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房子梦》 > 话剧《房子梦》新闻速递

话剧《房子梦》登陆人艺实验剧场 聚焦房子问题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14日17:10
话剧《房子梦》海报
话剧《房子梦》海报


  2011年9月28日,话剧《房子梦》登陆北京人艺饰演剧场,当前最严峻的住房问题将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

  《房子梦》决不是话剧版的《蜗居》

  话剧排练,曾有人问该剧的主创,”该戏是什么样的风格和内容,会不会成为一个话剧版的《蜗居》?”该剧主创表示:”该戏无论形式,还是内容,将会和《蜗居》截然不同。演出形式上将采取魔幻现实主义的方式来讲故事,采用了大量的神话元素,从内容上很多场面也将会是不可思议的,比如有一场戏,当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整座城市没有房子的人将一个接一个死去,大街上布满了死者的尸体”。该剧编剧秦子健也透露,如果非要找一个和该剧相似的作品来参照的话,可能更像是萨拉马戈的小说《失明症漫记》。

  要想看懂该戏需要多读《道德经》

  “如果没有读过《道德经》,可能观众会不知道我们在舞台上干什么,最起码不知道主人公的行为出于什么目的。”该剧有一个场景,主人公土地神发出一个咒语,让一座城市所有没有房子的人在一天之内全都离开那座城市,否则只要脚踩在地上,就必死无疑。关于这个做法,主演邓飞在排练厅的时候一直抱有疑问,为什么土地神发出这样一个咒语。这一点导演陈力谈到,要想理解这一点,就必须了解中国的道家文化,尤其是老子的《道德经》,道家文化一直主张返璞归真,远离文明,过原始社会的生活,在该剧里,主人公强迫全城没有房子的人离开大城市,就是因为他觉得这座城市的人们已经无法负荷这样沉重的生活,应该回到他们更适合的地方去,甚至回到农村,回到大自然中去。

  关注当下现实应该是青年戏剧人的使命

  《房子梦》从名字上来看,似乎没有那么多的文艺味道,甚至有很强的现实主义色彩。不过该剧的主创谈到,他们认为作为青年戏剧人,在这样一个社会大转型时期,他们应该拿戏剧作为工具,更多地直面当下的现实,关注底层人民的生存现状,不光要敢于批判现实,还更要有智慧去探索中国人几千年的价值观是否还完全适合当下复杂的社会环境。这种对于社会的强烈关注也体现了作为创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