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 与沙窝村表演队同台演出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冯遐
2011年09月09日08:12

  “沙窝村文明大院”里搭起了简陋的临时舞台,一侧的乒乓球室暂时用作演员们的化妆间,农家院里的家常便饭是演员们的午餐……昨日是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在房山区良乡青龙湖镇沙窝村演出的第二天,团长王洪玲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力所能及时,她会亲自带队下乡演出,“我们每年平均会在京郊演出80场,河北梆子的戏迷都是最普通的老百姓,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是我们主要的演出场所,相对而言,剧院演出反而较少。”

  河北梆子在河北、山东、山西、河南北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类似沙窝村这样的基层演出对于王洪玲率领的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演员们再熟悉不过了,“这个村子的条件还算不错,以前去过更艰苦的地方,没有舞台、没有化妆间,演员们的准备工作只能因陋就简,但不会影响到他们的演出情绪。”记者看到,在乒乓球室改成的化妆间里,两个球桌就成了演员们的梳妆台,每个人都是自描自画,该谁表演就自觉站到门口候场。据王洪玲介绍,“基层演出对中青年演员是很好的锻炼,也是他们积累经验的阵地。他们能最近距离地感受到大爷大妈们的热情和掌声,体会到什么叫‘被需要’。记得有次演出完,有位大妈拉住我的手说,‘你们什么时候还来?’当时我们的演员只有一个想法:不能失去这块阵地。”

  正是抱着这种想法,王洪玲率领的河北梆子剧团对下基层演出乐此不疲。她坦言,梆子迷大多都进不了剧院,梆子的演出多是田间地头,“8月初在长安大戏院演出《十八里乡》,那种氛围偏于庄严的仪式感,而基层的演出更接地气。两种形式都需要,但感觉完全不同。记得前年大年三十晚上,我参加了央视春晚,戏曲大联唱安排在零点以后,我到家洗漱完已经是年初一的凌晨两点了,五点钟起床还得准备即将于八点开始的龙潭湖公园的庙会演出。早晨,在空旷的公园里走台时,我想,我几个小时前还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现在则要在庙会上演出。春晚对于我来说是可有可无,但这儿我是必须的,不能缺席的。”

  河北梆子的演出不能缺席的还有经典唱段《大登殿》,王洪玲高喊一声“接旨”,博得台下一片叫好声。王洪玲介绍说,好多村民就是冲这段来的,《大登殿》之于河北梆子如同《贵妃醉酒》之于京剧、《花为媒》之于评剧,是必唱曲目。

  昨日下午的其他演出曲目还包括戏曲彩唱《梨花颂》、评剧清唱《花为媒》等,表演者均为沙窝村文艺表演队的成员。年届五十的许淑玲、许淑文姐妹在《花为媒》中分饰张五可和阮妈,演得有模有样。记者得知她们二人原是十里八乡的名人,年轻时是房山区评剧团的演员,剧团解散后凭着对评剧的热爱,仍在坚持参加村镇的各种演出。“我们没有城里的剧团专业,平时化妆、音响都没有,这次能跟梆子剧团一起演出特别高兴,我们希望他们多来、常来。”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