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西施秘史》最新拍摄记录曝光 八个女人闹翻天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9日17:21
视频:《西施秘史》拍摄记录

  搜狐娱乐讯 由马景涛、陈浩民、马德钟、新人靖靖、赵志瑶联袂主演的古代传奇大剧《西施秘史》正在京都影视基地加紧拍摄,“尤式秘史”最新剧情在记者探班后曝光,吴王夫差“铁汉柔情”,越王勾践“厚黑到家”, 90后新人靖靖扮演的西施抛弃“女间谍”身份,命途多舛的西施、郑旦、卫姬、雅鱼、梦瑶等八位女子在吴国后宫“闹翻天”。亲身指导拍摄的尤小刚导演接受专访时透露《西施秘史》“撇开以往吴越春秋故事”,有很多人文主义的“认识穿越”与“创意穿越”。

  西施“非间谍”,夫差“高智慧”追求

  尤小刚称“撇开以往吴越春秋故事”

  本名“施夷光”的西施在众多影视作品中难逃“女间谍”身份,抑或忍辱负重、以身许国,抑或妩媚婀娜、迷惑君王。尤小刚的《西施秘史》 “不以成败论英雄,但以人情写故事”,以人性命运为主轴,以宫廷秘史为契机而构成的,专注于西施进入吴国后的命运选择,深入挖掘历史可能性,发现更多“新角度”“新发现”“新关系”。曝光的第一大亮点就是,西施进宫献舞意欲刺杀吴王以求一死,吴王夫差看在眼里却不动声色。吴王夫差再不是吴越春秋中“犯傻”被美色迷惑,而是高居霸主之位深有谋略,“铁汉柔情”的巨大反差赢得西施美人,甚至陪着西施烧火煮饭,井中取水。面对老相国伍子胥逼西施自尽的关头,夫差也做出了惊人之举来保护西施。

  西施放弃“间谍身份”与“复国大业”,被打入冷宫后不得不亲自动手操持“柴米油盐”。好姐妹郑旦与大王夫差共眠于自己寝室,西施却可以泰然自处。“秘史”的新意在于西施最为重要的变化——从范蠡移爱夫差,人物走向关乎结局的何去何从。扮演这种“新人新角度”的西施,新人靖靖坦言很值得动脑子仔细研磨,既需要表演得自然不矫饰,又需要将人物的真性情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尤小刚导演表示《西施秘史》“撇开所有吴越春秋故事”,不再是歌颂封建帝王的男人戏,而是从女人命运出发的情感戏。“这个西施是贡品,是被封建王权之争所牺牲的好女人、美女人。在男人的争斗漩涡中,她敢于为真情牺牲,在爱情和友情中仍然保持自我,是真善美的化身。”文以载道,搞历史题材,尤小刚坚持要有新的发现,对封建王权的要有批评精神。“没有什么纯粹的娱乐,不负责任的编造历史是遗害子孙的。我们搞《西施秘史》就必须有历史证据,有现代人文新意,请出李晓明、柯章和,就是因为要揭这吴越春秋中西施之秘,所以才要下功夫撇开以往写吴越之争,写西施的间谍之说。”

  创意“玩穿越”,台词有深意不留情

  尤小刚称“撇开一切穿越剧”

  西施的美人计在之前电视剧《吴越争霸》和《卧薪尝胆》中都有涉及,虽然汇聚耀眼明星,晒足历史事件和人物谋略,但收视和口碑并未达到一定高度,原因正是没有新的切入角度和新的人文发现。《西施秘史》作为继《杨贵妃秘史》之后“四大美人”秘史系列第二部,由马景涛、陈浩民、马德钟搭配年轻女演员靖靖、赵志瑶主演,西施“得宠”于夫差、范蠡、孟齐、姜聪四个男人,爱情和姐妹情交叉逼迫,她的复仇冲动差点害死勾践。特别新意还在于夫差后宫中的所有女性与吴越争霸的大事件都产生了密切的有机联系,各类矛盾与情感错综纷繁,相映成辉,令人不禁膛目结舌,又会唏嘘感慨。

  范蠡不仅仅是扶危定倾的一介谋臣,更是事业上忍辱负重、感情上优柔寡断的“失败者”,宏远谋略让他几度顾此失彼地痛失美人心。剧情对于勾践的笔墨并未仅仅局限于其“三年不愠怒”的表现,更表现了他含垢忍辱、厚黑到家的行为哲学。勾践声称“舍不得孩子打不着儿狼”颇有穿越的人文眼光,范蠡看到大王对婉婷的宠幸后也大喊出一句古今人的心声:“男人们,但凡做点事儿,都不是东西!”

