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黄粱一梦》小剧场上演 古典外衣下的现代思考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11年09月13日15:42

  中秋节期间,第四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的重要剧目、青年导演黄盈的小剧场剧目《黄粱一梦》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与黄盈以往的剧目不同,这部小剧场剧目充满了中国古典美学的味道,但其在古典外衣下,也不乏现代性的思考。

  舞台上,东方先锋剧场傅维博经理身穿西装,与演员们的古代装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黄盈用极为缓慢平稳的戏剧节奏讲述卢生在梦境中从金榜题名、治水有功、大打胜仗、加官晋爵、美人相伴,到官场失意、小人陷害、隐居世外,再到重受赏识、年迈而不得退的尴尬和绝望。戏剧唱腔、书法等多种文化形式在剧中得到运用。与此同时,舞台前方放置的鱼缸也成为一道风景,随着剧情的进展,傅维博常常走到台前,向鱼缸中投掷石子与锦鲤,以此展现人物内心的波澜。

  黄盈的作品从来都不乏好玩有趣的场景,在《黄粱一梦》的舞台上,演员们用电饭锅煮起了小米饭,小米饭的香气在剧场中飘散。在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则可以亲口品尝这“梦醒后”的黄粱。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