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姜昆赴汉不谈春晚 批判文艺圈浮躁风让人纠结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作者:赵雯
2011年09月07日16:07
 


  昨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专程来汉,此次,他的身份是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来汉是为了给全省的文艺工作者带来“湖北文艺发展专项基金”。昨日上午,姜昆在湖北省文联举行了一场名为“时代与艺术”的精彩讲座,不仅妙语连珠,而且语言犀利。自称因为“说话没把门”而不敢开微博的他,面对记者,还是“毫不口软”,大胆批判当下文艺圈中的“浮躁风”。

  文艺圈“浮躁风”让人“纠结”

  现在很多人认为相声已经走入“低谷”,姜昆认为这与现在文艺圈的“浮躁风”很有关系:“很多人说,这是因为现在的社会很浮躁,我说不仅是社会,文艺创作者也很浮躁,演员、观众都显得浮躁,这让人觉得很纠结。”

  姜昆提出,现在很多文艺节目以“俗文化”至上,“俗文化”大肆泛滥,根本不去追求“雅俗共赏”。姜昆更将“俗文化”比作“傻瓜相机”,将“雅文化”比作“蔡司相机”,虽然“俗文化”在一段时间内受欢迎,但是无法经典流传。

  翻拍剧“恶化经典”不“点名”

  姜昆更提到,如今文化历史已经被很多人“糟蹋得一塌糊涂”。他接连使用“否定传统”、“无视历史”、“恶化经典”等词语来加以批判。当记者问及,此言是否指如今电视圈的“翻拍热”?姜昆立即说道:“这是不言而喻的,我也不去点哪个的名,这个大家都知道。”姜昆更严厉地说道:“如果遭遇经济危机,一二十年就可以过去。但是如果我们不保护传统文化,出现文化危机,我们一、二代人都过不去,这对我们民族来说是灾难。”

  小剧场的“伦理笑话”难长久

  说起相声表演,大家很容易想到与姜昆电视上的“大众文化”有些格格不入的郭德纲(微博)这类“小剧场文化”。对此,姜昆更批判有些小剧场“天天‘儿子’、‘孙子’骂着,天天是‘伦理笑话’讲着,完全忽略了你对大家这种潜移默化的导向作用。”

  当问及“小剧场”的发展前景,姜昆嘴下“留情”:“这个要靠实践来证明,我又不是算命的。但我特别希望他们能好好地把小剧场文化发扬下去。”

  已签署保密协议无法透露春晚

  被问及大家最关心的今年春晚相声节目的准备情况,姜昆打趣道:“我们签了保密协议,不让说。”但是,姜昆也表示,他的相声节目现在正在精心准备,更邀请了年轻编剧为其“出谋划策”。至于搭档问题,姜昆则说:“要看作品,作品需要带弟子上台就上,作品不需要了,就还是上姜昆、戴志诚两人。”

  建“湖北艺术基金”不怕监督

  此次,姜昆作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特意来汉与湖北省文联书记刘永泽,签署了“湖北文艺发展专项基金”协议。面对此前爆出的各类“基金丑闻”,姜昆表示对此“完全不担心”。他说:“我知道从郭美美事件后,大家都对各种基金会存有质疑。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它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公信力,制度也要有透明度。我相信我自己能够按照这个规则去做事,能按照自己能承担的能力为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