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中国蓝三周年

浙江卫视【中国蓝】三周年 五年内欲成卫视第一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9日14:51

  如果你最近恰好在杭州西子湖畔游玩,一点会为北山路或是杨公堤附近华丽庞大的花车巡游队伍所吸引。由卫视名嘴朱丹、华少领衔的巡游,成为了浙江卫视“中国蓝”三周年庆典上重要的活动之一。3年来,“中国蓝”这一全新的电视品牌,已经牢牢占据中国电视实力榜第一阵营,其品牌的含金量和影响力的迅猛上升,改变了省级卫视的格局。2011年,“中国蓝”三周年庆典之际,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再放豪言,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浙江打造成全国综合排名第一的卫视。如果说三年前“中国蓝”还只是从外形上改变了浙江卫视,那么夏总监在未来三年定下的目标,则越发让人关注“中国蓝,蓝动天下”背后的深意。8月26日,浙江卫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蓝”的三周年庆,三年的实践探索和快速发展,预示着浙江卫视“顶层设计”的时机已经成熟。

  浙江卫视掌门人夏陈安放言:未来三年浙江将成为卫视第一

  “中国蓝”现任掌门人夏陈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他对于“中国蓝”未来三年的规划,称要在2015年将浙江打造成全国综合排名第一的卫视,并且提出了“制度创新”与“策略创新”两大创新理念。

  三年前夏陈安初到浙江卫视的时候,曾经许下“军令状”要挺进卫视前三。2008年8月,一场为期仅仅22天的卫视改版之后,“中国蓝”三个字闪亮登场,2009年一年时间浙江卫视的全国收视排名从第八位上升到第二位,增幅高达92%。;2010年“中国蓝”全力打造的综艺纵贯线已经颇具规模,人文节目进一步品牌化进程也刻不容缓。如今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夏陈安已经实现了当初的理想,“中国蓝”三周年之际,他又提出“2015年前,浙江卫视要在综合指标上实现卫视第一”的目标。

  当被问及如何理解“综合指标”时,夏陈安解释说,综合指标指的是除了收视率之外的新闻引导力、人文美誉度、公益诉求等。“中国蓝”三周年之际,我们提出了“顶层设计、基层做起”的概念,其实就是对“中国蓝”定位的设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设计。告诉你个最新消息,广电总局上周末刚刚到杭州来调研过,就是想制定一套全新的评估体系,收视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坐稳卫视头把交椅,信心何来?

  对于中国电视综艺的变局,我们无需追溯的太久,只需把视线锁定在最近的五年。这五年是中国电视业界变动最大的时间段,无论是业态格局,还是形态变迁,无疑都有巨大的发展和变化。曾经湖南卫视一家独大的局面,正逐渐被浙江和江苏所取代,慢慢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面对强手如林的局面,浙江卫视要如何保证“综合指标第一”呢?对于这样的质疑,夏陈安表示,这个目标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如今的电视圈群雄并起,广电总局的“限娱令”、观众越来越多样化的要求,都使得未来的竞争不可能局限在收视率上。和湖南、江苏相比,浙江卫视的新闻节目特别强。2008年杭州突发地铁塌陷事故,“中国蓝”的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连续5天滚动直播事件动态,被认为是突发事件的报道典范。不久前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浙江卫视也果断中断了选秀节目《非同凡响》的直播,紧急启动了特别新闻直播,连做综艺节目的人看了都说,手痒想去做新闻了。强化新闻视角,彰显主流价值;强化人文情怀,彰显公益诉求;强化形态创新,提升节目影响,这三点即是浙江卫视节目的优势所在,同时也在彰显“中国蓝”的品牌力量。

  娱乐、新闻、电视剧联合“攻城略地”

  “中国蓝”一开始是靠《我爱记歌词》等零门槛、全民参与的娱乐节目起家,并且慢慢形成了强大的“综艺纵贯线”,2011年4月上线的《中国梦想秀》即是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中的“顶层设计”理念,探索中国电视科学发展路径,重点推出了大型季播公益节目,完全体现了榜样和品牌的力量。节目为有梦想的平凡人,实现不平凡的舞台梦想,充分凸现浙江卫视的公益诉求和人文情怀,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认可。从2011年的规划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中国蓝”的三大品牌主力,新闻、综艺和电视剧。一向喜欢稳健前行的浙江卫视,对于电视剧的投入比例也在不断加大。自制剧、首播剧、独播剧以及播出季概念的相继抛出,观众已经对品牌的忠诚度越来越高,“中国蓝”也从新闻、综艺双拼的简单结构逐渐发展象征更成稳固的三角形。

  除了娱乐综艺的强大影响,“中国蓝”的人文栏目也做的风生水起。用夏陈安的话说:“人文栏目就像楼盘中的绿化带,它虽然不赚钱,但是品质楼盘必须有绿化带。浙江广电集团总裁王同元一直倡导“以精英的实力创造大众文化”。在这样的理念下,2010年夏天,浙江卫视开播了一档名为《江南》的常设人文栏目,被广电总局评为年度十大创新创优栏目之一。今年,投资千万的大型系列片《北纬30度》又将上马。”

  既有谦谦君子的情怀和思想,又拥有开拓者的勇气和魄力,浙江卫视在日益激烈的卫视竞争浪潮中,成功走出了独具自己特色的道路。8月26日,浙江卫视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蓝”周年庆典,超越梦想的第三年,浙江卫视的“顶层设计”正在发挥影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