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爱丁堡艺术节 > 爱丁堡艺术节新闻速递

爱丁堡的戏与梦——繁盛艺术市场下的产业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9月09日09:50

  如果只给你七天时间,来爱上一个城市,了解一个城市,爱丁堡无疑是极佳的对象。这个穿城而过只需要步行30分钟、一天就可以逛遍全城的小城,在每年的8月,都充满了节日气氛。国际艺术节、边缘艺术节、音乐节、军乐节、舞蹈节、电影节、图书节,一切你可以想象到的围绕文化艺术而展开的演出、活动和展览,都在这个小城缤纷绽放。

爱丁堡街头的热闹场面
爱丁堡街头的热闹场面

  孕育出《哈利-波特》的古老建筑 

  由于二战期间免于战火的摧残和破坏,这个城市到处都是古意盎然的建筑,这些建筑就那样无门卫、无门票地存在于爱丁堡的每个角落,任由人们自由地穿行,并且真实地让人们生活、工作于其中。这些古老的建筑,催生了《哈利·波特》这样充满魔幻色彩并风靡全球的新时代文学作品,但更令我们震撼的是,在许多这样古老的建筑中,最新潮和最鲜活的各种多元化戏剧作品,夜夜在其中上演。爱丁堡艺术节期间,有许多在教堂和各种古建中搭台而成的剧院,灯光映照的舞台和观众席上方,就是高耸的教堂穹顶,那种感觉,相当的穿越,又莫名地令人感动。人类文明与文化的血脉,就这样在同一建筑空间中,延续与传递,更新与生长。

爱丁堡由各种古建筑改造而成的剧场
爱丁堡由各种古建筑改造而成的剧场

  
  在爱丁堡看戏 "小菜一碟"的消费

  如果在这个季节来到爱丁堡,除了SHOPPING和观光之外,最值得的消费,就是看戏。特别是在有FRINGE举办的年份(每两年一次),2000多个剧目,3万多场演出,再加上每年一度艺术节的各种剧目,令你的选择无限多样化。走在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各种戏的宣传海报和单页,每个剧场的大厅里,也都可以很方便地拿到各种演出的宣传资料。应该说其中的大部分剧目,都有相当的可看性,而这些剧目的价格,便宜得令人惊异。基本上所有的门票都是5磅、8磅起,贵一点的也就10磅、12磅(合人民币约100-120元),而且不分座位,只要你到得早,就可以坐在最好的位置上享受这些精彩的演出。这种绝对价格,以北京、上海的戏剧门票来对比,已堪称物美价廉。若再按英国的人均收入或他们的其它消费价格来对比(例如在爱丁堡市内打一次车,20分钟车程大约就要8磅左右),那"看戏"就更是一种“小菜一碟”的消费了。

爱丁堡艺术节期间五花八门的戏剧资料
爱丁堡艺术节期间五花八门的戏剧资料

  
  低廉的票价,基础水准都不错的演出,使得爱丁堡的每个剧场几乎都顾客盈门。一些主流剧场,更是每天上演的剧目多达10至12个,平均每个戏都在60分钟左右,然后有大约10-15分钟的时间清场和让下一个戏快速装台。稍稍接触过剧场工作的人都会知道,这对于演员和工作人员来说,是多么具有挑战性的一件事,从灯光、布景到场地相关方面的变换,都需要极高效率和有序的运转,才能完成这一任务。然而,在爱丁堡,这一切都是常态,他们的产业基础、职业素养和整体技术能力,令他们可以相当淡定地完成这件事。

  换而言之,我们可以稍微想像一下,如果北京、上海现在的一些热门剧场,也能够有如此高的利用率,那场租必然会极大的下降,门票也会进而变得更加便宜,当选择更多样化、价格也更低廉时,观众的进场人次也会随之上升。或许到那一天,我们的戏剧,才能开始放到"文化产业"这个名词中去进行讨论。

