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先遣连》 > 《先遣连》新闻

《先遣连》探班札记连载之四 —《再见先遣连》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14日17:00
被云层笼罩的神山-冈仁波齐峰
被云层笼罩的神山-冈仁波齐峰


身着珍贵藏饰的少女们
身着珍贵藏饰的少女们

  人物:编导 李寅芳(队长)  摄像师、视频剪辑 王圻

     记者 林琳、赵小路    驻藏记者 小李

  时间:2011年6月18日 凌晨 03:00

  地点:仲巴县到阿里路上

  前情提要:

  老福特凌点途径仲巴县,《先遣连》采访小组带着一路的疲惫和高烧的伤员被迫在深夜的小县城里做了暂时的休整,在小县城当地的诊所里,五个年轻人在经过了一番内心激烈的挣扎之后,采访小组最后还是决定,咬紧牙关,带上伤员,向着阿里,这段最后也是海拔最高的路程,进发了。

  离开仲巴县的小诊所时,我买了一个大罐的氧气,和队员一起把它搬到了已经很拥挤的老福特车上。那时所有人心里都知道,接下来的这段路程将会是极度难熬的过程。27个小时的行驶,43个小时没有得到好的休息,此时的一车人,身体状况已经疲惫到了极限。不只是两个伤员身体虚弱,其他队员也已经渐渐显示出了体力的透支,特别是次仁大叔,已经两眼通红了。一想到这,我心里就立刻紧张的睡不着。次仁大叔为人非常有责任心,从昨天天黑开始,他每隔一段时间就看看表,时刻关注着行程的进度,我们在每个站点休息时,他也不愿休息太久,总是很快就上路了。此时的次仁大叔也已经疲劳到极限了,这最后的一段路程恐怕是最辛苦也是最危险的了。想到这儿,我赶紧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关注着次仁大叔的状态,所幸的是,车上的两个伤员,正在轮换着吸大瓶氧气,状况似乎维持的不错。

  高原的夜色其实是很美,很静谧的。天上月朗星稀,路两侧是浓的化不开的黑,遥远处的山峦此时在夜色下显出了黑色的高低起伏。老福特跑在孤独的公路上,蜿蜒的山路在大灯下一眼望不到尽头。

  可惜平静没能持续多长时间,就在我正要昏昏欲睡时,老福特一个颠簸,只听"咣当"一声,惊醒了一车人,氧气瓶摔了。车还没停稳,我已经从座位跳了起来。打开车灯,我们发现氧气瓶的瓶口摔坏了,玻璃的瓶口已经无法再和管子相连,这样,伤员就再也不能吸到氧气了。这个突如其来的横祸让我心里的不安瞬间放大,我看着一旁憔悴的林琳和小路,每个人的表情都更加忐忑。

  虽然林琳和小路都表示自己好多了,可以不用再吸氧,但是后来的时间里,我再也不敢休息,一边修氧气瓶一边和次仁大叔聊天,来缓解他的困意。我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将玻璃的瓶口修好,而次仁大叔显然也对刚才的事情心存歉意。我灵机一动,索性将氧气瓶的开关打开,让氧气在车内释放,这样大家就都可以吸到氧气了,也可以稍微缓解伤员的状况。

  时间接近凌晨五点,车上只有我和次仁大叔强打着精神断断续续的说着话。高原的凌晨五点正是平原的深夜,此时黎明尚远,一切都还处在沉夜之中。我慢慢的觉察到了自己体力的严重透支,头开始懵懵的,我听到自己说话的声音从远处慢慢飘来,仿佛是天外来音。但是为了这段最艰难的路程能够平安走完,我努力的压制着强大的困意,不敢松懈一下。

  渐渐的我感到自己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前方漆黑的路上隐隐约约的出现了一个车辆,我看不清它是什么车,它时而出现,时而消失,时而又出现,然后又在一个转弯处突然消失。我感到很奇怪,心里正纳闷时,只见老福特一个急转弯,待转过来时,前方漆黑的道路上突然出现了一辆车,千钧一发之际,我大喊一声:"小心!!!"次仁大叔骤然减速,一脸惊恐的回过头问我怎么了。我惊魂未定,睁大眼睛紧张的看着前方的公路,却发现,哪有什么车辆?!前方依旧漆黑的公路上没有任何车影。而我们上路以来,深夜里与我们擦肩而过的车辆加起来也不足5辆。我这是怎么了?

