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郑小瑛改编指挥《伤逝》希望经典歌剧再活起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2011年09月08日08:48
郑小瑛(左三)携众主创主演出席了发布会
郑小瑛(左三)携众主创主演出席了发布会


  30年前,一部由鲁迅原著改编的歌剧《伤逝》曾轰动一时。30年后,这部歌剧将以全新面貌再次走进观众的视野。9月22日至9月25日,由厦门工学院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改编制作的施光南歌剧《伤逝》校园版——《紫藤花》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四场。

  昨天下午,该剧艺术总监郑小瑛携众主创、主演出席了发布会,而当年曾在录音中担纲歌者的著名歌唱家关牧村也来到现场。歌剧《伤逝》取材于鲁迅的同名短篇小说,1981年为了纪念鲁迅诞辰100周年,词作家韩伟、王泉将小说改编为剧本,并由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作曲,在当年获得了巨大反响。其中《紫藤花》、《一抹夕阳》、《风萧瑟》等优美上口的唱段,早已成为我国民族歌剧的代表曲目而广为流传。

  如今,30年过去了,适逢鲁迅诞辰130周年,厦门工学院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再次排演以《伤逝》节编的《紫藤花》,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郑小瑛表示,重新排演这部作品的经过并非一帆风顺。这部作别舞台已近多年的经典歌剧几乎已经“失传”,能查阅到的资料只有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歌剧〈伤逝〉选曲(钢琴伴奏谱)》中的10首选曲。为了将这部优秀的民族歌剧复原于舞台,郑小瑛可谓费尽心血:“在征得施光南夫人洪如丁的同意后,我将全剧剩余的所有原始手稿,从当年演出这部作品的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档案馆里又发掘了出来。然后再请人以当年录制的唯一一盘专辑为参照标准,重新分析、整理,前前后后历时近一年。之所以我如此费力去做这件事,就是希望这部经典歌剧再活起来!”

  校园版将原本长达2小时的歌剧,删节在了约1个半小时以内。故事结尾更是变为了开放性的结局,对涓生和子君的故事进行了新的演绎。此次《紫藤花》 “中国第一女指挥”郑小瑛也将以82岁的高龄,亲自上阵指挥半场演出,并在开场前亲自为观众讲解剧情。导演由歌剧名导李稻川担任。主演阮余群、王顺、周建坤等也是近年来频频获奖的青年歌唱家。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