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水浒》是个经典 《新还珠》只是个情节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1年09月11日11:39

  华商晨报讯 9月8日,新《还珠》在洪水滔天的质疑声中落幕;明日,新《水浒》也尾随收尾。这两部轰轰烈烈的大剧也该到了为它们“秋后算账”的时候了。

  同为翻拍大剧,同样横跨整个夏季档,新《还珠》和新《水浒》虽然从受众群到题材、再到主题等诸多方面没有可比性,但也不可避免地有点正面PK的意味。

  场外PK

  经典之争

  《水浒》贵为四大名著,在观众心中自是有着尊贵的地位和广泛的文化底蕴,对于这样一部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观众都有着强烈的表达欲和参与感。新《水浒》在四大卫视上星播出时,同时有两大卫视在播放旧《水浒》。同时,郭德纲在讲《水浒》评书,老梁业在说《水浒》新《水浒》的热播带动了各种话题和文化上的争鸣,掀起“《水浒》热”。

  新《还珠》创造了十几年前亚洲的收视神话,但这部“神”剧主要神在它的娱乐性,而称《还珠》为经典也多半是缘于我们心中那份关于青春回忆的“还珠情结”。在若干年后,也许新《还珠》也成为长大了的他们的一个情结。可见《还珠》的经典意义不在于它的文化和话题性,而在于它的“情结”。

  收视之争

  新《还珠》持续了两个多月的热播,琼瑶的品牌效应,再加之湖南卫视的平台,大打青春偶像牌的新《还珠》在收视上还是博得了个满堂红。两个多月来,该剧的收视率几乎占据了所有同时段的收视冠军,在电视剧的总体收视率排行榜上,除了有几天被《中国地》超过外,一直保持着第一位。同时,该剧在网络上的播放点击率超过25亿,在现行的播放体制下,新《还珠》的收视率也可算作是一个神话。

  新《水浒》在四大卫视播放,虽然单台的收视率抵不过新《还珠》,但总和的收视率最好时已过5(新《还珠》的收视率一直未超过2),看来还是有众多的观众群。在台湾的收视PK,花大价钱买下新《还珠》的华视收视率远不及另一电视台播放的新《水浒》,但随着剧情的推进,目前两剧收视率几乎持平。

  口碑之争

  作为一部几乎人人看过的作品的翻拍,新《还珠》从拍到播的近两年时间内,一直饱受质疑,开播前几集,骂声也达到了最高值,这之后演员演技差、长相不让人满意、台词雷人、吻戏太多,甚至剧情过于成人化、爱情观畸形等责难纷至沓来,覆盖了整个播放期。而最终这部被打入了低龄电视剧行列的新《还珠》,却并没有赢得低龄观众的心。终归翻拍有改进,但没有超越。

  网友对新《水浒》并没有进行那么严重地口诛笔伐,大部分的声音是认为较前版有不少突破,甚至有很多人评价其“绝非拙劣之作”。人物性格的丰富、服装的准确还原,还有剧情的人性化,都为它赢了不少分。

  场内PK

  终极鉴定演员都是养眼阵容,核心人物定输赢

  宋江这个人物的成败关乎着新《水浒》的成败,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新《水浒》可以判定为“选择正确”。张涵予饰演的宋江,观众几乎众口一辞地予以了好评:“有城府,不再一味地表现他的迂腐,扮相也很合适。”另外,新《水浒》的108将可以被称作帅哥集中营了。弟兄们一概年轻英俊,这也是吸引一些从不关注此类剧的观众恶补上“水浒”的重要力量。

  再有一个必须要说明的是,几对爱情男女的演员选择功不可没。甘婷婷(微博)、杜淳(微博)、陈龙(微博)三人所饰演的潘金莲、西门庆和武松,熊乃瑾(微博)所饰演的阎婆惜,都是对改造剧情的锦上添花。

  新《还珠》的演员是一水儿的青春偶像派,但由于原版的青春偶像更有说服力,新版的演员从出现之初就被狠狠砸砖。作为主演的小燕子是“还珠”的魂,可以说旧版的成功是小燕子的成功,是赵薇的成功。但几乎一开始,李晟就被扣上了模仿赵薇的罪名,而且一贯到底。李晟没有赢旧版,所以新《还珠》赢不过旧版。

  剧情最大的“梗”还在于那几份爱情

  《水浒》中最吸引眼球的剧情与潘金莲、西门庆、武松三人有关联的桥段。在新《水浒》中,潘金莲的故事被赋予了更大的人性化,她爱情失意,转而接受西门庆,潘金莲与西门庆之间的情愫也被渲染得有点凄美的意味。甚至看完了,许多观众站在他们的一边,斥责武松破坏别人的爱情。

  轮到新《还珠》,不得不说它表达的爱情观不太被受众群所接受。在新版中,五阿哥与小燕子的恋爱是琼瑶改动的主要内容,琼瑶也下了狠笔,为永琪一开始就设置了一个外国情敌,琼瑶处处让班杰明(微博)“出镜”,搞得五阿哥一点表达爱意的机会都没有。在如影相随了一半剧情后,永燕恋艰难开始了。这时又来了个皇太后,和额娘一起逼婚,五阿哥娶了欣荣格格……最终五阿哥为了额娘和欣荣在宫中立足,与欣荣生了一子,就离开皇宫与小燕子长相厮守了。这份爱情的设置让众多小观众愤怒,认为一个好好的永琪被剧情“毁”得招骂。当然,被骂更多的是琼瑶。但琼瑶一直也没明白,她所表达的爱情观是有经历的人才能懂的,而她的剧还真是90后撑起来的收视率。

  走红势力新《还珠》双生双旦一炮走红

  不管新《还珠》受到多大的质疑,但是这些新人们确实开始频频走通告,拍杂志,上节目,也开始拥有大量的粉丝。据上海创翊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称,李晟、张睿、海陆、李佳航的身价已经向一线挺进了,而其中小燕子走红态势最为明显,不但签了“滚石”要出唱片,而且接拍的清宫剧也马上开拍。据悉,张睿的唱片约也在联络之中,而作为和李晟一起的“情侣党”,琼瑶承诺将为张睿、李晟写剧本再续“还珠”中的爱情。海陆和李佳航也将进组再合作新剧。

  相比于《还珠》的造星能力,新《水浒》逊色了一些。事实上新《水浒》中的演员几乎都是已经成名的演员,新《水浒》是他们的加码之作。经过新《水浒》,演员全线涨了片酬,饰演潘金莲的甘婷婷就称片酬长了几倍,而像胡东、严宽(微博)、陈龙等人也是更加站稳了脚根,红上加红是必然的。本报记者 孟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搜狐电影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