英雄站出来,尽管他如电影中一般,是那么的被人嘲笑。明年《复仇者》将出,我们可以拭目以待,或者,在什么都讲究人性的善与恶的今天,我们依旧需要英雄。

  《复仇者》的影子 各路彩蛋大集合

  关于《复仇者》的路实在铺得太长,在其他电影里,也出现过不少关于《复仇者》的影子,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一下,回忆一遍这几部电影,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复仇者》的彩蛋。

  《钢铁侠》(2008)

  1.影片1/3处,出现了一个盾牌,而那个盾牌正是美国队长的盾牌,这比《美国队长》上映早了3年多。

  2.结尾初,尼科·弗瑞(如果你不记得这个名字,你该记得塞缪尔·杰克逊,他在此后每部都有出现)找到托尼·斯塔克,说要共议“复仇者”大计。

  《无敌浩克》(2008)

  1.罗斯将军提到的超级战士在二战时就有分支项目指的就是《美国队长》。

  2.字幕结束后,斯塔克踱进一家酒吧会见罗斯将军,两人在对话中谈及了如何控制绿巨人。

  《钢铁侠2》(2010)

  1.盾牌继续出现,这里的作用是充当托尼·斯塔克用来垫桌子的东西。

  2.托尼走过监狱时有个笼子里关的是雷神托尔,“雷神”隐藏登场。

  3.结尾处,尼科·弗瑞继续出现,说托尼·斯塔克已经具备“复仇者”资格,注意作为背景的地图,上面早已明显地显示了各位超级英雄所负责的区域。

  4.字幕完毕,出现了个特写,是一把锤子,雷神呼之欲出。

  《雷神》(2011)

  1.简的同事提到他有一个研究伽马射线而失败的科学家,而这个科学家正是绿巨人浩克。

  2.托尔去拿锤子时,外面有个人影准备用弓箭射杀而最终放弃,这是鹰眼侠!

  3.影片最后,雷神对那个尼科·弗瑞说:我可以和你们合作,其实就是指的:复仇者联盟!

  《美国队长》(2011)

  1.片中最重要的道具,一个魔方,在《雷神》中就出现过,而它也是《复仇者》的重要道具。

  2.片中的斯塔克其实就是钢铁侠的父亲。

  3.片尾,各路超级英雄瞬间登场(国内影院版貌似被删),《复仇者》正式拉开序幕。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