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各艺术院团备战“两节”重庆五剧参赛两剧展演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作者:薛姣
2011年09月09日11:18
舞剧《邹容》剧照
舞剧《邹容》剧照


  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三届中国重庆文化艺术节(简称“两节”)的准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而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是“两节”核心活动之一。优选全国舞台剧目新作30多台,在重庆主城现有剧场和有场地条件的区县集中展演60场以上,其中在主城外的区县和基层单位演出20场以上,历时30天左右。

  记者昨日也采访了参加演出的各个院团负责人,虽然重庆本土院团演出的剧目都是他们的拿手活,但是各个演出院团也不敢松懈,认真“备战”,前段时间连续高温,大家伙也顾不上休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在最后的表演时拿出最完美的作品。

  重庆五剧参赛两剧展演

  记者昨天从“两节”执委会了解到,此次中国戏剧节是两节的重要活动,时间是从10月15日开始至10月30号。重庆本土有五个院团参加,包括:市话剧团、市川剧院、市歌舞团、市京剧团以及三峡川剧团。

  其中,话剧团参赛的剧目是他们的经典剧目《河街茶馆》,讲述的是抗战时期重庆一个河边茶馆的故事以及在这个茶馆里展现的人生百态,通过对各色人物的刻画,表现出在那个战乱不定的年代,重庆的普通民众幽默而顽强的生活态度。

  川剧院有两个剧目,其中《灰阑记》是参赛剧目,该剧充分借鉴布莱希特话剧版《高加索灰阑记》,改编成了荒诞实验川剧,之前也曾多次演出,广受好评。另外一个是《杨闇公》,该剧是展演剧目,以重庆“三三一惨案”为背景,讲述革命先烈杨闇公为抗议英军炮击南京,不畏敌人威胁发起示威大会,后因反动军阀发动惨案,不幸被捕入狱,凛然就义的故事。

  市歌舞团精心排练的《邹容》7月份才在大剧院首演,也获得了不俗的口碑。京剧团的参赛剧目是《金锁记》,展演剧目是《张露萍》,而三峡川剧团也拿出了他们的优秀保留剧目《鸣凤》参赛。

  力求完美不断改善

  谁都想在这次的戏剧节中取得好成绩,所以即便是拿手戏,也要精益求精。“为备战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灰阑记》从2011年1月开始剧本修改,3月便投入排练。排练我们分成了两个部分进行,3月至5月初是第一阶段即素排。第二阶段的响排是从9月至10月中旬演出开始。”川剧院院长助理孙勇波向记者介绍,“8月份,《灰阑记》主创人员多次对服装、灯光、舞台设计等方面进行讨论。导演和演员也在进一步抠戏,让这个戏更加有情节,更加精彩。”

  歌舞团的张总说:“《邹容》的首演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为了能更加完美,这次也进行了修改。我们对舞剧的第三章和第四章进行了比较大的修改,包括部分情节和服装造型上,都有了改版。”

  话剧团的《河街茶馆》虽然演过很多次了,但这次也做了修改,“调整了太过口语化的东西,尽量把台词做得更精美、戏的节奏更适合现代观众的审美习惯。我们准备9月20日之后,再让演员重新写写人物小传,请一些专家为他们分析分析剧本。”

  演员坚持排练不惧高温

  前段时间,重庆连续高温,但是演员们依然坚持排练,特别是有些演员身上还有伤,“你去我们团里看,演员们个个年轻漂亮,但是在他们光鲜的外表下,有着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歌舞团负责人张欣说,“基本上他们的颈子都有伤,腿也是,好多人走路都一瘸一拐的,现在还在扎针灸治疗,都是20岁出头的年纪,为了体会剧中角色,做出了太多的努力啊。”

  三峡川剧团相比其他院团,规模要小些。但他们敬业的态度一点也不输其他人。“我们排练至今,都没怎么休息过,前段时间我们饰演‘鸣凤’的演员谭继琼在一场演出前,突然昏倒,但休息之后,她依然坚持表演完全场。”三峡川剧团负责人谭剑云说起这事的时候,脸上充满着怜惜,“我们的演员真的很辛苦,我们团的条件不是很好,一个大的排练厅只有一台空调,但是没有一个人休高温假,每天排练从早到晚,也只休息中午一个小时。就是希望能拿出最好的表演,为咱们重庆争光!”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