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青年京剧演员齐聚“国之新秀”颁奖典礼将上演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罗颖
2011年09月13日16:02
“柴郡主”自检
“柴郡主”自检

尚派名家、指导老师孙明珠指导周丽排练《绿衣女侠》
尚派名家、指导老师孙明珠指导周丽排练《绿衣女侠》

杨文广一丝不苟
杨文广一丝不苟

“杨门女将”在扎靠
“杨门女将”在扎靠


  由北京京剧院主办的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经过近20天的比赛已经落下帷幕,9月16日,盛大的“国之新秀”颁奖典礼将在国家体育馆隆重上演,这是国家体育馆首次以京剧为主题举办的演出,也是京剧界首次为新秀演员搭建的如此大规模的展示平台,届时来自全国多个院团的几十名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将齐聚舞台,为观众展现最原汁原味的京剧艺术。

  据颁奖典礼的执行总导演孟艳介绍,在可以容纳几万名观众的体育馆中举办京剧演出,的确是个挑战,而在短短70分钟里要展现京剧艺术的魅力也是难点,于是导演组为晚会确定了四大板块内容。第一篇章是京剧各个行当的全面展示,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京剧行当的魅力。第二篇章是名段呈现。第三篇章的主题是传扬,京剧新秀们将和自己的老师同台演唱,体现京剧艺术尊师道重传承的传统。第四篇章则是感恩,年轻的京剧新秀们只有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才能更好地诠释京剧艺术的魅力。

  虽然典礼的重要内容是颁奖,但孟艳强调,这次典礼的创作原则之一就是避免办成一个颁奖晚会,不能太过于强调奖项本身,颁奖环节将设置得更加艺术化,让演员和观众都能感受到,得奖不是终点,是前进的动力,更是一种把京剧艺术传承发展下去的精神和信仰。在演出形式上更加强调回归京剧本质,多媒体和各种舞台手段都是为剧目本身服务的,绝不抢戏,不会让京剧表演显得不伦不类。

  记者也采访了此次擂台邀请赛的主办方,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对于第一次为青年演员举办这样大规模的活动,李恩杰表示效果非常令人满意。活动全程得到了全国京剧院团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好评,来自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山东省京剧院、云南省京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福建京剧院、重庆京剧团、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10个院团的37名优秀青年京剧演员陆续上演24台经典剧目。按照老生、青衣、花旦、老旦、花脸、武生、武旦和小生八个行当进行比赛,成为优秀青年京剧演员交流展示、切磋技艺的舞台盛宴。

  据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介绍,这次擂台赛充分调动了青年京剧演员的积极性,在比赛期间,青年演员们早早来到剧院练功、吊嗓子的人越来越多,大小排练厅人满为患。几乎每天晚上,排练厅都灯火通明,按先后顺序为参赛选手们“全乐响排”。此次擂台邀请赛也是对青年演员师承关系的强化。通过备赛,跟师傅学一出大戏,对年轻演员来说是最实在、最宝贵的财富。擂台赛起到了鼓舞斗志、振奋精神的作用,同时北京京剧院三个演出团也暗自较量——比阵容、比舞台画面、比艺术含金量、比每晚演出的整体完美性。

  与以往的评奖不同,这次擂台邀请赛不仅聘请赵燕侠、王金璐、梅葆玖、谭元寿、杜近芳、李世济、尚长荣、刘雪涛、姜凤山、迟金声、张学津、叶少兰、于魁智13位京剧界重量级艺术家为擂台赛顾问,评委阵容还由专家评委、观众评委以及现场观众评委共同构成,还设定了票房受益评分办法,以各种角度评定演员的综合素质,最终评选出优秀奖、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新星奖、擂主奖和优秀组织奖5种奖项。其中“擂主奖”是分量最重的,根据行当、专家评委打分、观众打分等合计分数评出的8名擂主奖将最终在16日的闭幕典礼上揭晓。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参赛的青年演员都表示胜负并不重要,在大赛中积累舞台经验,让更多的观众认识自己才是最大的收获。

  参赛演员简历

  康静: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演员,宗李派。第四届中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流派班学员。2000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鸣岩为师。

  杜喆: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演员,第五届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

  姜亦珊: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演员,宗张派兼梅派。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流派班学员。2000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薛亚萍为师;2008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为师。

  郭玮: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演员,宗程派。流派班学员。2005年拜著名教育家李文敏为师。曾荣获文化部全国京剧青年演员评比银奖;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

  张馨月: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演员,宗梅派。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1997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姜凤山为师。

  吴雪靖:山东省京剧院演员,宗李派。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流派班学员。

  李小培: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演员,宗裘派。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2003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俊泉为师;2007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长春为师。

  张辉: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演员,宗裘派。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2008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长春为师。

  张婷: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演员,宗张派。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2005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为师。

  高韵: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演员。毕业

  于江苏省戏剧学校。

  吴昊颐: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演员,第五届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

  杨洋:山东省京剧院演员,宗梅派。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

  陈琛:山东省京剧院演员,宗李派。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

  常秋月:北京京剧院一团演员,宗荀派。第四届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2003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为师。

  王岳凌:北京京剧院一团演员,宗荀派。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

  张召君:福建京剧院演员。毕业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艺术学校。2007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为师。

  李静:云南省京剧院演员,宗荀派。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2010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为师。

  曾宪寿: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演员。毕业于复兴剧校及台湾艺术大学。

  游玮玲: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演员。毕业于复兴剧校及中国文化大学。

  陈秉蓁: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演员。毕业于台湾戏曲专科学校。

  谢俊顺: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演员。毕业于台湾戏曲专科学校。

  余传云: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演员。毕业于复兴剧校及台湾艺术大学。1998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薛亚萍为师。

  周利:重庆京剧团演员,宗尚派。第四届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流派班学员。2009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明珠为师。

  翟墨:北京京剧院一团演员,宗李派。第三届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2008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为师。

  魏学雷:北京京剧院一团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

  时增帅:福建京剧院演员。毕业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艺术学校。

  郝帅:上海京剧院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

  詹磊: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演员,第五届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

  丁晓君: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演员,宗梅派,第五届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2006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为师。

  窦晓璇: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演员,宗梅派。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流派班学员。2007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为师。

  张建峰: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演员,宗奚派。第五届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2000年拜欧阳中石先生为师。

  玉玺: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演员,宗叶派。毕业于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院。

  杨少彭: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演员,宗杨派。第三届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流派班学员。

  张淑景: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演员。第四届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2003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为师。

  杨洋: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员,宗阎派。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五届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

  冯蕴:上海京剧院演员。第五届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

  朱福:云南省京剧院演员,宗叶派。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流派班学员。2006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为师。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