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曲艺名家下基层演出 重病观众躺着听相声很感人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2011年09月07日16:00
 


  昨日,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的一块空场上聚满了男女老少,热情迎接北京文联组织的北京曲协曲艺名家下基层演出。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李建华、笑林、刘颖、张浩楠,著名演员李绪良,京韵大鼓青年新秀张曦文,河南坠子演员杨惠乔,快板演员张长来等曲艺名家都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怀柔曲协主席宋玉军和搭档王凯也登台献艺,共同为村民们带来快乐和艺术享受。

  由于座位有限,不少百姓都是顶着烈日打着阳伞站着看完的演出,大家经常被台上演员的精彩表演逗得哈哈大笑。不少当地百姓都说:“以前都是在电视上见过这些演员,今天能够看到他们真人,觉得很亲切,很温馨。”

  在这些普通老百姓当中,有一位观众格外引人注目,也特别令人感动。“我和李建华老师同名同姓,多次在电视上看过他的表演,这次听说他要来我们这儿演节目,我一定要到现场来看看!”这位家住峪沟村、身患重病、卧床三十年的村民李建华,驾驶着改装后能让自己“躺着开”的“电动板车”,驱车十里地赶到活动现场,躺在车上看完了演出。记者看到,他的双腿即便盖着毛巾,也能隐约看出已经萎缩到无法行动。

  演出一结束,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和李建华立刻走到台下,来到这位忠实观众身边。躺在板车上的村民李建华紧紧握住李金斗和李建华的手,激动地说道:“真没想到能够见到你们本人!我和李建华老师虽然同名同姓,但您是站在舞台上的表演艺术家,而我从19岁得病,关节完全不能活动,已经卧床三十多年了,全靠我母亲接屎接尿、无微不至地照顾我。”虽然有些心酸,但这位村民李建华还是充满了感恩之心:“我一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关心我们弱势群体;二要感谢我的老母亲。我父亲去年去世了,母亲今年75岁了,还在全心全意无私地照顾着我。”听到这位村民的遭遇和心声,李金斗和李建华都非常感动,主动提出为他签名留言,李金斗不仅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还为他写下“全家福”三个大字;相声演员李建华指着自己的签名对村民李建华笑道:“你也可以用这个签名。”

  “我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走基层了,13岁刚学艺就到农村去演出。像怀柔、顺义、密云、门头沟,都是我们经常下基层慰问演出的地方。我们每年还都会在基层住上十来天进行创作采风。”北京曲协主席、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对这样的下基层慰问演出早已习以为常,他告诉记者,由于曲艺表演形式相对简单、内容老百姓喜闻乐见,所以到哪儿都能演,特别受欢迎。“我们曾经到甘肃的导弹基地为官兵战士进行慰问演出,有的哨岗只有几个战士。有一次,台下只有三个战士,就为这三位观众,我和陈涌泉老师表演了一段相声,魔术表演艺术家秦鸣晓、姚金芬夫妇表演了一段魔术,曾演过沙奶奶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万一英表演了一段京剧。不管观众是多是少,是什么身份,我们都会全心全意地表演。”

  优秀青年演员张曦文是著名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骆玉笙的再传弟子。她表演的京韵大鼓《风雨同窗情》是根据今年首都道德模范、来自顺义区北京市杨镇二中的雒梦妍同学的亲身经历创作的新节目,歌颂了这位只有14岁,却从六岁起用了八年时间照顾患有肌无力的同龄朋友的女孩子的感人事迹。张曦文告诉记者,这个节目本月中旬要进行汇报演出,目前刚刚排练了几天,这次拿到基层演出也是为了检验作品的效果,通过不断的实践演出来达到最完美的表演状态。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