爱丁堡街头搭建的充气式临时活动场所和海报墙
爱丁堡街头搭建的充气式临时活动场所和海报墙

  艺术的繁荣 得益于深厚的产业基础 

  当然,一切产业,都离不开它的产业基础。在爱丁堡艺术节或边缘艺术节中,我们所看到的数量庞大的演出和繁荣的观演市场,与其深厚的产业基础是分不开的。这基础并不仅仅是剧院的数量,而是创作者的庞大队伍,包括编剧、演员、导演、技术人员和其他艺术家等一系列创作资源的深度累积。先不谈那些英国之外的剧团来到爱丁堡所奉献的演出节目,仅英国自身的剧团创作数量,就非常可观。

  英国文化委员会在每2年一次的FRINGE海量节目中,挑选出20多部风格各异但水准较高的英国本土剧团或舞团的作品(称为EDINBURGH SHOWCASE),供受邀前来观看的世界各地代表集中观摩。我看了今年SHOWCASE中的几乎全部剧目,还另外看了一些英国剧团的剧目,可以说85%以上的作品都是相当不错的作品。而且英国文化委员会也会用非常务实的工作和态度来向全世界推广这些艺术家和作品,一方面用于促进英国和全世界的文化艺术交流,另一方面也旨在向世界展示其文化艺术创作方面的领先地位。

英国文化委员会每两年一次的”爱丁堡戏剧展演”精选剧
英国文化委员会每两年一次的”爱丁堡戏剧展演”精选剧

  
  相当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英国文化委员会并非这些演出或节目的资金提供者。事实上,在英国的演出市场竞争是相当激烈的,而创作也是相当自由的,大量的民间剧团和创作团体自主创作、自主经营,但一旦有好的作品出现,英国文化委员会就会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进行推介。如近年来在伦敦西区演出非常成功的戏剧《战马》(WAR HORSE)就在英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得以在纽约成功上演,并荣获最新一届的托尼奖最佳戏剧作品奖。这也充分证明了,在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上,英国一直走在世界的最前列。

近年来在伦敦西区和美国百老汇热演的英国原创舞台剧《战马》
近年来在伦敦西区和美国百老汇热演的英国原创舞台剧《战马》

  
  “干净”的艺术之城 不存在"房地产开发商"心态 

  如果说到在爱丁堡的观剧经历给我最大的触动,那就是在这样一个管制非常松的氛围之下,创作者无拘无束,却并没有太多暴力、色情或反主流道德的作品出现,相反,他们的表演、台词和剧情,比现在国内许多戏剧作品都更“干净”,也更温暖,大量地讲述普通人的感情、生活和心理,表演自由、自然、真诚,而且对各种手段和空间的利用能力常常超乎我们的想象。

  剧场空间的形式也多种多样,从教学楼到地下室,从教堂到酒吧,一切空间都可以改造成演出场所。相形之下,国内仍然存在的对于剧场空间、剧目创作、剧目演出的各种严格管制已近乎于荒诞,而这种形式大于内容、压制大于鼓励的“荒诞派”管理手段,也必然对戏剧作为“文化产业”的一支不断发展壮大产生严重的束缚和制肘。

爱丁堡边缘艺术节期间,大量的街头秀和各种表演宣传
爱丁堡边缘艺术节期间,大量的街头秀和各种表演宣传

  
  半个多世纪的成功运作,令爱丁堡成为苏格兰、英国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一座文化艺术名城,它对于戏剧等艺术形态的集中展示又自然地衍生出了相应的旅游、服务、商业等各种业态。而国内目前诸多城市或城区在大打“文化产业”竞争牌的同时,应该少一点"房地产开发商"的心态,要知道即使是在爱丁堡这样全世界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一套120平米左右厨卫俱全的两居室公寓,价格也不过120-150万人民币之间。

  当我们的房价、戏剧票价比第一世界的主要城市都更贵的时候,我们的艺术工作者、商人和政府,是不是都该静下来好好想想,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呢?(搜狐戏剧特约评论员 水晶)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