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剧《伤逝》30年后重登舞台 82岁郑小瑛任指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2011年09月08日08:38
 


  30年前,由鲁迅原著改编的歌剧《伤逝》首演,引起巨大反响;30年后,这部歌剧将以全新面貌再次走进观众视野。9月22日至9月25日,由厦门工学院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改编的经典歌剧《伤逝》校园版——《紫藤花》,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4场。

  昨天,该剧艺术总监、“中国第一女指挥”郑小瑛携主创人员来京,讲述这部剧复排中的点点滴滴。30年前在该剧首演中担任主角的歌唱家关牧村也前来助阵。“一方面,希望在这个时刻能以歌剧的形式带领观众重温鲁迅的经典文学,以此向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致敬;另一方面,《伤逝》中对爱情的思考在21世纪的现代社会,仍旧能够呼应时下的社会现实,对现代人具有借鉴意义。”郑小瑛开宗明义说出了复排的初衷。

  歌剧《伤逝》取材于鲁迅的同名短篇小说。1981年,为了纪念鲁迅诞辰100周年,词作家韩伟、王泉将小说改编为剧本,并由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作曲,将这部作品搬上歌剧舞台。其中《紫藤花》、《一抹夕阳》、《风萧瑟》等优美上口的唱段,早已成为我国民族歌剧的代表曲目而广为流传。

  郑小瑛说,此次重新排演并非一帆风顺,因为这部作品已经作别舞台很多年了,能查阅到的资料只有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歌剧〈伤逝〉选曲(钢琴伴奏谱)》中的10首选曲。为了将这部优秀的民族歌剧复原于舞台,她在征得施光南夫人洪如丁的同意后,将全剧剩余的所有原始手稿又发掘了出来,然后再请人以当年录制的惟一一盘专辑为参照标准,重新分析、整理,前前后后历时近一年。

  考虑到当代人的审美需求,《紫藤花》并非只对《伤逝》进行简单重现。原本长达两个小时的歌剧,被删减到一个半小时以内。故事结尾更是变为了开放性的结局,给观者保留反思的空间。同时,为了使这部作品更易于在校园中演出,音乐伴奏采用了钢琴与少量弦乐的室内乐风格,乐队和合唱团的人数也分别进行了压缩。舞台设计同样进行了大胆创新,呈现出简约风格。

  此次《紫藤花》的演出阵容也让观众充满期待,郑小瑛将以82岁的高龄上阵指挥半场演出,并在开场前为观众讲解剧情。此外,担任导演的李稻川,曾先后执导过《原野》、《热瓦普恋歌》、《卡门》、《费加罗的婚姻》等多部中外歌剧。而担任主演的阮余群、王顺、周建坤等也是近年来比较活跃的青年歌唱家。同时,剧组还收纳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声乐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