  后来次仁大叔告诉我,是我的高原反应加上极度的疲惫和紧张让我出现了幻觉,他让我别担心,闭上眼睛好好休息。考虑到次仁大叔也已经太疲劳了,我们决定在山路上找宽阔的路段停车休息一个小时。就这样老福特在海拔6000米的高原公路上做了一个小时的休整。由于海拔太高,四野外是真空一般的寂静,没有虫鸣鸟叫,没有风声,耳边只有车内队友重重的鼻息声。但我知道,次仁大叔这一个小时也没有睡好,他把自己的外套盖在副驾的王圻身上,自己则辗转反侧,频频看表。

  时间:2011年6月18日 早晨 07:30

  地点:阿里神山冈仁波齐峰山脚下

  黎明时分,老福特再次上路了。在争分夺秒的行驶了两个小时以后,庞大的马队和车辆就赫然出现在了我们眼前的公路上。我们终于到达了这次旅程的目的地,位于冈仁波齐峰神山脚下的《先遣连》拍摄现场!此时的一车人可谓百感交集,27个小时的颠簸,中途的各种困难和无数次动摇后的坚持,终于为我们换来了今天在普兰县神山脚下亲眼见证《先遣连》大场面拍摄的机会。至此,我也终于不辱使命,带领着采访小组的每一个成员走完了这趟艰难的旅程。

  7点多钟,天渐渐放亮,采访小组的老福特终于停在了现场。当第一道曙光从山边升起来时,四周壮阔的景色被我们尽收眼底。常听人们说: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而神山冈仁波齐则是屋脊的屋脊。冈仁波齐在藏语中意为"神灵之山" "雪山之王",梵文中意为"湿婆的天堂"。苏丹红帽教则称之为"主宰世间一切的地方"。听说峰顶终年冰雪覆盖,常常隐蔽在云雾之中,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它特有的高原风貌与公元前1000年就始就流传至今的神话崇拜,吸引了全世界各地前赴后继往来西藏的游客们。而此时我们身后的仁波齐,也正是迷蒙团团,神秘难以言语。

  8点30分,《先遣连》剧组开拍前最后的准备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着,采访小组的成员在老福特上经过了短暂的输液和休息以后,抖擞精神,开始了采访工作。这时,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金书波书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也来到了现场,金书记亲切的慰问了《先遣连》摄制组的全体工作人员,对大家不畏艰苦、以"先遣连"精神来到阿里拍摄表示感谢。对于有幸能和金书记握手的工作人员们,每个人都显得激动不已。

  从今天的现场采访中我们得知,剧组所拍摄的这个场面是全剧中的最后一场戏,光阿里地区普兰县的藏族老乡就来了1500人。而这里的人口也仅有8000人,当地的藏族老乡为了支持此次的拍摄,纷纷穿起自己几代人传下来的珍贵藏袍和藏饰,从方圆几十里的范围内赶来。参与今天大场面拍摄总人数,占到了全部藏区人口的五分之一。

  9点30分,各部门终于完成了拍摄前的准备工作,胡雪杨导演一声令下,现场的上千名热情的藏族老乡,挥舞着哈达,载歌载舞的融入了蓝天下先遣连战士们行进的队伍之中。军民一起在这高原的神山脚下,给这部悲壮感人的民族大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正此时,我们身后的冈仁波齐神峰也在金色晨光的照耀下渐渐云消雾散,千年冰封的冈仁波齐,神峰屹立,气度不凡,在连绵起伏的山峦中,如同一条通天的天路,直上霄汉。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