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刘若英在上海书城签售 称写作是纯粹的创作

2011年09月13日08:16

  本报讯记者 郦亮 尽管又是拍电影,又是演话剧,昨天携新书《我的不完美》到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举行签售的刘若英却向本报表示,今后她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写作上。因为这在她看来是一项“纯粹的创作”。新婚燕尔的她显得很低调,对婚后生活避而不谈。《我的不完美》区区5万字,刘若英却写了5年。她告诉记者,这并非自己写不出,而是虽然写作一直在进行,但身边的生态环境已经大变,常常有人喜欢对她的私事捕风捉影,她一度失去通过书写的方式与人交往的勇气,这5年便是勇气积攒的过程。

  书里汇集了刘若英的3篇小说,12篇散文和54首诗,虚实文体均不同,写得却都是刘若英自己的所见所想。刘若英透露,这些文字都是她在工作闲暇之余写下的,而且多半在行旅的宾馆里,“我总是随时随地地写,但在饭店里容易静下心来写,在家里则总会想着去洗个衣服,擦个地板。”

  作为艺坛有名的才女,刘若英一向喜欢写作。她告诉记者,将来自己会将更多时间用来写作。“因为写作不需要灯光,不需要音响,不需要别人告诉我该怎么做。有时拍完电影,人家会说‘这是刘若英的作品’,我就在想其实那个作品已经不是我当初拍的样子了。只有写作能独立地表达自己,这是纯粹的创作。”就写作而言,刘若英虽非科班,但已获得文坛的好评。这次《我的不完美》就得到了香港著名评论人董桥推荐并作序。

  或许是不想让世人过多地关注自己的感情生活,在《我的不完美》中,刘若英并没提到刚刚成为夫君的那个人。她写到了自己军人出身的祖父和总是“衣饰得体”的祖母。刘若英说,小时候总是摆脱那个家庭,因为约束很多,长大后才知晓那个家庭崇尚的严肃和忠诚已经注入自己的血液,“虽然这种品质在今天多少有点不合时宜,有点不适应,也就是‘我的不完美’,但我还是觉得让自己感到舒服,对得起人就好。”

(责任编辑:王晓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