  不少人醉心说穿越,尤小刚称《西施秘史》要“撇开一切穿越剧”, 创作秘史剧首先要有对历史题材、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在认知上有穿越,真正从创意层面进行穿越。在熟知历史、尊重历史的前提下,以现代人文认识的角度切入,发现历史人物特殊的人物关系、人物行为逻辑和人物心理状态,并创作出特定的揭秘性的细节。不仅仅对人物有新的定位,更对历史人物的心理逻辑进行穿越,让观众相信那些故事就是历史上发生过的。

  尤小刚导演特别强调古装戏要有正确历史观:“如果认为封建王朝的统治才符合人性绝对是错误的,我们始终要把人文主义放在历史背景中,不是某些古装作品的古今穿越,那是浅层次、形式上的穿越。胡编乱造,穿古人衣行今人事,那只能叫“戏说”,这种浅层次的编造充其量也就是哗众取宠,沽名钓誉,谈不上传达正确的历史精神。”

  “新老搭配”出奇招,八个女人闹翻天

  尤小刚称“撇开全部70后女演员”

  尤小刚导演花费700万的“西施选美”中有“七美”都有入镜参演,《西施秘史》大量选用新人女演员,尤小刚导演直言“撇开全部70后女演员”,青睐于提拔90后女新人登陆荧屏。另一主角也是本剧的二号美女郑旦担负起真正的“冷血女间谍”使命,原本是西施儿时最好的伙伴,却自称“靠人靠天不如靠自己”,最终脱胎换骨、争宠上位。西施一句“不做棋子”让剧情急转直下,最为紧张的一幕当属西施与吴王夫差摊牌自己与范蠡的旧情。

  最新剧情中后宫争斗戏渐入高潮,郑旦完成上位,西施受到冷遇。全剧女人戏的最高潮将来自于往昔好姐妹爆发的殊死对绝。尤小刚导演对记者表示:“三个女人一台戏,八个女人闹翻天。大家会发现我所有戏中都是好女人,她们都是封建王权的牺牲品。”除了纯情坚贞洁身自好的西施之外,美貌自信、宫斗失势的卫姬,虽然机关算尽,真正被逐出宫后人性尚存;忍辱负重的越国王后雅鱼在含辛茹苦后终于看破红尘,过上青灯古佛的生活;身为后宫之主的吴国王后春蝶深陷阴谋、百口难辨,不惜为子自尽身亡;一开始沉默寡言、隐忍不发的宁妃却动若蛟龙、出手不凡。患失心疯的梦瑶天真烂漫、一往情深,抢鸠药汤后香消玉殒;太子情人秋蝉天生丽质,虽然充满幻想却情消命亡;心直口快的傻妞冬梅为了忠心护主展示其侠肝义胆;作为越王的铁杆心腹,婉婷更不惜孤身赴险。

  《西施秘史》从创作伊始就有很强的“尤氏”风格,导演尤小刚透露一稿剧本虽长达80万字,但不符合秘史要求而被他弃用。“秘史系列”的原始作者李晓明执笔才能让剧情满足合理又特殊的细节状态。《西施秘史》剧本的创作与拍摄正在同时进行,尤导直言剧本故事写得新,人物写得深,细节写得动人、曲折、揪心。剧组与演员都追着要看最新出炉的剧本,天天有惊喜,场场曝新意,所以拍得很过瘾。《西施秘史》杀手锏当属女主人公西施最终的命运归属,记者从剧组了解到,秘史的结局将比一般意义的“沉海说”、“隐居说”、“被杀说”更为激烈、更为悲壮,更让人折服。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