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天津人艺辉煌60年庆典 四代演员聚一堂回顾历程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王轶斐
2011年09月13日11:25

  昨天上午,“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成立60周年庆典”在人艺实验剧场隆重举行,天津人艺的四代演员汇聚一堂,回顾了人艺60年的发展历程。甲子贺岁恰逢中秋佳节,昨天的庆典现场不仅展示了天津人艺多年来的经典剧目片段,更有几代演员上台讲述人艺情结——“爱心中的艺术,不要爱艺术中的自己。”他们以戏抒怀,无不动情。

  天津人艺的前身是抗战时期成立的华北群众剧社。1951年9月12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正式建院,经过60年对表演的孜孜以求,天津人艺共演出了古今中外大小剧目300余部,成为全国八大话剧团中拥有独特魅力的剧院。60年来,天津人艺排演了如《一仆二主》《雷雨》《蔡文姬》《钗头凤》《骆驼祥子》《家》《日出》《原野》《保尔·柯察金》《望天吼》《北平·1949》等观众熟悉的经典剧目,走出了编剧周振天、作家航鹰、演员陈道明、鲍国安、孔祥玉、王伍福、李秀明、张玉玉等艺术家。在历任院长的带领下,天津人艺逐步形成了独特的现实主义表演艺术风格,弘扬了天津卫的地域文化,确立了自己在中国话剧界的地位。

  昨天的庆典是天津人艺对60年历程的一次回望,也是几代话剧人一次大联欢,坐在台下的不仅有95岁高龄的严斐先生,也有剧院80后的新生力量。在李起厚和张艳秋的主持下,一幕幕短片呈现了从华北群众剧社到天津人艺的“转身”,“剧院成立之初,很多演员来自河北省平山县,剧院门口因此命名为平山道。”一个个鲜活的细节勾勒出剧院60年来的点点滴滴。“马超、颜美怡在多部剧中搭档,却从不在后台说笑,从来都是站着候场;路希以80岁高龄出演《望天吼》,感冒发烧不下台。”这些小事投射天津人艺演员的“爱戏、好戏”。其中,《钗头凤》《雷雨》《日出》《望天吼》《灵魂的石头》《铁肩担道》等话剧片段一一上演,观众如同走入时光隧道,在两个多小时中温习了天津人艺几十年的戏剧之路。

  据悉,庆祝天津人艺成立60周年的系列演出也将陆续展开:从9月14日起,《第七片花瓣》《悼亡剧场》《秋天的忧郁》《关系》《蛐蛐四爷》《天生胆小》等话剧将陆续在光华剧院、人艺实验剧场、曹禺剧院上演。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