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日本定角逐奥斯卡外语片作品 新藤兼人新片获选

2011年09月08日13:51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隐
《一封明信片》海报
《一封明信片》海报

  时光网讯 对于明年2月将要展开的奥斯卡颁奖礼,日本电影制作者联盟选定99岁老导演新藤兼人的最新反战力作《一封明信片》,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

  作为日本传奇导演新藤兼人的封山之作,《一封明信片》根据导演自身的真实经历创作改编,由丰川悦司和大竹忍主演,讲述了在战争末期,100名中年男子应征入伍,松山启太(丰川悦司 饰)被招进军队。在那里,战友森川定造给了他一张明信片,称如果自己死了,请将明信片转交给自己的妻子。战争结束后,当年的100名中年士兵只有6人生还,启太幸运的活了下来,照着明信片上的地址,他找到了定造的妻子友子(大竹忍 饰)。友子的亲人相继过世,她却一个人努力生存着……

  1944年,新藤兼人所在的兴亚映画并入松竹大船摄影所,在此期间他也转入编剧部门。未及写出一部剧本的新藤于同年4月接到征兵令,以32岁的“高龄”成为一名海军二等兵。在军中他被比自己年龄小的上等兵呼来喝去,更时常遭到棍棒毒打。不久后,与他同期的年轻人们一多半被送往前线。这一段经历,在新藤2007年担任制作人的纪录片《登陆的军舰(陸に上った軍艦)》中多有体现。

  人的生命竟由抽签来决定,士兵之死致令家人们的后半生也彻底破灭。“我们当初为了公平起见,采用抽签的方式决定各自驻扎的营地。我虽然幸运地活了下来,但是那牺牲的94人却在我的心中,分量变得越来越重。”新藤导演是当年6名幸存士兵中尚在人世的唯一一人,为了祭奠那些因战争而客死他乡的平凡人,他以一个事件亲历者的视角,为我们描绘了那场时而激烈又时而幽默的愚蠢战争。

  继在莫斯科、柏林、蒙特利尔等国际电影节上赢得无数赞许之后,《一封明信片》在日本国内也备受好评,并于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评委会特别奖。日本老牌导演山田洋次也称赞此片:“新藤导演的呐喊声如同烙在了胶片上一般,这的确是一部特别的值得尊敬的作品。”而在2011年7月13日举行的首映式上,日本天皇也到场祝贺并观看了影片。

  《一封明信片》8月13日开始在日本国内公映,虽然仅只是小规模上映了20块屏幕,不过却在各家电影院都取得了爆满的上座率,总票房也突破了1亿日元。而比票房更为宝贵的是,通过电影所传递的反战讯息,更为引发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在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泷田洋二郎导演的《入殓师》夺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去年日本推选了中岛哲也的《告白》参与竞争,无奈这部引发了巨大话题的作品却最终落选。而今年日本选定殿堂级导演新藤兼人和他的力作《一封明信片》,最终结果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