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_搜狐娱乐 > 独家影评

《夺命金》玩三段式 杜琪峰搞创新很boring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三金
2011年09月09日08:19
《夺命金》预告片
《夺命金》海报
《夺命金》海报

《夺命金》作为“惊喜电影”杀进68届威尼斯主竞赛单元
《夺命金》作为“惊喜电影”杀进68届威尼斯主竞赛单元

  搜狐娱乐讯 (三金/文)本届威尼斯的最后一部华语竞赛片《夺命金》于当地时间9月8日晚举行了首场媒体放映。对于这部拍摄了三年的杜琪峰制作,不需要有《窃听风云》的期待,因为虽然杜sir的故事与金融、黑帮、警匪有关,但既无诱人的悬念,也没有任何动作戏。基本上,这是一部导演想象中的人物纪录片。

  《夺命金》开拍的时间,刚好是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时候,整个故事全部围绕着“钱”,三个小人物,因为一笔意外出现的巨款,卷入一场命案,但影片最后,三个最主要的人物毫发无损,并且因为钱,各自解决了生活中的苦恼。故事的起源是刘青云扮演的黑社会成员,为了帮股票破产的兄弟筹钱,前去抢高利贷老板的钱,而当他到现场的时候,老板却被另一帮图谋他钱财的人干掉,他天上掉馅饼地捡到了死人留下的钱。而在几分钟前,何韵诗扮演的银行职员手里,刚好有未帮高利贷老板存入帐户的钱,当人死尸硬,杀手被锁定的时候,何韵诗和刘青云这两个既得利益者,就拿着钱过上各自的happy life了。至于任贤齐扮演的警察,则在整个案件中打着自己的酱油,唯一给故事上的力就是:他老婆(胡杏儿)想要买房,高位揭下贷款。

  《夺命金》比较新颖的地方在于,杜琪峰用一个故事内核,引发了三段平行的叙事,而这三个人都不对冲突点形成作用,高利贷老板的死,与何韵诗、任贤齐、刘青云没有任何关系,而他们三个与之的联系,都在于这场命案发生之后。其实,这样的结构具备了悬疑电影的可能,但当第二段刘青云的部分开始时,他的遭遇基本能被观众猜到。电影结尾,何韵诗和刘青云拿着各自的意外之财,在街角擦身而过,这是二人在片中唯一的相遇,任贤齐则与妻子走进了房屋交易所。三人“卷入”又“走出”,平静且平淡。

  杜琪峰和园子温一样,都是属于拥有固定粉丝的导演,在媒体场外面排队的时候,好几个外国记者互相打听Johnny To 来威尼斯了没有,说他的电影如何如何精彩。《夺命金》的影格风格很好和延续了杜琪峰以往的凌厉、干脆,很少有运动镜头的出现。而香港的城市全貌,全片只出现了寥寥几次,用来分割不同段的故事,其余时间,场景大多设置在局促、封闭的空间里。但除了影像,整部电影缺乏惊喜,将近两个小时的片长,以及用相当长的篇幅展示基金交易的过程,都让人昏昏欲睡。之前有人说此片杜琪峰有向贾樟柯致敬的意思,致少催眠这一点,杜sir做到了。随后又想,哪一点在向贾樟柯致敬呢?或许是《三峡好人》里人物交集的处理方式?这样联系,有点生拉硬扯了。

  刘青云在《夺命金》里的表演,成为全片亮点之一,他扮演的黑社会小人物,木讷、讲义气,偶然有点小聪明,全片几处笑点全部来自于他。何韵诗扮演的银行小职员,爽朗、干练,当她目击高利贷老板命案发生的时候,眼神里从惶恐不安到有了贪财的念头,这一段何韵诗的表演富有层次,合格完成了表演。至于任贤齐,一贯的不温不火,他近年基本上成为杜琪峰专业户了。

  作为香港导演,杜琪峰这些年对内地市场始终保持着傲娇的姿态,最大的原因在于他不满自己的作品经受审查的盘剥,而非排斥巨额票房的诱惑(年初《单身男女》近亿的成绩同样让老杜笑开怀)。《夺命金》当中,杜琪峰更加纯粹地用了香港班底,从出品公司到剧组成员,清一色的香港制造,就连当中唯一说国语的内地人角色,也让尹子维来扮演,刚刚传来《夺命金》北美版权卖得不错的消息,或许,杜导的这部电影,压根就没想着送往内地。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